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高提耶的“白雪公主”是一种挑逗(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07日10:31
王后强迫公主吃下毒苹果
王后强迫公主吃下毒苹果

  “没有城堡、没有蓬蓬裙,只有光着脚丫的公主与穿着高跟鞋的后母,如果你有足够的心理承受力,如果你年满18岁,那么你可以来欣赏这出颠覆性舞剧。”法国普雷约卡伊芭蕾舞团代表作现代芭蕾《白雪公主》将于明后两天献演上海大剧院,在昨天的演员见面会上,剧院方先给观众敲起了“警钟”——这部剧足够震撼,在法国时装设计师让·保罗·高提耶的设计下,白雪公主摇身变成性感女郎。

  高提耶:公主和

  后母争风吃醋

  让·保罗·高提耶在服装界素有“时尚顽童”之称,他的设计除了拥有骄人成绩外,还为不少超级明星所钟爱。麦当娜20年前《金发野心》世界演唱会轰动一时的尖锥形胸衣、张国荣《热·情》演唱会上惊世骇俗的造型等都出自他手。

  此次高提耶呈现的“白雪公主”不仅要身着优雅长裙,下身更要穿着如丁字裤一般的薄纱内衣,裸露的身体两侧以及演员大腿肉感十足。这样的装扮就算在见怪不怪的法国也引发不少议论,大胆、性感等字眼不断见诸媒体,因为即便在3个猎人和7个小矮人看来,被高提耶穿上新衣的白雪公主无疑是一种挑逗。对此,高提耶解释说:“我设计的服装不是为了性感而性感,它符合我对这个故事的理解——少女长成女人,和母亲的差距越来越小,因此两代人之间的关系会变得微妙起来。无论是从性还是精神分析的角度来看,母女之间都会暗暗滋生一种无形的竞争,我设计的服装就是要把这种隐喻和矛盾表达出来。”

  普雷约卡伊:内容黑暗但符合当今潮流

  在高提耶灵感乍现为舞剧设计服装之前,他坦承是该剧编舞普雷约卡伊给他带来思维上的撞击。普雷约卡伊的《白雪公主》在内容上基本遵循了格林兄弟的版本,但抛弃了原作中的梦幻色彩,也不要迪士尼式的唯美情趣,而是再度检视这一童话,将一部分基于对标志性人物的分析进行了改动。例如,他在人物心理上设置了白雪公主的恋母情结,加强了对后母的刻画。法国《世界报》剧评说:“这个故事提醒我们时间是不可抗拒的,女儿会取代母亲,或者继母。那就是生命的真谛,残酷无情。” 剧中,观众将看到白雪公主迷失在森林之中,巨大的枝条在昏暗的高原上投下阴森的树影,最高潮处则是妒火中烧的王后强迫公主吃下毒苹果,不是骗诱,而是亲手往嘴里塞,那种无情的胁迫式动作已超乎舞蹈层面。

  白雪公主的表演者维吉尼·高辛昨天表示,“扮演舞剧中‘另类’的白雪公主让我更为兴奋,这种外形上的反差要求对角色内心有更深的探索,需要不断挑战自己,希望带给观众不同层面的思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