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杨贵妃秘史》给了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李白(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09日13:53
大唐诗仙 豪放的李白(王洛勇 饰)
大唐诗仙 豪放的李白(王洛勇 饰)

  截止5月6日,百度电视剧排行榜位列第一,在PPS上的点击量已超过1000万,同时观看人数超过50万。4月27日在湖南卫视开播以来,尤小刚的新剧《杨贵妃秘史》一口气创下的这些骄人成绩单背后,一个大半生游走与大唐宫廷之外的人物功不可没,他就是美国百老汇第一华裔演员王洛勇饰演的那位热心、多情而又癫狂的诗仙李白。

  在已经播出的前14集里,李白甚至要比该剧的男一号唐玄宗李隆基更抢镜头。在索桥上大吼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出场,一副古道热肠的大侠模样,喝酒、作诗、斗鸡、吵架样样玩得转,甚至在秦娥楼还藏着一位貌若天仙的红颜知己,这个李白早已颠覆了我们熟悉的那个近乎神的诗仙了。

大唐诗仙李白(王洛勇-饰)
大唐诗仙李白(王洛勇-饰)

  形象塑造

  对诗仙李白过于新鲜大胆的演绎,人性化还原,让一些网友看了之后连呼李白形象雷人,而那句“买不起房子还喝不起酒啊?”的台词更是一时间成了网上论坛甚至办公室里的流行语。

  “一部作品能在社会上引起议论,让人们思考剧中一些问题,包括一些人会说我演的和传统描绘里李白的外型不大一样,大家也提出了他们的见解,我觉得特别好。”王洛勇认为,任何一部作品在每个时代一定会有这个时代艺术家的态度,如果脱离了这个态度讲历史故事会很迷惑,毕竟作品是给现代人看,而不是给古代人看,“我知道李白这个角色从某种角度来讲是主创人员创作出来的,想赋予他这个时代的思想,通过他的口说出一些符合人物性格以及历史背景的话,我们的确有这个自由的天地”。

  不过,王洛勇也坦言,接戏当初自己对饰演李白的确很有顾虑,因为他看过一张画,画上李白胖胖的脸,肿肿的眼睛,小胡须,看起来没怎么晒过太阳,一副中年发福的样子,和自己的形象差距太大。当时尤小刚导演建议他看一下史书记载,王洛勇才发现李白常年徒步,走遍中国大江南北,是一个在生活当中追求一种生活的意义,那样一个浪迹天涯的人怎么可能会那么胖呢?

  “每次造型师给我画完妆让我看妆,我都说我不看,我自己找感觉,造型由亲爱的观众来看吧。”王洛勇说。因为李白当时是底层人,走基层,常年走南闯北,喝完酒就不知道睡哪儿去了,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想到在这个地方置房置地,挣钱立业,他要的就是品尝人间疾苦,领略大好河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真的应该是底层人的话他会说,上层人的嗑儿他也会唠。但是主创人员选择这个语言也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恰到好处地体现李白对物质生活的蔑视,一个人活在世上应该背着房子、背着汽车、背着外在负担来生活,还是应该拥抱自己的理想?

  对此,《杨贵妃秘史》制作人杨群也有同感:“李白这个人,包括语言、台词、桥段、情节,可能更多寄托了创作者的人文情怀,对那个历史、对李白这个人物的历史更深层的思考。”在他看来,现在观众看电视剧娱乐一下这是必须的,但在娱乐完了以后我们需要点什么?我觉得还是需要点思想性的东西,我们为什么要拍“秘史”,就是希望在历史事件的字里行间给人们发现一种可能,或是我们所寄托的可能。

豪放的大唐诗仙李白(王洛勇-饰)
豪放的大唐诗仙李白(王洛勇-饰)

  自由精神

  一部《杨贵妃秘史》,剧中塑造了两个编导寄托理想情怀和人文精神的人物,一个是李白,一个是谢阿蛮,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放荡不羁、口无遮拦、心直口快,生活当中他们两个人物是超现实的,完全是理想化的。

  是李白这一角色内在的性格和状态吸引了王洛勇,包括他对皇帝的不卑不亢的态度,他对杨玉环亦父亦兄的情感,更有他那侠肝义胆、特立独行的侠客风范。高力士给他脱靴,杨玉环给他端砚,杨国忠给他研墨,皇上李隆基给他醒酒汤。所以他的人居无定所,浪荡江湖,他的诗上九天,下地狱,能和皇帝PK对决,一副“天子呼来不上船”的气派。“他就是觉得一个人应该带有责任感的需求、带有爱心的呵护,对别人的尊重以及对大自然、宇宙的青睐,活着自由就行了,要那些东西干嘛?身外之物,被压死了、累死了。”这是王洛勇所理解的李白的自由精神。

  李白在那个封建时代有着这样的一个自由的境界,一说是主创人员赋予他也好,或者说我们想让他跟皇帝有一个平等的对话,以示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到今都有一个悄悄的文人的尊严和文人的理想,就是把天下责任担在肩膀上,或者敢说真话。

  王洛勇认为,中国的文人始终有一种无奈,在封建帝制下,文人始终不能真正出来发表他们的语言,而是作为封建统治者陪衬的工具,而他们的声音始终也是在一种方便的方式下被皇帝采纳,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所以会出现很多拍马屁的文人。当李隆基对李白说,你写马屁诗,写简单的歌功颂德的词,他拒绝了。

  “把古代原封不动的拿来,那我们看历史书好了。拍秘史系列,我们遵循的原则就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这就是我们的历史。”尤小刚认为,每个时代必须要找到每个时代的一个共通,这个词汇必须是时代的,但是讲的这个道理可能是我们传统的精华。这些年可能有些戏比较恶搞,把很严肃的故事,很有尊严的人物给平民化,做很多雷人的,可能用现代的外包装讲古代的故事,其实这种方式比比皆是。

  “在诸多历史事件上我们遵循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它已有的事件,包括人物情感、互相关系,这有我们更大的创作空间,我们也融入历史和现代的人文精神,把它融入进去,把它赋予给李白,赋予给寿王,赋予给李隆基、杨贵妃、谢阿蛮等等,让他们不光是一个历史人物,也对历史有观照,更对今天有所启示。”尤小刚说。

  责任担当

  《杨贵妃秘史》最打动人的就是剧中对情感的表现,杨玉环和李隆基的爱情故事可能还为人所熟知,但把李白作为诗仙的历史人物放到这段爱情故事中,李白在中间所处的是什么角色?

  对于“二李”与杨玉环上演的“三角恋”质疑,尤小刚不以为然:“剧情的确安排了杨父离世之时,将10岁的杨玉环托付给正上蜀道的李白,李白亦兄亦父的照顾的确让杨玉环心生爱意,但李白对杨玉环则是一种超脱男女之情的大爱。”

  “斯汀有一首歌是‘如果你爱她,你给她自由’。说的正是李白主动退出的心态。”在王洛勇看来,剧中的李白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非常善良,很有同情心,但是同时又非常愿意拥抱自己理想的一个人,用极端话来说,可能会觉得这个人很自私,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的梦想,会不停追逐,什么事都没有顾及,一朝受人托孤以后他又是一个负责任的人,只要我说了这个话,男子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是一个改变的过程。

  让王洛勇至今印象深刻的是,李白跟李隆基有一段交锋激烈的戏,一方面是试探他和杨玉环之间的情感,另一方面似乎质疑他作为一个皇帝的治国之才。“李白和李隆基第一次见面有一个特定环境,不知道他是皇帝,就像电脑第一次启动的软件,是在平等层面下开始的,李隆基也没暴露,大家都在那儿闷着赏花,但李白上上下下见了不少人,也知道这个人不是一个随随便便的书生,在试探中他把这个话谈出来,也真的反映出中国文人们对于治国的看法,其实中国历朝历代的知识分子,包括战国,你看看隋朝,看看一路走过来的,包括他的先辈,李世民身边的魏征,都是不停地为国家献策,提出更能发展、更能激起老百姓创造财富的良好政策。”

  王洛勇记得,那次对话是从几个层面进行的,这个国家有没有优点?当然有优点,有没有问题?当然有问题,其实李白也想当官儿,他对于政治上也有追求、有抱负,最后史书里也写到他进宫廷的这段过程,最后安禄山事变,李白又充军。“你可以看出来,我们塑造的这个李白早已不仅仅是一个满怀诗意豪情的才子,他被创作者送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始终在为他所认为的正义、所认为的理想贡献自己的一生。”王洛勇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