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426-0502内地电影票房:《叶问2》暴收近亿票房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0日18:56

  上周是五一节前一周,是攻占节日档期的绝好时机,如果《东风雨》能成功抢滩就有美好前景,可惜影片一出场就遭遇腥风血雨,放映四天累计票房仅1500万。影片投放了不少宣传硬广告,但整体宣传策略凌乱不堪,没有紧扣谍战片特点,未能成功制造悬念气氛,宣传效果与《风声》相比监制天壤之别。影片演员阵容吸金能力不强,柳云龙因《暗算》成收视保证,但票房号召力几乎为零,范冰冰可以是捞金女王、话题女王,却不是票房明星,她主演的作品以票房失利居多,至于于荣光、李小冉、曾江等人,票房价值更无从谈起。宣传糟糕,阵容勉强,映前无期待,只能映后看口碑,但批评、讥讽《东风雨》者众,已经基本注定了影片将以败局收场,再组织枪手反驳已是螳臂当车。事实上,《东风雨》的无力作为,更扩大了观众对《叶问2:宗师传奇》的期待,所谓繁华旧景,只是白为他人做了嫁衣。

2010年426—52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叶问2

9400

9400

6

中影/大盛国际

2

进口片

《诸神之战》

3400

14500

17

中影数字

3

国产片

《杜拉拉升职记》

2200

10900

18

中影

4

国产片

《东风雨》

920

2420

11

中影

5

国产片

《黑猫警长》

300

640

10

上海东方

6

国产片

《岁月神偷》

290

1370

17

大地时代

7

进口片

《孤堡惊情》

240

1250

17

上海华宇

8

进口片

《爱丽丝梦游仙境》

210

22380

38

中影/华夏

  甄子丹大放异光

  3月初,《叶问2》宣布从暑期档提前至五一档,计划于4月29日上映,这个消息放出之后,等于锁定了五一档。4月初,影片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式进行全球首映,得到一片热血沸腾的叫好声,大学生观众是影片目标观众群最核心的部分,他们掀起的热情很快通过网络掀起巨浪。借助电影节的综合影响力,这次造势活动推广效果非常突出。另一方面,各地院线负责人联合向发行方提出提前点映的要求,想来可能是不太看好《东风雨》的走势,于是,发行方很快宣布27日晚上七点提前点映,参与影院包括全国36条院线880家影院。接近上映的时候,部分影院又将上映时间提前至27日零点,影片放映时间频频提前,与《东风雨》已露败相,影院急需票房新片支撑很有关联。

  《杜拉拉升职记》4月15日周四当日首映拿到850万票房,而《叶问2》周二半价日票房进账就有850万,已可推断影片票房前景非常宽广。据统计,《叶问2》首周末放映六天,放映总场次将近38500场,吸引观众人次近285万,影片票房进账9400万左右,如果加上5月3日假期票房,影片七天票房过亿毫无悬念。

  观众积极捧场,《叶问2》轻松摘取取各大院线票房冠军。万达院线排映场次超过4600场,约占排映总场次的31%,影片吸引观众将近44万人次,约占观众总人次的55%,影片产出票房1470万左右,占影片首周票房将近16%的份额,在院线周票房所占的份额更高达50%,毫无疑问,《叶问2》是撑场的大片。在中影星美院线,《叶问2》排映场次近6000场,吸引观众超过35万,票房进账1243万左右,约占院线周票房54%左右。广东地区更是票房重镇,中影南方新干线票房进账1223万,其中五一当天票房就超过了300万。因为举办世博会,上海地区三天假期扩展为五天,大大刺激了影院的票房增长,在联合院线,《叶问2》在五天假期中产出票房788万,所占市场份额将近43%。

  《叶问2》最大的卖点当然还是硬功夫和民族主义。成龙继续玩肢体喜剧动作片,李连杰脚跨东西,却显得若即若离,而甄子丹则是一步一个脚印、连续不断参演新片,而且一部一种新意,被奉为新功夫王实至名归。甄子丹与洪金宝联手拍出《叶问2》,咏春对洪拳堪称气势磅礴,不仅超越了当年《杀破狼》的辉煌,甚至可以说攀上硬派功夫片的巅峰,片中有太多的动作场面值得称道。而点燃情绪的核心还是民族主义,叶问被塑造成几近完美的男人,有家产不张扬,有功夫不当流氓,又爱老婆又顾家,而且痛打日本人又狂殴英国佬,惹得观众纷纷为他鼓掌喊好,虽然是另一种形式的高大全,却被民族主义合理掩盖了,观众看他一丝不乱的长衫布鞋,觉不出很假。换个角度来看,这是《叶问2》作为类型片的成功,影片以民族主义为卖点,打遍天下无敌手,其本质与好莱坞借助各种全球性灾难宣扬美国精神是一样的,道理很简单,电影首先是个商品,制造话题、吸引观众等方面只存在方式的不同,而潜在的意识形态灌输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只有手法高下之分,观众买账就说明它普遍成功了。

  品牌价值扩大化

  来看看当年的《叶问》:2008年底贺岁档,因《梅兰芳》临时调档掀起连锁反应,《叶问》几番动作,终于确定12月12日上映。因为技术环节出现问题,影片首周末票房只有1500万,与同期、同级别影片相比,这个数字很让人悲观。但是,凭借出色的动作设计、男儿热血与民族主义的巧妙嫁接,影片映后口碑骄人,第二周面对强手《非诚勿扰》,却创造票房进账2800万、逆跌幅近87%的奇迹,第三周将跌幅控制在11%以内,收得票房2500万,第四周再入2000万,跌幅仅为20%,第五周遭遇《赤壁》(下)出现高台跳水。只有强势口碑的支撑,才有可能画出如此漂亮的票房曲线,在连绵不绝的叫好声中,《叶问》最终以9500万左右票房完美收官。

  续集《叶问2》首周即拿下9400万,与《叶问》总票房几乎相当,假期结束时必然破亿,能取得如此出色的票房成绩,主要得益于项目自身的品牌价值。前作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续集不仅根红苗正,更引入重量级帮手,推动功夫场面全面升级,剧情方面则有意做减法,一切围绕动作戏进行,咏春拳制造的高潮此起彼伏,不断挑逗观众的参与情绪,虽然也有过度宣扬民族主义的质疑,但整体的卖相非常抢眼,观众普遍反映影片好看过瘾值回票价,对于续集电影来说,这是最好的评价,它不仅是对续集的认可,又可以继续为品牌建设添砖加瓦,倘若愿意,叶问师傅可以一场一场打下去,而追随他的观众可能也会越来越多,《叶问2》应该还不是巅峰,还有空间可以开发。

  当年《无间道》连拍三部当然是强心剂,但两部续集的票房和口碑都未能超越首部。近几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在品牌价值塑造方面,知名导演、演员、制片人以及电影公司、发行公司、院线等等,各个环节不断涌现成功典范,而系列影片则处于起步阶段,《爱情呼叫转移》系列、《大电影》系列等等有一定的品牌价值,但主要是从周边进行推动,至于《风云2》等片,则沦落成狗尾续貂。截止目前,国产片中真正谈得上品牌价值、并经受住市场考验的,只有《叶问》和《喜羊羊与灰太狼》等案例,它们的续集产品都获得市场的积极认可,而《非诚勿扰》、《画皮》、《杜拉拉升职记》等等项目则是饱含潜力,只待推出续集获得市场认可。动作片、魔幻片、动画片、浪漫喜剧等等类型片种不断推陈出新,同时也是国产商业片品牌建设的组成部分,它们获得的成功越多,越有利于推动商业片的创作,越有利于促成良性的循环。

  小片无人关注

  《如梦》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做活动时,吴彦祖出场惹得大学生粉丝无数尖叫,但并无法拉升影片的票房。导演罗卓瑶的作品很有个人风格,但她不是商业片导演,而这部《如梦》更是晦涩。发行方似乎也没有太大指望,影片很难搅乱五一档浑水摸鱼,因为只在数字银幕放映,排映场次极为有限,首周票房仅有30万左右。

  《A面B面》宣传攻势颇为强劲,以芙蓉姐姐为首的主创在各大票仓跑了一圈,依然保持著名的S型身材,张静初陈晓东等等都成了陪衬。宁瀛导演,曾经拍出《找乐》、《民警故事》等非常出色的作品,前一部作品《无穷动》备受质疑,而新作《A面B面》更像破罐破摔了。虽然芙蓉姐姐是话题人物,但也有正面和负面的区别,从宣传效果来看,以她为噱头绝不是什么好点子,观众首先会怀疑创作者的诚意,接下来是最直接的问题,会不会/凭什么掏钱买票看芙蓉姐姐,网络上喷口水是免费的,真要花二三十块钱去看然后再回家上网骂娘,估计没几个这么自虐。《A面B面》首映周末三天票房90万左右,这个成绩是当年《无穷动》的三倍了。

  如果《叶问2》、《杜拉拉升职记》、《诸神之战》等等都看过了,兜里还有预算没花光,那就看《生死逃亡》,虽然是2008年法国老片,虽然是《企业战士》的狗尾续貂版,但至少有滑板的速度感,有紧张的气氛,比前述两部影片稍微值一点。

  《诸神之战》本周进账3400万,环比下滑40%左右,凭借3D银幕的独特性和高票价,跌幅不是很明显,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亿4500万,预计下周跳水。《杜拉拉升职记》本周下滑46%,票房进账2200万,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亿900万,已超过去年《非常完美》的成绩。《东风雨》本周收得920万,环比下滑39%左右,事实上,它涨跌多少对大盘已经没什么影响,影片上映11天累计票房2420万,总票房能否冲过3000万还是个未知数。节日市场的拉动作用在《黑猫警长》身上得以体现,影片本周进账300万,其中上海联合院线产出百万左右,也算是精雕细琢出来的票房,影片累计票房640万,在努努看能不能过千万。《岁月神偷》本周跌幅近60%,收得290万票房,影片累计票房1370万左右。《孤堡惊情》本周进账240万,环比下滑56%,影片累计票房1250万,已经可圈可点,影片虽是老片,但恐怖气氛没有打折。《爱丽丝梦游仙境》本周收得210万,影片累计票房将近2亿2400万。《叶问2》排映场次约占本周总场次的38%,观众人次所占比例却高达58%,可见影片上座率非常出色,在叶问师傅的带领下,本周电影市场成功冲击1亿7000万,拉动上升近26%。

  下周展望

  《诸神之战》伪3D一直遭人诟病,事实上,《阿凡达》以来动作片一直缺乏强悍之作,《钢铁侠2》出场,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Iron Man”对战“IP Man”,就是一场好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