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孙海英炮轰中国戏剧 《培尔-金特》再次上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07日09:30

  话剧《培尔·金特》的两次发布会,让媒体见识了孙海英的感性与愤怒——去年底保利剧院首演前,深陷角色的孙海英痛哭流涕;昨天在国家大剧院,他再次炮轰当下整个社会的审美品格,甚至将矛头直指商业片导演。“这次回归舞台,我和戏剧的感情深了,但与戏剧的距离更远了。我不是悲观,但我对中国戏剧的未来不抱希望,戏剧已经死了,完蛋了!电影也如此!艺术片有活着的吗?中国已经成文化沙漠了。那些整天捣鼓商业片的人,到了80岁一想,我这辈子就是一堆沙子,死了得了。”

  5月11日至13日,这部由孙海英、吕丽萍夫妇携手已经在全国巡演了40多场的易卜生经典名作,将登上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的舞台。昨天下午亮相大剧院的两人原本是想与媒体分享全国一路走来的感受,但当吕丽萍因感冒而咳嗽不止将话筒转交到孙海英手上时,这位一向以耿直和不留情面著称的东北汉子再次“发飙”:“伟大的作品和伟大的艺术家从没有迎合过任何人,但中国当下的社会就是这样一个现状,我们的观众很潦草,艺术圈也互相说假话。艺术不仅仅是为看得懂的人准备的,你看不懂才应该来。那些半场就走的人对这个戏的理解很肤浅,还口口声声说自己看懂了,其实什么也没懂。我敢说《培尔·金特》是除了《茶馆》之外中国最真实的一部戏剧。”

  吕丽萍的表达方式比丈夫孙海英要和缓许多,虽然阐述的是同样的意思,但她的表述却是波澜不惊、娓娓道来:“真正的艺术是影响别人,而不是迎合别人,艺术工作者有时是孤独的,因为不被人理解。易卜生为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中国的戏剧工作者很多年没有看到其价值所在。感谢孙海英能与我同心合力,将我25年前在大学时就被感动了的作品搬上舞台。在我看来,索尔维格这个角色同戈玲和孙柔嘉一样,都是如果失之交臂就会让我如失恋一般失落的角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