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法制晚报“伪3D”坏了口碑票房大势已去(组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06日14:59


  《爱丽丝梦游仙境》和《诸神之战》没能使3D大片的票房更上一层楼
  《阿凡达》后3D跟风 质量一般票价虚高 观众观影趋于理性票房比例大幅下降 放映设备扩充热降温

  “伪3D”坏了口碑票房大势已去

  3D大片《阿凡达》今年1月4日上映后,一度创造了独占内地总票房95%的奇迹;但纵观此后到5月2日的票房成绩,3D电影占内地电影总票房比重整体呈下降趋势,“剪刀差”现象越来越明显。

  打着3D旗号接踵而来的中外大片们,在技术上并不过硬,不出彩的画面效果加上不菲的票价,不仅败坏了《阿凡达》带来的良好口碑,也使得观众热情下降,观影态度趋于理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质量上没有根本的提升,3D电影票房的前景很难被看好。

  问原因

  “伪3D电影”坏了口碑

  自从《阿凡达》催生了3D观影热潮以后,不仅国外影片以3D的名义杀入中国,国产影片也抢着沾3D的光。但是《阿凡达》之后上映的不少3D影片,却让人大呼上当——这些电影“除了字幕立体,其他都不立体”。

  如《爱丽丝梦游仙境》和《诸神之战》,包括国产的《苏乞儿》,并没有采用3D设备拍摄,只是在后期制作中转换成了3D版,制作时间短、技术不到位、色彩饱和度低,3D质量相对粗糙。

  专家点评

  “观众不会一再上当,这样的伪3D影片无异于杀鸡取卵。”影评人程青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制片公司不愿意花大钱投资技术,而仅依赖于电脑后期合成的做法,不仅是欺骗观众,也是电影技术的倒退,最终会被观众抛弃。

  程青松坦言,影片的质量总是最迅速地反映在票房上。“我个人认为《爱丽丝梦游仙境》和《诸神之战》在内容上也是非常优秀的,如果不拼画面效果的话,不至于在总体票房上与 《阿凡达》相差那么多。”

  观众看3D电影渐趋理性

  从《阿凡达》到《诸神之战》,3D大片接踵而来,但票房并未节节高升。观众对“3D大片”的态度越来越趋于理性。

  专家点评

  UME国际影城经理刘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凡达》上映时,3D大片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还是新鲜事物,加上《阿凡达》的确口碑不错,一度出现买不上票的状况。虽然只过去短短的几个月,但这份狂热已经冷却,现在的观众看3D电影已经趋于理性。

  3部3D电影累计票房

  电影名称 累计票房(元)


  《阿凡达》 13.5亿《爱丽丝梦游仙境》2.2亿《诸神之战》 1.45亿

  高票价成3D电影票房阻力

  3D电影的高票价一度成为其优势所在,同样时长的一部电影,3D电影的票价要比普通电影高出近45%,无形中提高了3D电影的整体票房。但如今,票价过高已经成为了3D电影票房持续增长的阻力。

  2010年1月-3月北京人均月收入为2913.6元,但同期3D电影的平均票价为100元。想看一场3D电影,普通观众要掏出月收入的1/30才能实现,他们自然得掂量掂量,到底值不值。

  专家点评

  中国电影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D电影过高的票价已经成为其票房持续增长的一大阻力。“如今上映的3D电影越来越多,但普通观众很难接二连三地消费,继《阿凡达》之后的3D影片整体票房趋于下滑。”

  近期放映的主要影片票价

  电影名称 平均票价/张

  《诸神之战》 100元

  《爱丽丝梦游仙境》100元

  《叶问2:宗师传奇》65元

  《杜拉拉升职记》65元

  《东风雨》 65元

  《岁月神偷》 60元

  《如梦》 45元

  《生死逃亡》 40元

  《孤堡惊情》 50元

  《A面B面》 50元

  《寻找刘三姐》 55元

  看现象

  《叶问2》突破3D重围


  在3D大片一连雄霸内地电影票房冠军16周后,这一态势在上周终于发生了改变。《叶问2:宗师传奇》(以下简称《叶问2》)突破3D“重围”,在上映首周卖出了9400万元的票房,稳坐冠军宝座。

  而此前的票房头名3D大片《诸神之战》并没有延续《阿凡达》的奇迹,在上映仅17天后就渐入颓势,上周票房仅为3400万元。

  而纵观“五一档”内地电影票房,《诸神之战》也毫无悬念地败在了《叶问2》之下,“五一”3天仅卖出2500万元,与《叶问2》的7300万元相去甚远。3D大片票房吸金力的急剧衰退,在这3天体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电影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止《诸神之战》这一部3D影片吸金能力在下降,3D电影总体票房都已经呈下滑趋势。

  票房“剪刀差”现象渐明朗

  《诸神之战》于4月16日全国公映,观众在影院能同时看到3部3D大片。《阿凡达》的上映时间已经超过3个多月,但本应接过3D票房接力棒的“爱丽丝”和《诸神之战》却并没有让制片方看到希望。

  与1月份《阿凡达》上映首周票房即占内地总票房95%的强势相比,3部3D大片

  在4月16日之后一周的票房之和,占内地总票房比重不足50%。“上映的3D影片数量渐多,但票房却越来越少,3D电影票房的"剪刀差"现象已经逐渐明朗。”新影联副总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3D电影已经很难激起观众狂热的观影热情,待5月份《驯龙记》和《怪物史莱克4》两部3D电影上映后,这种现象将更加明显。

  探前景

  3D电影未来票房不被看好


  北京最大的院线——新影联院线的副总高军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3D电影的票房前景并不被看好。

  “ 纵览今年确定上映的以及可能上映的3D影片,大部分都是后期由2D版本转成3D版本,不论从内容还是效果上来看,都很难超越《阿凡达》。”高军认为,3D电影票房大势已去,至少今年内其票房还会呈下降趋势。

  他解释道,如今各路“伪3D电影”已经引起了观众的排斥心理,想让观众掏钱买票已经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与此同时,3D电影的票房下滑也势必引起连锁反应,不论是院线对3D电影放映设备的增加,还是电影制片方对于3D电影的投资热情,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高军表示。

  本版撰文/记者 高嘉阳  作者:高嘉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