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新《三国》更符合当下的人性主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韩浩月
2010年05月07日10:24

  看《三国演义》,无论是小说,还是根据原著改编的电影电视剧,最大的乐趣,其实并不是故事本身,而是围绕小说情节、人物产生的文化与社会话题。俗语所说“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其实已经十分明确地评定了《三国》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人到老年,见多了世间攻讦与谋略,对三国人物有了通透的了解,但每位读者或观众,真的能对《三国》人物做到“因为了解,所以慈悲”吗?

  新版《三国》电视剧在四大卫视同时播出,意料之内地引起了争议,争议焦点无非还是新《三国》对剧情和人物做了调整与编排。对于名著改编,受众一直存在这样的矛盾心理,如果原汁原味的忠实于原著,会被批评没有创新,但与此同时,又接受不了编剧、导演对情节和人物进行再创作,要求苛刻者,甚至因为某句台词的说法发生变化,也会认为是“侮辱”了原著。

  对于新《三国》好看与否,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怎样改编才不算“侮辱”原著,我觉得只要创作者在忠实于原著、并且不恶搞的基础上,无论是从人性还是从现代性的角度重新审视原著,都是可以接受的。有评论称,新《三国》有为曹操翻案的嫌疑,想把曹操由奸雄“化妆”成“新型英雄”,从目前已播出的这些集看,新《三国》并没有试图颠覆曹操形象,他的“杀贼必先事贼”论调,他在两派人物中间老练油滑的转变,他杀吕伯奢全家所暴露的疑心病,都还是那个国人心目中的曹操,如果说观众感受到了曹操的变化,那么只能说是新《三国》为人物赋予了更多的表现细节。

  改变名著中经典人物的性格与形象,需要集编剧、导演、演员和更多人之力,新《三国》饰演曹操的陈建斌(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塑造“新曹操”时应该算是做了更大一些的贡献,曹操的坚定与游移,一闪即逝的软弱,具有表演性的豪爽,以及常常五味翻滚的内心情绪,被陈建斌良好地传达了出来。说曹操有成为“新型英雄”的嫌疑,大概是他具备了普通人的情感,而按照常规观点,被钉在历史耻辱架上的“奸雄”,是不能够拥有人性的温软一面的。

  “扬刘抑曹”在新《三国》中戛然而止,但这并不能表明编剧是曹操“粉丝”,董卓早期对曹操的赏识,王允对曹操寄予的全部信任,陈宫对曹操的盲目崇拜,放在古代的情义观衡量体系下,还是没有跑偏的。编剧如此处理曹操形象,还原一个真实曹操的目的非常明显,用现代视角解读古典名著,即便现在不能成为影视改编的主流,但在未来肯定会成为一种趋势。如果新《三国》对其他主要人物都拿出像塑造曹操那样的精力,这版剧还有希望成为一版新的经典。

  罗贯中写《三国演义》的初衷,我们已经很难揣测清楚,后世对《三国》的解读,不同时代也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无论什么时候,《三国》都是国人历史观与政治观的一个载体,而对《三国》从人性的立场进行重新诠释,是对畸形化理解《三国》的一次强力修正。电视台的儿童频道曾播出《Q版三国》,就是一部饶有趣味的改编作品,它的网络化风格更符合当下的人性主题,新版《三国》亦是如此。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专栏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