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演义”不存,“三国”焉附?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史远泽
2010年05月06日13:54

  高希希(在线看影视作品)是个实诚人,早在新版《三国》开播之前,高导就放出话来,“准备好了盔甲,准备迎接网友和观众们‘板砖’的袭击”。

  现在,电视剧已经摆在观众面前了,板砖和袭击也奔向了高导。网友批评:“桃园三结义”成了“曹家大院”插播广告;西凉军好好的汉军却个个披头散发;董太师剑履上殿嫌不够威武,还戴甲上殿;司徒王允美人计,搞成了貂蝉吕布生死相许“姐弟恋”;曹孟德矫诏未发,十八路诸已然起兵……,统而言之,就是:导演乱砍三国、编剧乱改三国。

  实际上,关于新版《三国》要做成什么模样,高导之前就说了,“新版三国,要把曹操设置成最重要的角色”。话说到这里,我想所有《三国演义》原著的读者都应该心知肚明了,高导摆明了是要重新铸就一版“三国”,所以砍“黄巾”、轻“蜀汉”、重“吕布”,与曹操关系较远的戏份,电视剧简单处理或干脆砍掉,这些跟曹操关系极重的戏份,在电视剧里被大书特书,就都好解释了。我看到某卫视的新版《三国》播出广告中有一句广告词:三国争雄,北方称霸。此话,大概是接近新版题旨的。

  这样讲“三国”故事好不好?电视剧还在播出之中,各方意见,现在争论也很激烈,到底好不好,我不好评价。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版《三国》,必定和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原著精神相去甚远。

  罗著《三国演义》,起自“宴桃园豪杰三结义”,终于“降孙皓三分归一统”,蜀汉帝国的兴亡,贯穿全书始终。罗贯中是元末明初人,《三国演义》这部小说大致也成书于该时期。宋元之际,中国的政治空前动荡,天崩地解。按照传统士大夫的见解,这一时期,是“华夏丧于夷狄”。所以,南宋的理学家强调“文化的中国正统说”,以区别于传统的“地域的中国正统说”,曹魏由正统而变成乱贼,其思想根源也基于南宋遭遇的一系列困境。

  元明之际,理学家的说法非但深入士子之心,也渗透民间,蜀汉虽然偏安一隅,但汉室正统的位置,却由此稳定了下来,曹操由此而为“奸雄”。如果对照《三国演义》与《三国志》,曹操和诸葛亮是两个被艺术夸张最厉害的人物:曹操安定中国北方,本有大功,却成了不折不扣的“乱世之奸雄”;诸葛亮功在治蜀,而短于征伐奇谋,却“多智近妖”。由政治思想出发,罗贯中不仅对人物的评价移位,甚至对整体故事大加改动,比如赤壁之战,首功应在周瑜,而“演义”却神化了初出茅庐的诸葛亮。对历史改动的背后,突出的是罗贯中的史观:尊蜀贬魏。

  对于今人来说,由蜀汉正统为基础《三国演义》与历史真实是否相关,已经不重要了。《三国演义》本身就已经脱离历史,自成一个系统了,并且深入人心,至清末,贩夫走卒,皆能言“三国”。在近几年的国民阅读调查之中,《三国演义》每次都稳居第一,可见其经典地位,难以撼动。

  高希希重拍“三国”,改动原著最大的主线——蜀汉兴亡,势必对于“三国演义”本身已经设置的故事路线图发生大改动,更为要紧的是,改变了叙事路线,势必要变动《三国演义》本身的人物及历史评价体系。

  “演义”已被消解,刘关张退居二线,寄托高导重任的曹孟德能否扛起三国大旗,还存疑问。

  史远泽(学者,《新京报@书评周刊》编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