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留君岁月再现邓丽君演唱会 > 新闻动态

邓丽君辞世15周年 “留君岁月”复活邓丽君(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5月07日09:46


   1995年5月8日,一代歌后邓丽君的猝然离世令全球华人歌迷扼腕痛惜。地球上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邓丽君的歌声,15年的时光并未让她与我们远离——今天开始,北京即将上演多场以邓丽君为名义的纪念音乐会,人们将重温邓丽君甜美的歌声和曼妙的旋律,随着音乐追忆往昔。

  新闻发布

  原东家操办“官版”演唱会

  为了纪念这位全球公认的抒情歌后,邓丽君生前签约的丽风唱片公司与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柬埔寨等多国演出商联合,再次推出《留君岁月——再现邓丽君演唱会》,作为东南亚巡演的首站,5月9日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这是此制作首次在中国大陆上演。

  尽管这个连续几年风靡东南亚的演唱会从未来过北京,但演出制作人郭祁文深信,在这么多年层出不穷的纪念邓丽君演唱会中,《留君岁月》将以最独特的面貌吸引北京观众的目光,因为早在10年前,郭祁文就拿到了丽风唱片授予的邓丽君歌曲版权,其中还包括很多珍贵的录音、录像和照片资料。他还曾在台湾两次见到邓丽君的三哥邓长富,邓长富也表示十分支持他的举动。郭祁文本人也是邓丽君的粉丝,曾多次现场看过邓丽君的演出,这台演唱会在舞台呈现上也融入了他对邓丽君的深情厚谊。

  郭祁文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听到邓丽君原声带的感受,“我原来是弹钢琴的,无意中认识了丽风唱片的老板黄连振,有一天他带我来到原来为邓丽君录歌的录音棚说要给我一个惊喜,他放了一盘原声带,我一下子就听出来是邓丽君,她的声音那么清晰,就像站在我面前一样,我当时特别激动”。令他激动的还有一个原因,自从邓丽君去世后,她的原声带几次遭遇天灾,1996年香港嘉利大楼失火,烧毁了宝丽金拥有的邓丽君原声母带,2002年台北纳丽台风大水,又毁损邓丽君文教基金会的部分原声带,因此现在保存下来的原声带和历史资料已经非常稀少,也弥足珍贵。

  在演唱会中人们不仅将听到30多首邓丽君的经典歌曲,还能看到邓丽君珍贵的声像片段,很多照片和录音是从未发行过的,其中包括邓丽君在吉隆坡香格里拉夜总会10场演唱会的现场录音和照片,这些从未对外公开过。郭祁文介绍这台演唱会别出心裁的地方是运用现场乐队、舞蹈和灯光舞美,力求再现“1973年邓丽君丽风巡回团”的风格,观众感觉就像穿越时空隧道,再加上歌声和容貌都酷似邓丽君的桐瑶作为领衔主唱,仿佛邓丽君真的回到了我们面前。

  据悉,为支持此次纪念演唱会,丽风唱片公司特别推出一张珍贵唱片,重新调音收录20首邓丽君名曲,包括多首从未在中国大陆发表过的歌曲,收录100张从未发表过的邓丽君的珍贵照片。由于专为演出定制,限量100张,仅现场的观众才有机会购到此珍贵CD。

  人物对话

  “尽量最接近她的原声”

  作为纪念邓丽君的演唱会,不论形式如何丰富多变,现场演唱者永远是最重要的,这次《留君岁月——再现邓丽君金曲演唱会》的领衔主唱是荣获台湾邓丽君文教基金会主办的《小城故事》女主角选拔赛“歌似貌酷邓丽君”第一名的桐瑶。桐瑶是四川人,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成为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独唱演员,现在已经成为丽风唱片公司在近五年内最推崇的邓丽君歌曲传承人,桐瑶不仅歌声像极了邓丽君,她的台风、笑容、腼腆的神情,活脱脱另一个邓丽君。她从2005年开始应邀赴东南亚国家巡回演唱邓丽君金曲,每次出场均引起惊呼,掀起一股“桐瑶旋风”。

  记者:在参加纪念邓丽君演唱会之前,对邓丽君了解的多吗?

  桐瑶:不多,只听过她演唱的一些歌曲,参加演出之后买了许多她的画册、传记和专辑,也从朋友那里知道了很多邓丽君的事。

  记者:唱了这么多年邓丽君,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桐瑶 :唱她的歌越久越理解她在情感上的诉求,邓丽君外在长着一张可爱的娃娃脸,其实内心很忧郁。邓丽君的情歌唱的那么好,说明她对爱情抱有美好而执着的态度,但婚姻更加实际,她对爱情的完美主义和在情感上的曲高和寡也令她自始至终没有嫁人。

  记者:邓丽君这样的性格会影响到你吗?

  桐瑶:多多少少有一点吧,我现在也单身。妈妈跟我开玩笑,让我学她的歌,她的为人,她的优雅,不要学她不嫁人。

  记者:这么多年在舞台上扮演邓丽君,要学她的神态、声音和气质,有拧巴的时候吗?有些人会为模仿明星去整容,你会这样做吗?

  桐瑶:开始在学她的步伐、动作的时候有过拧巴的过程,但现在更多的是自己平时养成的习惯,我并不想完全模仿邓丽君,没有时刻提醒自己要注意神态动作,也不会去整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我喜欢邓丽君也尊重自己的生活,东施效颦的结果会让自己四不像了。

  记者:在表演中会加入自己的理解吗?

  桐瑶:邓丽君的演唱已经非常完美了,我还是会尽量最接近她的原声,在某些动作上会加上自己的设计,比如《路边的野花不要采》,这首歌来源于民间小调,我会加上一些民间特色的动作。

  ·相关链接

  纪念演

  “十亿个掌声”邓丽君经典歌曲盛燕大型巡回演唱会

  时间:5月8日

  地点:北展剧场

  上海歌手盛燕从师著名歌唱家朱钧雄,自2005年5月至今,已先后在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台湾等地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各国上演“邓丽君经典歌曲”个人全球巡回演唱会近百场,今年下半年盛燕将再次受邀前往香港、台湾、日本、美国等地进行她的个人巡演。

  May在方家46之《再见我爱》赵莉对话邓丽君专场音乐会

  时间:5月6日、5月7日

  地点:46号剧场——红方

  当年以“小邓丽君”著称的歌者赵莉将与音乐人们合作推出以邓丽君经典作品为主的一台“再见我爱”的主题音乐会。这场音乐会上,我们不仅可以听到赵莉以形似更兼神似的声音演绎邓丽君那些绕梁不散的经典之作,也能感觉到成熟的赵莉对音乐与人的独到理解和个性表现。两场音乐会中,新媒体艺术家老耿、著名舞美艺术家柳青也将参与其中,提供跨界支持,北京现代舞团的舞者们也将以现代舞独特的语汇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打造这一清新而纯粹的音乐聚会。

  《幕后现场》

  难忘的岁月在简单中表白

  时间:5月8日

  地点:46号剧场——红方

  音乐人秦奇、杨乐、李杰、艾斯卡尔/灰狼、张楚、何勇、梁龙/二手玫瑰、张浅潜等音乐人将举行一台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他们秉承着“让音乐回到现场”的理念,采用箱琴弹唱的方式再现自己的音乐青春、回首被音乐滋养并追求创造音乐的日子,有些音乐人也将献上自己最近的新作。音乐会上,乐手、歌手和音乐人们会在对话中唤出歌声,在歌声中笑谈人生。

  追思会

  全球各地上百名邓丽君歌迷将在5月8日到台北县金宝山“筠园”进行追思,邓丽君文教基金会7日也将在台北举办一场纪念研讨会,应邀出席研讨会的,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及艺人钟镇涛、凌峰等人。基金会表示,5月14日在四川成都也有一场邓丽君纪念音乐会,将邀请两岸三地的天王天后演唱邓丽君多首知名歌曲,门票收入捐给汶川地震与台湾“八八水灾”等灾区的重建。(记者:罗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