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战士》 > 媒体评论

《战士》讨好女人的代价如此惨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07日17:02

  《战士》第一集,看解放军同志们种种花痴状,开始觉得可笑,笑完之后又觉得可爱,眼瞅着要解放全中国了,还不许人家血性男儿思家想媳妇?然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解放军不是机器人,也是有需求的。

  《战士》开篇,文工团五朵金花赴永坝动员会演,台下几位战士打扮得花枝招展,他们看的分明不是戏,而是一个个鲜活的“媳妇”。会演完毕,“媳妇们”提出要享受温泉待遇,“媳妇”开口,哪敢不从,于是战士们荷枪实弹护卫着开赴汤池。不过这不是在《西游记》里的盘丝洞,战士们纵有一千个八戒胆,也只能用后脑勺去“护卫”。和《西游记》里八戒偷衣情节正好相反,转眼工夫,温泉里边只留下了“媳妇们”脱下的衣裳。就这样,五朵“出水芙蓉”在战士们的后脑勺底下被土匪悄无声息地虏走。

  “媳妇”跟人跑了,那没话说,“媳妇”在自己后脑勺底下被人“偷了”,那还得了,谁也受不了这份窝囊,一支六人组特务小分队火线组合,二话不说就开赴深不可测的贺盘山土匪窝子救人。

  殊不知,这是在被称作“中国盲肠”的湘西,仍然有号称“十万大山十万军”的群匪在绵延起伏的十万大山里猖獗肆孽。湘西境内沟壑纵横,溪河密布,洞穴连绵,10多县与鄂、渝、黔、桂四省交界,历朝历代皆属于统治薄弱区域。宋代以来,匪患未绝,清末伊始,匪患猖獗,民国尤烈。众多匪首利用湘西险要的山川形势割据一方,占山为王,以为无人能肃,世代不绝。

  看过《湘西剿匪记》和《乌龙山剿匪记》的人可能要揪心了,就这几个莽汉,进山还不够人家土匪喽啰塞牙缝的。为了“媳妇”,战士们可管不了这些,就像是接到指令的机器人,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辞,除了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别的一概不管。所以在他们眼里,就算是坐拥“四望”,历代非官非民的永坝第一“匪帮”势力古家也不放在眼里,一路杀进,先铲黑石坡,后端老猫洞,愣是生擒了叫天虎。

  故事的前半程,凭借六人之力,战士们战无不胜,所向披靡,所到之处,土匪溃不成军,后半程好运急转直下,一个个被国民党特务戴德山(李雨泽饰演)整得晕头转向,找不着北。战士们原以为抓了土匪头子叫天虎,救出“媳妇”这事就完了,然后踏上解放云贵高原的解放台湾的征程,没想到这不过是一环环圈套中的一小颗卒子。后半程六位勇士连同后开进山的战友先后被设计,一个个惨烈地倒在了血泊中,到了最后硬汉子郑虎臣(王挺饰演)才明白,原来这贺盘山土匪窝子的“媳妇”真不是那么好救的。

  然而爷们就得有做爷们人的骨气,就算是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媳妇”,战士们情愿肝脑涂地。《战士》号称中国版拯救大兵瑞恩,瑞恩到了《战士》中换成了“媳妇”,倒也是满“人文关怀”。从《战士》的惨烈程度看,我倒是觉得更加接近《十月围城》,一如护卫孙中山踏上港岛的热血儿女们,战士们抱着誓死之心,用摧枯拉朽的肉体捍卫“媳妇”。

  戏说《战士》为“媳妇”而战也不无道理,往大里讲往崇高里说,我们可以认为战士们为了我们的家园抛头颅洒热血,往小里说往现实里讲,家园是什么?家园不就是“媳妇”呢,有了“媳妇”才有子女才有儿孙,才有人类学上的家园。眼瞅着新中国都成立了,只要解放了西南和台湾全中国就太平了,枪林弹雨中走来的战士开始“思春”,想着卸甲归田娶妻生子,也完全符合人类繁衍生息的自然规律。与其说《拯救大兵瑞恩》式,用更多人的生命去拯救少数人的生命叫“人文关怀”,那么为八尺男儿们“考虑”战后娶妻生子繁衍后代的《战士》更是“终极人文关怀”。所以战士们想娶“媳妇”没错,为“媳妇”拼死战斗理所应当,为了“媳妇”付出惨痛代价在所不惜,为了“媳妇”,能奋不顾身的战士才是好战士,为了“媳妇”,勇于献出宝贵生命的战士才是真正的战士。

  谁是最可爱的人?答:为了“媳妇”抛头颅洒热血的人!

  试问,为了“媳妇”,你当如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