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年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独家策划

或参赛或叫卖 第63届戛纳华语电影沸点猜想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10日16:26
贾樟柯携世博纪录片《海上传奇》勇闯戛纳

   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虽然亚洲势力全面崛起,但华语电影军团却并不如想象中的那般热闹,主竞赛单元中只有一部《日照重庆》强撑场面。好在,正在制作中的华语巨片预期质量均属上乘,因此即使它们今年影展只是赚两声吆喝,也足够引起华语片影迷的关注。因为戛纳聊了主竞赛单元以外,它固有的影响力和交易市场也是全球电影人眼中的一块“香饽饽”,因此,那些还未上映、正在拍摄或是前景筹备的华语片,有许多都将踏上戛纳,寻求推广。以目前态势分析,姜文、成龙、赵又廷等倘若愿意为宣传电影跑一趟,那将是件非常令人愉快的事。

  沸点A:临时扶正的惊喜竞赛片

《日照重庆》
《日照重庆》

  《日照重庆》导演:王小帅

  当人们以为今年的戛纳影展竞赛单元将彻底与华语片诀别时,《日照重庆》的入围无疑让人感到欣慰——其惊喜程度并不亚于当年《三峡好人》杀进威尼斯影展。不过,对于戛纳电影节第一次实施的“升级”行动(本片从一种关注单元提升到了主竞赛单元),王小帅却表现得非常淡定。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之一,王小帅在国际影展的征战经历,已足够让他宠辱不惊。王小帅曾在2005年的戛纳电影节上以影片《青红》获得评审团特别奖,是戛纳影展的宠儿之一。《日照重庆》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来,讲述了一对父子的恩怨故事。男主角秦昊扮演一个性格冷漠的角色昊子,王学圻扮演父亲,两人的互动表演十分令人期待。当红女星范冰冰、昔日的甜歌皇后李玲玉、张嘉译、丁嘉丽、李菲儿等知名演员也贡献了不俗的表演。本片男主角秦昊最近几年已变成国际影展上的熟悉面孔,当年他在《青红》里就扮演了吃重角色,后来又在《春风沉醉的晚上》里表现出色,该片杀进了去年戛纳影展主竞赛单元,秦昊今年将第三次走上红地毯,受到国际影坛的瞩目。

  《日照重庆》和王小帅之前的《青红》、《左右》等作品颇为相似,都是充满着纠结情感的“严肃电影”,至于他所呈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国式的价值观,是否能得到戛纳评委的认同,一切还有待观望。据说法国女星苏菲-玛索最喜欢的中国导演是王小帅,《日照重庆》进入竞赛单元后,玛索还致电王小帅表示祝贺,或许两人有望携手走上红毯。

  沸点B:得奖专业户再送纪录片

《海上传奇》
《海上传奇》

  《海上传奇》导演:贾樟柯

  在三大A类国际电影节上拿奖拿到手软的贾樟柯,今年继续他的纪录片老路。两年前,他带着纪录片式的剧情片《二十四城记》角逐金棕榈,却没有得到评审团主席西恩-潘的青睐,此次带来的《海上传奇》则寄予了小贾夺奖的厚望——虽然该片入围的仅仅是“一种关注”单元。《海上传奇》长达两个多小时,整部影片采访了100多位和上海有渊源的人,并选择了18位不同身份的人出镜——讲述者中包括了韦伟(《小城之春》的女主角)、费明仪(著名导演费穆的女儿)等老上海最有说服力的影人,还有陈丹青、韩寒等上海新贵。这部纪录片势必比《二十四城记》有意思得多,假如评委没有昏睡过去的话,倒能实现小贾的得奖心愿。毕竟连贾樟柯自己都忍不住说:“这是我迄今为止质量最好的一部作品。”

  沸点C:内地爷们西片高调亮相

《美错》
《美错》

  《美错》主演:成泰燊、罗晋

  虽然《美错》是部西片,但片中两大内地帅男却不容错过:一是曾在王小帅柏林获奖片《左右》里扮演憋屈抽烟鬼的成泰燊,其演技功底之扎实、脸蛋轮廓之韵味,堪称国产男演员的一朵奇葩。此次进军戛纳是因为他在墨西哥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的西班牙电影《美错》里,出演了戏份颇重的男二号。影片讲述了移民极其艰难的生活状况,按照导演的说法,它反映的现今全球不同背景的人所面临的共同困境,成泰燊扮演一位偷渡到巴塞罗那的温州商人,靠生产假冒名牌为生,西班牙影坛一哥哈维尔-巴登则扮演成泰燊的生意伙伴——巴登就是《老无所依》里的杀人疯子,成泰燊这回会很过瘾。另一个帅哥是80后影视新人罗晋,他在《美错》里狠狠轧了一脚,如果你不知道他是谁,可以参看最近热播的电视大剧《三国演义》,里面的汉献帝就是他演的。两人今年都有望亮相戛纳。

  沸点D:赵又廷蓝正龙同时耍帅

《痞子英雄》电影版/《酷马》
《痞子英雄》电影版/《酷马》

  《痞子英雄》电影版/《酷马》

  虽然今年没有中国台湾地区的电影进入竞赛单元,但销售市场上的热闹场面依然值得一看。在今年年初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艋舺》里的一帮帅男曾掀起了不小的轰动,而在本届戛纳影展上,《艋舺》里的赵又廷又将跑来为自己的新片造势——《痞子英雄》电影版。此片耗资号称1000万美元,由蔡岳勋导演,于小惠担当制片,据说蔡岳勋将在戛纳的推销市场上当场宣布《痞子英雄》的另一男主角人选,但基本不会是仔仔。赵又廷最近两年行情爆涨,其装乖本事和闷骚本领均全面超越其严酷老爸赵树海,他在戛纳的出现,不仅会让他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也将为其明星地位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与金钟奖最佳男主角不幸绝缘的蓝正龙,将在戛纳迎面见到“视帝”赵又廷。两人在电视方面的竞争延展到了电影方面。蓝正龙此次的新案头名为《酷马》,影片由王小棣执导,据导演透露,这部电影带有一定的灵异色彩,和台湾地区本土电影的一贯风格有很大差别,蓝正龙领衔的男主角具备了充足的表演发挥空间。

  链接:其他亮相的台湾地区电影

  《初恋风暴》

  导演:江丰宏 / 监制:焦雄屏/ 主演:陈妍希、杨佑宁、汤志伟、陈孝萱

  《爱你一万年》

  导演:林纯华、北村丰晴 / 监制:焦雄屏 / 主演:加藤侑纪、周渝民

  《一闪一闪亮晶晶》-纪录片

  导演:林正盛

  《R U There》-一种关注单元

  导演:戴获 / 主演:柯奂如

  沸点E:内地强片登陆市场叫卖

《大兵小将》
《大兵小将》

《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

《雪花与秘扇》
《雪花与秘扇》

  《让子弹飞》/《雪花与秘扇》/《大兵小将》

  姜文的电影制作周期似乎总是赶不上戛纳影展,他的上部作品《太阳照常升起》,原本也是戛纳竞赛片的热门,最后因为后期后期原因而进军了威尼斯影展。今年,他的群星巨片《让子弹飞》再次错过戛纳,也是因为后期制作的原因。影片的前期拍摄工作已经完成,但久石让还未给影片配乐,粗剪版本也未落实。《让子弹飞》讲述的是北洋军阀时期,发生在中国南方的一段乱世传奇,枪战、马战等元素的加入,令全片的雄性荷尔蒙气息十足。影片中出现的大明星周润发、葛优、陈坤、胡军、姜武等人,更是让人期待。尽管喜欢精雕细琢的姜文手有点慢,但宣传步骤却丝毫没有懈怠——早在上月中旬推出的《香港电影金像奖特刊》上,制片方就推出了一款先行海报——在红色的背景上,一群蒙面侠从天而降,初步透露出影片的杀气和神秘感。本届戛纳影展虽无竞赛资格,但卖片市场却有一大席位——姜文曾以《鬼子来了》获得戛纳评审团大奖,2003年还担当评委,其号召力不容小觑,此次《让子弹飞》在戛纳海滩的惊鸿一瞥,有望成为今年华语影坛的最大看点之一。

  正在上海拍摄的《雪花与秘扇》,跨国演员的豪华阵容简直让人想起当年的《末代皇帝》。该片由曾执导过女性群戏《喜福会》的王颖执导,影片根据华裔女作家邝丽莎的同名英文小说改编而来,讲述了清末和当代两个时代中女人之间的感情故事。影片中的亚洲女星包括李冰冰、全智贤和邬君梅(她是继《喜福会》之后第二次和王颖合作),外国客串男星则包括了休-杰克曼这一超级大牌。影片开拍前曾发生过选角风波,但王颖澄清章子怡的退出,是因为拍摄《一代宗师》时受伤,并不是因为“女同”的题材敏感性。《雪花与秘扇》将在今年戛纳影展上进行前期推销工作,就电影的国际班底和故事奇特性来说,势必引起反响。

  成龙主演的《大兵小将》在今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已经放映过,票房虽未达到预期,但口碑好得却出乎意料,这也让该片目前启动的海外宣传计划有了充足的信心。在戛纳电影节上,成龙有望出现在电影市场上,诸多国外片商将集体检阅这部成龙的转型之作。

  文/耷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