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法制晚报:大学生电影节3年后奔“一线”(图)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喻德术
2010年05月09日15:45

  黄晓明成为昨日出席颁奖典礼的人气最高的明星。如何让李连杰、成龙等“泰斗”青睐,是大学生电影节需要思考的问题 摄/记者付丁

  本届电影节主打海报

  
  第17届颁奖典礼昨落幕 奖项归属获肯定 已提前“成年” 位列“二线明星” 业界寄予厚望

  大学生电影节3年后奔“一线”

  17岁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已提前“成年”。

  昨晚,第17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在奥体中心举行颁奖典礼,叶伟信、范伟、黄晓明等上百位电影人前往捧场。尽管缺少成龙、李连杰、张艺谋这样的大腕影人在场,但本届电影节在影片展映、奖项设置和奖项归属等各方面均受到了业内肯定。

  17岁的大学生电影节,以一种成年人的姿态和自信登上了历史舞台,逐渐从“无名小子”变成了“名人”。业界人士分析指出,大学生电影节要想从眼下的“二线明星”位置冲上“一线”,估计还需要三年时间。17岁·

  健康

  活力四射大学生票选“真实、公平”

  大学生电影节今年已经17岁,与金鸡百花电影节等国内老牌电影节相比,已不是小矮个儿。但与柏林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等国外的大块头相比,大学生电影节还有待长高、变重。

  昨晚到场的电影人,几乎无一例外地认为大学生电影节会长成大高个儿、变得强壮。华谊兄弟公司总裁王中磊昨晚发表讲话时说:“大学生电影节是惟一一个我每年都参加的电影节,因为你们在不断成长,前途不可限量。参加这个电影节,我自己也觉得年轻。”

  大学生电影节的最大特点是充满激情,其各大奖项很少受到业界和媒体质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在香港并没有这么受欢迎,但这都是大学生们一票一票投出来的,我相信它最真实、最公平。”昨晚,获得“最受欢迎导演”奖项的叶伟信上台领奖时就激动不已。

  本届大学生电影节主要奖项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奖 《风声》最佳男演员奖 黄渤(《斗牛》)最佳女演员奖 陶红(《米香》)最受欢迎导演 叶伟信(《叶问2》)、陈德森(《十月围城》)最受欢迎男演员 黄晓明最受欢迎女演员 赵薇

  大学生电影节:创建于1993年,是当今中国每年始于春季的第一个电影节。其权威性受到电影界人士普遍认同。历届多部获奖影片后来在国内的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颁奖典礼,乃至东京、柏林等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各种奖项。

  17岁·个性

  一本正经 受到业内资源的制约

  从开始到现在,大学生电影节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是“一本正经”——与大量中小成本的主旋律影片走得很近。

  因此,你可以说它从小就是个“好孩子”,四平八稳的。但也可以说它没什么个性,至少迄今为止,你很难说出某部影片或者某个人是因为大学生电影节一炮而红或者大红大紫。

  有种说法叫“性格决定命运”,大学生电影节如果一直坚持四平八稳的方式,不突出自己的特点,将来恐怕难成大器。

  当然,大学生电影节也有诸多苦衷,作为一个大学生办、大学生评的电影节,它所享有的业内资源远远不如金鸡、金马、金像等奖项丰富,如果业界不大力支持,它就难有发展。

  大导演冯小刚曾公开倡导业界要支持大学生电影节,但实际效果甚微。比如本届电影节颁奖典礼,从严格意义上说,没有一个真正的大腕到场,一身红色西服的黄晓明从《赵氏孤儿》剧组赶来,已是现场最大牌、最具人气的明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这是一个很尴尬的事情,大学生电影节想受到业内关注,它就必须有所妥协。而如果过分妥协——比如大腕只要来就给奖,又会变得没啥分量。”

  全面发展

  期待“泰斗”级导师点拨

  今年的大学生电影节一共有155部国产片参展、39部入围主竞赛单元,均创下历史之最;同时,大学生影评大赛、短片大赛、主持人大赛等都受到业界支持。17岁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可以说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著名演员夏雨昨晚也现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曾经也是一名大学生,也拿过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男演员奖,这是梦想起飞的地方,它帮助很多人不断前进。”

  大学生电影节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了冯小刚、叶伟信、周迅、赵薇等业界众多“知名教师”的支持,但张艺谋、成龙、李连杰、周润发这样的“泰斗”却光顾得比较少。倘若能获得“泰斗”级老师的指点,相信大学生电影节能更快地茁壮成长。

  17岁·名气

  “二线明星”

  3年后有望升“一线”

  大学生电影节从诞生之日起就受到较高关注,随后的发展顺风顺水,目前已在电影界颇受认可,相当于一个二线明星。

  昨晚的颁奖典礼上,台湾导演戴立忍、香港导演叶伟信、内地导演韩三平、黄建新等两岸三地的业界“前辈”均到现场替“晚辈”呐喊助威。在上百名到场嘉宾中,电影界老中青三代均有代表人物亮相,大学生电影节的“名气”可谓水涨船高。

  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大学生电影节到20岁之后有望成为一线明星,受到业界的一致关注;但它需要进一步做出成绩,比如推动在这个电影节上拿奖的新人迅速走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