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伪娘”兴起引发关注 众说纷纭褒贬不一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06日15:24

  一个叫刘著的快乐男生,让“伪娘”成为最近的流行词。但其实,“伪娘”这一群体由来已久,只是其传播和影响一直存在于小众之中。当“伪娘”走进大众,人们的接受度如何?刘著至今没被“快男”淘汰,即使他同时遭受着评委的冷酷质疑和观众的辛辣评语。或许,这恰好证明社会对各种另类事物的适应力和承受力正在逐步加强。

  焦点人物

  刘著:我哪里不健康了?

  刘著来自“2010快乐男声”成都唱区。随着其参加海选的一段视频在网络上曝光和流传,这位容貌、着装甚至说话、唱歌都酷似女生的19岁男生在民间迅速走红。不少观众认为来自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刘著颇有歌唱才华,但现场评委“安妮玫瑰”却对他的性别几度质疑,甚至数次打断他的演唱。但刘著是个名副其实的男生,他只是喜欢穿短裙和长丝袜、高跟鞋,甚至连他的长发都是货真价实。

  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刘著透露,他从中学开始就不喜欢男装,高中住校后对买衣服有了更多自主权,便更倾向于女性化装扮。“这是我个人化的选择,我并没有妨碍到任何人,做男做女有什么不同呢?”他说,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在人多的时候去洗手间和澡堂,以免引起别人的惊吓和困扰。但是,他不会去做变性手术,“我觉得我现在很好,生活得也很愉快”。

  对于“快男”评委的态度,刘著说:“我能接受评委对我的质疑,但不能理解为何打断我。”对于有人质疑他“不阳光”和“不健康”,刘著的态度很强硬:“我哪里不健康了?我觉得我很阳光、很健康!”有意思的是,很多观众也站在刘著而非“安妮玫瑰”的立场,他们认为:“‘伪娘’也是人,评委的态度是一种对人的不尊重。”他们表示,刘著的“伪娘”身份并没有让他们觉得不适,“因为他不做作,有一种自然的优雅气质”。刘著声称自己有资格最终当上“快男”第二名,而冲着如今他直逼当年李宇春曾轶可的人气,这个梦想或许真能变成现实。

  众说伪娘

  喜欢者———

  ●“‘伪娘’很美,为什么不能欣赏?比起那些长得像恐龙的女孩子,我觉得‘伪娘’更让人赏心悦目。”

  ●“‘伪娘’碍着谁了?他们不过是长得美一点,穿得像女人一点罢了。换了几十年前,我们这些所谓的正常人不也会被视为异类?”

  ●“‘伪娘’最可爱的地方在于他们非常自然的那种纯真。这种纯真的气质很可贵,我不会计较其载体究竟是男性还是女性。”

  ●“‘伪娘’不是洪水猛兽,它只是一种个性的张扬,它的流行代表了社会的宽容与进步。”

  反对者———

  ●“恶心!男人就应该像个男人样!说实话,我不能理解‘伪娘’的心态———他们穿着裙子和高跟鞋,然后还能以为自己是男人?”

  ●“如果有男人真的爱上了‘伪娘’,而且以为对方是女生,这不是天大的悲剧吗?”

  ●“哗众取宠!无非就是因为虚荣,想引起外界的注意。那些看客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不过是叶公好龙,想看热闹而已!”

  ●“‘伪娘’的流行说明这个时代的人有多么空虚和无聊。”

  名词注释

  1、ACG:英文Animation、Comic、Game的缩写,即动画、漫画、电玩游戏的总称。

  2、萌元素:萌,近期流行的关于可爱的代名词。而萌元素的涵义则结合了很多日本动漫中为了表现可爱而设定的一些条件,如大眼、呆、眼镜、关西腔、萝莉风等等。

  3、萝莉:洛丽塔(Lolita)的缩写,源自美国小说《洛丽塔》,书中描述的是一位中年男人爱上一个12岁女孩后无法自拔。萝莉本意指女孩,但如今在日本引申发展成一种跟未成年少女有关的具有强烈性暗示的次文化。

  4、正太:此词源于日本。严格意义上的正太是指12岁的短发东方男孩,泛指则包括8至14岁左右的未成年男孩,且一般长得惹人喜爱。

  5、萝太:男孩的一种,正太和萝莉的结合,乃具备萝莉特质的正太。

  认识伪娘

  定义:“伪娘”拥有女性外貌

  “伪娘”,顾名思义,意指假女子。它是ACG(见注释1)界名词,通常指的是拥有女性美貌的正常男性角色,且变装后常常带有很强的“萌元素(见注释2)”,有的可能更胜过一般女性角色,甚至连声音都接近女性。因此,很多时候他们能以假乱真,让人误以为是女性。他们在男性和女性眼中都具有魅力,甚至可能被两种性别的人追求。但对于他们自己,一般并不存在性别认知问题,很多“伪娘”清楚地认为自己就是男性,并只对异性产生好感。

  起源:“伪娘”来自日本动漫

  “伪娘”一词起源于日本动漫作品,其代表人物是一个叫宫小路瑞穗的“伪娘”。此人物出现在一部名为《少女爱上姐姐》的动漫作品中,于2005年问世,讲述身着女装的男主人公宫小路瑞穗在女子学校的生活。由于家境富裕,家教严格,宫小路瑞穗精通各种少女应知的礼仪,同时精通武术,还长得秀丽无比,最终成了学院唯一的“姐姐大人”……此外,日本动漫中还有大量的伪娘角色,他们都拥有自己的拥趸。这些拥趸被叫做“伪娘控”,即喜爱“伪娘”的人。

  阶段:“伪娘”分天真和成熟

  “伪娘”从其年龄和状态来分,有两个阶段。12岁以下长相漂亮像女孩的小男生“伪娘”,叫“萝太(见注释5)”,他们一般都因为先天条件或通过早期培养形成。随着年龄的增长,“萝太”有可能发展为“公主类伪娘”。她们外表温柔,品行良好,体现出一些女性的人格魅力,同时也具有男性的直觉。在很多日本动漫中,即使知道对方是“伪娘”,但很多人仍然难以逃脱对方布下的“情网”。

  区别:“伪娘”不等同异装癖

  外界对“伪娘”的认识大多模糊不清,因此很容易将其跟异装癖、人妖、反串男、中性男甚至同性恋混淆。了解了“伪娘”跟他们的区别,才能真正认识“伪娘”。“伪娘”跟同性恋的区别在于,他们通常喜欢的是异性;跟人妖的区别在于他们通常不变性,并认同自己是男性;反串男通常出现在艺术作品中,而“伪娘”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表现得像个女性;异装癖大多靠化妆和服装来增强女性特征,但“伪娘”却天生具有如同女性一般的容貌和身材基础;中性男跟“伪娘”的区别也很大,前者的风格虽然有女性化的倾向,但总的来说并不会让人误以为是女性,而“伪娘”不光像女性,而且还像是美女。

  条件:“伪娘”不做作不掩饰

  成为“伪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第一条就很多人无法做到———拥有天生的女性美貌,这除了脸蛋漂亮,还得包括皮肤白皙以及四肢纤细修长等种种条件,因此很多“伪娘”都有修除体毛以及护理皮肤甚至指甲和趾甲的习惯,以达到女性的优雅感。其次,必须得是男人,但又拥有温柔、感性、细致的女性人格魅力以及坚强、勇敢、保护弱小等男性性格魅力。再次,主观意识上不能有“性倒错”,即必须肯定自己是男性的事实,在性取向上跟一般男性相同,但同时,他们也能以女性身份跟其他女性接触。总之,他们在表现自我时是自然的,不做作,不掩饰。

  发展:“伪娘”盛行台湾日本

  虽然“伪娘”一词来源于动漫,但“伪娘”本身的历史却在日本存在了更久,比如日本的武尊便据传以“伪娘”的装扮杀死敌手。一代霸主织田信长据说因为出身于美人世家,妹妹还有“战国第一名姬”美誉,因此他自己也有了“伪娘”的倾向。传说中有一次织田信长打了胜仗,众人饮酒庆功,突见一盛装少妇步入,坐在织田信长的位置上,大家才惊觉原来是他本人驾到……在日本存在着很多“伪娘”,而这股风气也在近年传到了台湾。吴宗宪主持的《我猜,我猜,我猜猜》中便多次出现过台湾本土“伪娘”,很多时候来宾都无法分辨“伪娘”和真正美女之间的区别,其中一个著名“伪娘”郭育叡便拥有大量男女粉丝。受动漫文化的影响,这些“伪娘”大多走“萝莉(见注释3)”路线。在日本,还有专门教人做“伪娘”的书和电视节目。

  现状:“伪娘”在内地已兴起

  内地的“伪娘”风虽然比日本和台湾吹得晚,但如今也有愈演愈烈之倾向。在刘著之前,“快男”的长沙赛区也曾出现过一名“伪娘”选手,名叫尚晨,近1.80米高的他留着齐齐的刘海,穿着校服款超短裙,表情娇俏可爱,完全是一个美少女形象。他本人自称曾就读于北大,因为染上网瘾而退学。虽然没能通过海选,但尚晨在网络的人气却极高,其博客照片日点击率上万,引起的争议也很大,有叫好的,有骂街的,也有人怀疑他上传的是别的女生的照片。但尚晨表示,他会不懈地继续参加快男,“我只是长得像女孩而已,报名只要是男生就可以啊,又没有规定外形”。事实上,像尚晨这样流传于网络的“伪娘”有很多,他们都有固定的粉丝群,本人也很热衷于上传各种女性装扮的照片。但最终还是刘著的出现,令“伪娘”正式登上内地电视荧屏这一更大众的舞台。李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