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导演选角 > 选角的故事

周星驰:成也选角,败也选角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电影频道出品
2010年05月07日02:19

  跟其低调的性格相比,周星驰选演员,从来都是声势浩大。从公开选角开始,他的电影宣传就已然开始,在起点上,就赢得了关注度。

  1998年,周星驰筹拍《喜剧之王》,在香港第一次公开选星,那时候,林子聪从1000个候选者当中脱颖而出,后来在《喜剧之王》中扮演了洪爷这个角色,从此正式踏入电影圈。而周星驰电影的公开选角传统也由此开始。之后,通过公开选角,星女郎李卉出现了,李卉原本只是广州的一位主持人,通过公开选角,成为《少林足球》为数不多的女性角色之一。因选角问题,闹得满城风雨的自然是李卉之后的星女郎黄圣依,当时星爷力排众议,选择了黄圣依出演《功夫》,不久之后,黄圣依要求解约,闹得最后对薄公堂收场。最新的星女郎张雨绮同样是周星驰从新人当中选择出来的,当时她还是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学生,成为星女郎后,她在周星驰的《长江七号》里扮演了一位老师。

周星驰:成也选角,败也选角

  有意思的是,周星驰的公开选角,每次都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按照一些圈内人的看法,这证明了周星驰是一位弄得运用媒体获取注意力的“商人”,但往往雷声大雨点小的是,这些被选出来的新人,大都在主演影片后,泯然众人矣。最典型的例子是李卉,成为星女郎后,李卉参演的《少林足球》只有两幕戏,很多人都不记得影片中有这么一个踩香蕉皮摔倒的女演员。周星驰星辉公司曾经的艺人总监田启文透露,李卉原本的戏份跟赵薇一样多,但因为她实在是资质平平,最终戏份删减到了连女配角都不如。同样的情况在黄圣依身上也发生了,选黄圣依,原本是看到她的舞蹈功底,想让她在《功夫》里出演一个打女,结果,如田启文所说的“演来演去都那样,就只能演哑女咯。”至于新版星女郎张雨绮,去年推出了新片《跳出去》,田启文评价“跳不来就不要跳啊!她不能拍歌舞片!”

  搜狐娱乐:《喜剧之王》里面,你扮演一个跑龙套的,整天拿着一本《演员的自我修养》,那你选演员会像电影里演得那样吗?你有什么标准?

  周星驰:《喜剧之王》里那个跑龙套的就是我的经历,当年我在演艺班时就是那个样子。我选演员的标准是对表演感兴趣、自然,这是基本的条件。

  搜狐娱乐:怎么评价李卉,当初对她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周星驰:样子鬼灵精,能弹钢琴,戏感和音乐才华都不错。

  搜狐娱乐:那后来又怎么让她在《少林足球》里演了那样一个角色?

  周星驰:她个性活泼,外型漂亮,和片中丑丑的赵薇正好是对比。

  搜狐娱乐:当时选她,除了这些,还有其他原因吗?

  周星驰:她会讲广东话嘛!我们最后决定拍一部粤语片,所以就选中了她。

  搜狐娱乐:当初怎么选上了黄圣依的?

  周星驰: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很清纯,很适合里面的角色。

  搜狐娱乐:现在最新的“星女郎”张雨绮,当初是怎么选上她的?

  周星驰:张雨绮很喜欢跳舞,她跳舞跳得比我好,其实我自己也很喜欢跳舞,但是跳不好,所以我就选她。

  搜狐娱乐:您觉得张雨绮和黄圣依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周星驰:她们没有可比性。

    “炒楼,星爷极少失手,选演员,星爷却老跌跟头”,有人这么形容周星驰。的确,每次星爷的公开选角,都是开头风风火火,结尾悄无声息。不过,星爷并未就此放弃,今年年前传出消息,为了筹备新片《喜剧之王2》,星爷开始在香港尖沙咀码头广场公开选演员。  

    〇导读:选角的故事之卡司篇:对话冯小刚陈凯歌 解析中国六大导演选角模式

    冯小刚:选角与自身品牌的双赢技巧

    陈凯歌:实力派、老戏骨是基石

    张艺谋:中国第一造星高手的选角法则

    周星驰:成也选角,败也选角
 
    李安:华语电影界的“伯乐之眼”

    王家卫:只拍一种电影 只用那几个明星

     返回“选角的故事”专题首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