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导演选角 > 选角的故事

独家专访冯小刚:选角与自身品牌的双赢技巧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07日02:09

  跟着冯小刚,有肉吃。这句玩笑话在冯小刚和他用习惯的演员团队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作为一个坦率直接的男人,他说出来的话总能成为“放炮”的卖点,他选出来的演员总能成为焦点。尽管曾经漫步荆棘,但从1993年《北京人在纽约》一路走来,到2010年《唐山大地震》,17年,他捧红的人早已超过17个,这里面不乏绝对的大腕。

冯小刚解密《非常勿扰2》选角秘闻

  技巧一:“熟能生巧”

  冯小刚当年也是挺想走文艺路线的,比如《永失我爱》,那是他跟徐帆合作的开始。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在冯小刚几乎每部贺岁片中都能见到徐帆。跟徐帆,那是太熟了。再就是葛优、傅彪和张涵予一帮汉子。《甲方乙方》里,几个人已经有一种相投的气场,一周怎么着也有个四五天会待在冯小刚的工作室,冯小刚对他们知根知底,当然知道遇到某个角色时他会发挥成什么样。在一个需要互相提携的圈子里,用这样的朋友来演,在配合上不是一般的默契。

  搜狐娱乐:在《没完没了》里,傅彪,葛优,张涵予,已经在跟您合作,人以群分,那时候是不是就有一种相投的气场?

  冯小刚:对,比较熟,那时候我们几个人一星期怎么着也得在我的工作室待个四五天。他们没戏的时候就在我这里玩。你对这个演员比较熟的话,你就能知道他演戏能到什么程度。比如说傅彪,平常他就跟长在我们工作室一样,遇到一个角色,我觉得他可以演,就演了呗。

  搜狐娱乐:有一些导演会老用一拨演员?

  冯小刚:如果是葛优,他老拍这种喜剧,那首当其冲觉得就是他了。其他的戏,我就没那么固定的。

  搜狐娱乐:演员的选择成功与否对一部影片的影响有多大?

  冯小刚:有一定影响,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影响是剧本。如果剧本好了,就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你选对了一个演员,但你剧本不好,和你剧本好,演员不那么准,这两个比较起来,剧本不好是最要命的。

  搜狐娱乐:就是您更看重用剧本来保人?

  冯小刚:对,对,因为很多大明星,无论票房号召力还是演技都很不错,但是他们赶上了一个糟糕的剧本,这就不行。这样失败的例子很多。

  搜狐娱乐:您以后会一直用葛优吗?

  冯小刚:还得看戏。这角色要是不适合葛优,就是我想用葛优,葛优他自己也不见得接。我觉得聪明的演员是很会选适合自己的角色的。有些新人是没办法,不能总这么等,比较被动。成了气候的演员都应该选适合自己的。你看媒体总在说这个那个演员有没有突破,演员自己也说寻求突破,我很能理解演员,但从导演的角度说,比如葛优想突破演成濮存昕那样,我只是举例子啊,从我的角度来说,我干嘛不直接用濮存昕呢,非得把你扳成那样,所以演员应该是很丰富的。你看好莱坞,有不同气质的演员,选择度很宽。你说《闻香识女人》,阿尔-帕西诺演得非常好,但是你不能说金-凯瑞不是一个好演员。如果你非要金-凯瑞去演这个,也能演,但你脑子里想的是阿尔-帕西诺,你还得把金-凯瑞去扳成阿尔-帕西诺那样。所以我觉得演员突破这个事,应该一分为二分析,是把双刃剑。有的时候,你的气质根本不是,完全靠演技去弥补,是很困难的。  

  技巧二:“就地取材”

  冯小刚常说一句话:“除了葛优,中国没有真正具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的确,看冯小刚电影的人,大部分是冲着冯导而去,所以,冯小刚选谁不选谁,没有非你不可的状况,反倒是众多演员因为冯小刚的戏而走红,要知道在《甲方乙方》之前,葛优虽贵为戛纳影帝,但在国内并不是真正的一线。

  冯小刚在华谊的地位有目共睹,也难怪不时就传出两条有公司要多少多少亿挖走他的传闻。而华谊的众多演员资源,也为冯小刚选角提供了“就地取材”的方便。这其实是一种非常便利的“集团式利益合作”,《非诚勿扰》里的胡可、巩新亮、车晓、罗海琼、徐若瑄,《集结号》里的汤嬿,《唐山大地震》里的李晨、陆毅,还有华谊重点打造的李冰冰(《天下无贼》)、周迅(《夜宴》)、王宝强(《天下无贼》)、黄晓明(《夜宴》)、范冰冰(《手机》,已离开华谊)等,加上当年一起打拼过来的许多人,像张涵予、冯远征、徐帆、刘金山等等,现在也是华谊的人了。有了华谊旗下的大导演冯小刚,华谊在艺人这块领域就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肥水不流外人田,最终取得利益共赢的局面。  

  搜狐娱乐:《唐山大地震》最终确定是张静初来演,当时是怎么选上她的?

  冯小刚:就在可能演出这个角色的这些演员里选择了一番,然后就挨个聊呗,静初也比较喜欢这个本子,对这个角色也比较有感觉,挺好的。其实之前也考虑过汤唯来演,可是因为她被禁,你又不敢冒这个险,这么大投资,到时候真因为演员问题给搁着了,谁也负不起这个责任。当然了,我认为汤唯是非常不错的演员,现在她出演的《月满轩尼诗》在内地公映了,看来问题不大了。这个小孩也不容易,这对她也是一个磨练。

  搜狐娱乐您之后还会找汤唯合作吗?

  冯小刚:其实我觉得这都是缘分。就是你跟这个演员有没有这个缘分,她跟这个戏有没有缘分,有好多时候,你有这样的愿望,但可能没有合适的剧本,这个就缘分没到。

  搜狐娱乐:其实华谊在捧自己的演员方面,是力度很大的。

  冯小刚:我希望在华谊的每个演员,即使最后他离开,我希望他也是能有一些收获的。从华谊走的,你比如说范冰冰,她是在华谊成长起来的,我觉得范冰冰应该感念华谊这个团队对她的付出。王中军在《墨攻》时和片方谈是非常难的,我们投这么多钱,我们的演员还演不了,最后中军的话说得也很绝,说你要这样的话我不投了,才把范冰冰给顶上去。所以小范呢是应该感谢中军的。他不光对范冰冰,对所有的演员,像周迅啊,李冰冰啊,华谊对他们帮助都非常大。

  技巧三:“互相妥协”的市场效应

  选择演员、导演和制片以及投资方,总会遇到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对于冯小刚,一般来说,主要演员还是他跟王中军、王中磊以及陈国富商量,但以冯小刚的意见为主。除非像他说的,投资人实在是把他说服了,用这个演员确实能够对影片本身对市场票房更加好,他才会妥协。而对于那些“绿叶”角色,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可能有些演员是因为比如投资、制作、市场等因素加入进来,冯小刚觉得也无关紧要,只要拍摄时多费点心教导就行了。

  冯小刚选择演员,主要是看中这个角色的“不可替代性”,比如张涵予苦苦争取到的谷子地一角,冯小刚就觉得抓住了角色灵魂,很传神。再比如冯远征在《非诚勿扰》里的角色,冯小刚觉得那种喜感不是一般人能带出来的。

  搜狐娱乐冯远征在《非诚勿扰》和《天下无贼》里都和您有过比较另类的合作,您是怎么发掘他另外的潜能的?

  冯小刚:我们俩人原来合作过一部电视剧,叫《月亮背面》,他跟徐帆演的,演得非常好,但是这个戏被枪毙了,观众没看到。通过那次合作,我一直觉得远征是很好。后面他让我印象深的戏是他给陈凯歌演的一个短片,叫《百花深处》,还有和梅婷演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他的塑造能力很强,能演不同的人物。

  搜狐娱乐您选演员时遇到过跟投资方意见不同的情况吧?遇到这种情况时,您一般怎么选择呢?

  冯小刚:还是在一块讨论吧。你得把自己为什么同意和不同意这个演员,跟大家说清楚。因为我也没跟更多投资人合作过,主要跟中军,我们俩人有什么事比较好协商,跟哥们一样,他把他的理由说出来,我把我的说出来,看谁说服谁吧。通常来说,在主要的角色上,中军还是很尊重我的。在有些次要的角色,我觉得也可以,大局已定,其他的稍微软点弱点也行。

  搜狐娱乐:《非诚勿扰》里您觉得哪些角色是需要“多费点心的”?

  冯小刚:这个问题,我再坦诚也没法回答你啊,我如果回答,就会对演员产生伤害,你还怎么再合作呢,是吧,他说,你是不信任我,你是出于某种原因才用我,所以吧,这个问题,没法交流。

  搜狐娱乐:《非诚勿扰》里的徐若瑄,您是怎么选上的她?

  冯小刚:那个角色我需要一个台湾的,我就在台湾的这帮演员里找。正好公司签了几个台湾演员,徐若瑄是其中之一。徐若瑄来试戏,我觉得她挺自然的,演戏相当不错。

  技巧四:“被演员”的双重效应

  冯小刚在圈内的人缘不错,很多合作都是因为私交促成的。比如他跟周星驰拍广告,后来去客串周星驰的《功夫》,还有《建国大业》、《谁说不在乎》等,这种“互帮互助”的带动效应让彼此受益,两全其美。

  这种情况最明显的是冯小刚和姜文的合作。作为演员,姜文演过冯小刚导演的《北京人在纽约》;作为演员,冯小刚演过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如今姜文再度出手的《让子弹飞》,冯小刚开玩笑地说“我给你帮忙演一个吧”,就演了,对于整个影片和宣传,又多了一个卖点。

  搜狐娱乐您自己也演过好多戏,尤其是跟姜文导演,您是怎么被选上演员的呢?

  冯小刚:首先是他给我做演员,是《北京人在纽约》。非常熟悉。“阳光灿烂”时,那个角色他正在找葛优啊还是其他的我给忘了,是刘晓庆跟他说,你找冯小刚,他觉得行,就打电话来,我说没问题。当时拍《北京人在纽约》,我们在纽约待了那么长时间,很愉快。要是不认识的很陌生的导演,我也就算了,不是太敢演。演员这个事儿啊,他进到一个组里,心里放松的话,发挥的就好,如果他很紧张,就会影响他的发挥。

  搜狐娱乐《让子弹飞》,姜文导演是怎么找的您呢?

  冯小刚:就是开玩笑,我说,你这“子弹飞”,我给你帮忙演一个,他说行啊,就演了。原来我可能是演另外一个角色的,当时我时间有点不行,正好跟黄晓明拍个广告,他正好要在那段时间拍,就找了其他人来演这个,后来又给我找了另外一个角色。就是他最后一天拍的戏,我去的,跟葛优和刘嘉玲。

  搜狐娱乐您曾说,真正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掰手指头数都数不出5个人来,就是周星驰、刘德华、李连杰、梁朝伟、葛优。您现在觉得真正有票房号召力的是哪些呢?

  冯小刚:甄子丹不错。我觉得他有自己的观众群了。还有成龙。现在姚晨,孙红雷,要这么数,可能会挂一漏万。但真正有绝对票房号召力的,凭一己之力就可以的,我觉得只有周星驰可以。

  搜狐娱乐在导演里面,真正凭一己之力就可以有票房号召力的,您觉得是不是您和张艺谋?

  冯小刚:导演里面,我觉得咱还是算了,不谈了,这还不够招恨的呢。

  冯小刚解密《非诚勿扰2》的选角故事

  搜狐娱乐网上传说《非诚勿扰2》姚晨将代替舒淇?

  冯小刚:完全没有的事儿。我们得等葛优把陈凯歌的《赵氏孤儿》拍完。我就告诉舒淇,原来定的时间,别耽误她,她先做别的,这边葛优完了之后再拍也来得及,所以她就接了个别的戏。男女主角只能是葛优和舒淇,是描写他们婚后的生活的。

  搜狐娱乐您的影片选舒淇这些港台演员的标准是什么?

  冯小刚:在我脑子里好像现在没有太多的所谓港台演员的概念。基本上就在中国的演员里选,首先得这个人合适。可能不见得只有这一个人合适,有几个人合适,然后在这几个人里,看谁更在市场上更有优势。舒淇,我觉得应该综合考虑,舒淇在目前的女演员里是非常理想的。《非1》是她演,所以《非2》就是她了,顺理成章,上次合作也非常愉快。

  搜狐娱乐如果舒淇、刘若英、徐若瑄等人都非常优秀,你在选的时候有什么标准吗,怎样确定?

  冯小刚:我觉得主要是谁对剧本里的角色胃口。她们都不错,都是在线上的。

  搜狐娱乐平时选角色,您是有专门的副导演去做这事吗?

  冯小刚:主要的角色,还是我跟王中军、王中磊,还有陈国富他们,一起来商量,肯定是我的意见为主。但这事呢,也还是要听听别人的感觉。有时候你提了一个人选比较理想,接下来你得看这演员是否喜欢你的本子,如果喜欢,但他这时间没空,也不行。因素挺多的。有时候面临选择我会从其他角度考虑,比如有两个演员都可,但有一个是华谊的,就得细致考虑下。当然,主要演员不受这个制约。

  搜狐娱乐:到现在为止,您的哪部影片选角是最困难的?

  冯小刚:《集结号》吧。《集结号》的困难在于你内心的一个挣扎。因为这个戏投资很大,如果只用新人不用明星的话,市场会是什么样。如果完全不考虑这个,纯粹从角色来考虑的话会容易。现在它是商品属性很强的一个产品。所以选择张涵予是走了一步险棋。当然事实证明,观众还是认可了。观众认可,首先是票房认可,后来他得奖,大家认为他的角色是不可替代的。

  搜狐娱乐您的知名度,对张涵予得那些奖项,有影响吗?

  冯小刚:我不知道其他评委怎么看,我认为如果同时有三个最佳男演员提名,首选的一个是他所演出的角色不可替代。比如葛优演《编辑部的故事》,张国立能不能演,陈宝国能不能演,姜文能不能演,其实大家都能演,但可能葛优的东宝是最不可替代的。张涵予演谷子地也是这样不可替代,最佳人选。

  搜狐娱乐哪部影片选角是最容易的?

  冯小刚:嗯,《非诚勿扰2》啊,哈哈。

  搜狐娱乐:现在很多导演选角时特别相信直觉,您呢?

  冯小刚:你写剧本时,实际上会想一个假想的可能合适这样角色的演员放在里面。写《非2》时 ,最主要的一个配角,我就觉得姚晨特别合适,我就会往姚晨的那种感觉上去写。

  搜狐娱乐:姚晨具体是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冯小刚:我现在不能具体说啊,还没写好呢,开拍了就知道了。

  

    〇导读:选角的故事之卡司篇:对话冯小刚陈凯歌 解析中国六大导演选角模式

    冯小刚:选角与自身品牌的双赢技巧

    陈凯歌:实力派、老戏骨是基石

    张艺谋:中国第一造星高手的选角法则

    周星驰:成也选角,败也选角
 
    李安:华语电影界的“伯乐之眼”

    王家卫:只拍一种电影 只用那几个明星

     返回“选角的故事”专题首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