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战士》 > 新闻报道

《战士》真实解放军遭议 王挺真情感谢网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07日14:48
郑虎臣绝地求生
郑虎臣绝地求生

向导麻羊和女兵何金茹
向导麻羊和女兵何金茹

   由海润影视出品的大型剿匪电视剧《战士》正在贵州、江西、四川、河南四家卫视同步播出,讲述了1949年,解放军特种兵小分队临危受命为拯救5名被土匪劫持的文工团员与湘西土匪、国民党殊死搏斗而相继牺牲的悲情故事。该剧颠覆了以往战争剧的叙事传统,以最真实的镜头反映了解放军湘西剿匪的惨烈,塑造了一群真实的解放军形象。

  写实风格 突破军旅剧传统模式

  纵观近年来的军旅剧,虽然已经逐渐摆脱了英雄人物的“高、大、全”模式,在人物形象塑造上更丰满甚至不乏笔墨对“性格缺陷”进行描述,但多数还是在过度渲染个人英雄主义,难免显得浪漫主义色彩过于浓重。然而,《战士》这部剿匪剧颠覆了所有军旅剧的叙事传统,虽仍然在凸显英雄主义,但却是将着眼点放在一个草根出身的团队上:这个团队既没有高于大众的政治觉悟,也不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攻坚英雄连”,他们只是怀揣着报国梦甚至有点分不清敌我关系的基层士兵。在国民党精心设计的圈套里失去了主动进攻的优势,在湘西土匪猖獗草木皆兵的环境中,他们势单力薄只能孤注一掷,用生命去完成一个战士的承诺。鲜活却不失莽撞的草根英雄,带给观众的是一种更为强烈的情感震撼,在早已习惯攻无不克的英雄塑造之后,这种血肉的战士实体更能让人揪心、让人动容。

  最真实解放军引争议 主创回应情节有根据

  在《战士》的前半部分,以王挺饰演的郑虎臣为代表的侦察连在进入湘西大山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荡平匪窝,有点英雄盖世、势如破竹的架势,小分队的凶猛和锐利让观众看得是热血沸腾。然而,随着局势愈加复杂,敌人在暗处不动声色的偷袭,小分队的气势江河日下,如国民党刀板上的鱼肉,在人气定神闲的摆布下犹如一群无头苍蝇寻找自救的突破口……这些带给观众的是和剧中主角相同的挫败感,解放军的失败在荧屏上尚属新鲜。除此之外,小分队成员为了问出文工团员的线索枪杀土匪的情节,也惹来争议一片,甚至有网友说,《战士》毁了解放军的光辉形象。对此,《战士》的主创做出如下回应,“这是一部力求真实反映剿匪历史的战争剧,在拍《战士》前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调查和考证,也采访了很多当年剿匪战斗的亲历者,剧中的很多战斗情节都是真实发生过的。”

  人物性格缺陷遭骂 王挺真情感谢网友

  《战士》播出后曾被赞为“最真实剿匪剧”,不仅在与情节的真实,还在与人物的真实,剧中的每位人物都是有着各自的性格缺陷,甚至有些人物形象还备受网友质疑,比如说小分队的侦察连长郑虎臣为了救回自己的二叔郑二喜,不惜拿女兵何金茹做人质去交换,而间接导致何金茹和向导麻羊的牺牲。明知道国民党戴德山给自己下了套,还要带着一帮生死兄弟多次往里面闯,因此被人指责是鲁莽和无知的表现。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郑虎臣的扮演者王挺说,在那种绝地求生的环境下,小分队没有主动的进攻优势,完全陷入了国民党的陷阱,如果不去试就根本没有突破的机会。而在被问到网上评论不一时,王挺真诚地说,“我非常感谢那些骂我的网友,因为他们是真的用心去看了,并移情到剧中的角色才会感觉如此忿恨,因此很感谢他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