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钢琴大师让-艾弗兰-巴维归来 掀起拉威尔狂潮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08日12:56

  法国钢琴大师让-艾弗兰•巴维将在5月16日晚7:30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为京城乐迷呈现“聆听拉威尔- 拉威尔钢琴独奏曲全集音乐会”。继08至09年度在中山音乐堂演奏8场“完全贝多芬”马拉松音乐会后,巴维的拉威尔令人期待。他将用3个小时,演奏拉威尔钢琴独奏曲全集,即将在京城乐坛掀起拉威尔狂潮!

  近两年人气飙升 囊括古典乐坛所有重量级大奖

  巴维可称得上是近两年来最炙手可热的钢琴家,频获大奖,几乎囊括了世界古典音乐所有重量级大奖。凭借出众的《德彪西钢琴独奏全集》,摘得09年度《BBC音乐杂志》大奖、09年度英国《留声机》器乐大奖、09年度《MIDEM古典大奖》以及《音乐世界》CHOC大奖、金色音叉众多大奖!巴维曾与法国国交、法国广播爱乐、伦敦爱乐乐团、柏林爱乐等世界知名乐团合作。巴维音乐生涯颇具传奇色彩,1998年首次与指挥大师布列兹合作,此后十年保持深厚友谊;08年与布列兹再次携手同BBC交响乐团一同华丽登上伦敦逍遥音乐会。而指挥大师布列兹曾特地为巴维改编的双钢琴版德彪西《游戏》曲谱作序。他还曾为钢琴奇才吉辛救场;与钢琴大师佐尔丹•科齐休双钢琴组合世界巡演;曾录制巴托克、海顿、拉威尔钢琴曲全集、德彪西钢琴曲全集、普罗科菲耶夫全套协奏曲。

  注定与钢琴结缘 对“完全”情有独钟

  谈到如何开始的钢琴演奏生涯,巴维说:“我的母亲就是一名音乐教师。所以成为音乐家是注定的。而问题是:在音乐的世界里我要做什么?后来,学习了几种乐器后,我开始深深地爱上了钢琴。钢琴是在精神层面上最赋有挑战性的乐器。”

  自前年在音乐堂开启“完全贝多芬”马拉松之旅以来,又录制了《德彪西》、《拉威尔》全集,巴维似乎对“完全”情有独钟。这“完全”的魅力何在?是一种“完满”的感觉吗?巴维坦言“当然这取决于一个人对作曲家的兴趣。我发现完成一个作曲家的全部作品是一件令人着迷的事情。首先,你可以更深刻的感受到作曲家的成长,并探寻到他赋有创造力的生命中那美之极致。其次,不同作品间的联系会愈发的显现出来。最后,作为一名演奏者,对于这位作曲家风格的理解会更透彻。”

  巴维挑战演奏极限

  观众享受美妙拉威尔之夜

  在这场音乐会中,巴维会在3小时内为乐迷演奏拉威尔全部钢琴独奏曲:有著名的《水之嬉戏》、《帕凡舞曲》,“最难得钢琴曲”《夜之精灵》,乐迷耳熟能详的《小丑的晨歌》,模仿18世纪音乐创作的典雅古朴的《库普兰之墓》,还有《高贵与感伤的圆舞曲》、《海顿小步舞曲》、《小奏鸣曲》、《序曲》、《古代小步舞曲》、《镜子组曲》、《夏布里耶之风》、《鲍罗丁之风》以及罕见的早期作品《怪诞小夜曲》。

  这种持续演奏对音乐家可谓一种挑战,巴维也感慨:“对于这种长度的音乐会,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自始至终保持着精力高度集中,并且一直能够抓住那鲜活的灵感。尤其是把《库普兰之墓》中小曲“托卡塔”,这种难度极高的曲目放在最后一曲时,挑战极大。”

  巴维演奏拉威尔, 触键轻柔,兼顾华丽丰满与轻松写意,充分掌握了法国印象乐派表情生动活泼的精髓。巴维觉得观众非常幸福:“拉威尔全部钢琴独奏曲2个小时多点,所以可以在一个晚上为观众演奏。观众欣赏完音乐会后,当他们踏上回家的路,会有一种美好的感受‘拉威尔为钢琴写的每个音符,我都听过了’!”观众一定会大饱耳福,享受到一个美妙的纯粹法国音乐之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