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小剧场话剧《斯德哥尔摩冒险家》登台人艺(图)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5月06日09:48
《斯德哥尔摩冒险家》
《斯德哥尔摩冒险家》

  正在刘秀荣评剧团排练场如火如荼排练的小剧场话剧《斯德哥尔摩冒险家》将于5月12日——6月9日登陆北京人艺实验剧场。这出以“爱上被绑的感觉”为主线的“音乐冒险剧”讲述了男主角麦芒“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无意中救了被绑架的“小拉”的“纯氧推销员”麦芒,被推上了心理电视节目主持人杜医生的节目现场,救人的过程在“麦芒”和“杜医生”的“对话”中一段段地向观众展现,“麦芒”一直在心理意识和现实之间来来回回。随着时间的推移,真相却反而越来越模糊,“麦芒”究竟是不是救过“小拉”,还是他根本就是一个——绑匪!?该剧由曾经以作品《牺牲》亮相过北京青年戏剧节的优秀青年导演李建军执导,有着“国家话剧院年轻台柱”之称的演员陈明昊及国话优秀青年演员李浩主演,著名舞美设计师刘杏林先生担任特邀舞美设计。导演李建军说:“每个人身边都可能藏着一个‘麦芒’,他是一个对‘英雄梦想’有着‘斯德哥尔摩情结’的人,他想尽各种办法积极冒险,在表面上看上去却有可能胆小而猥琐。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对比。”

  《斯德哥尔摩冒险家》的最初创意来源于当代德国一起真实的“斯德哥尔摩症”案例:被绑架八年之久的莱拉获救后,绑架者卧轨自杀,而莱拉却在多起采访之后当起了“著名主持人”。而“斯德哥尔摩”这个术语,则来源于1973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起著名的人质爱上劫匪的案例。因此,为了缩短从“斯德哥尔摩”到“柏林”,再从“柏林”到“北京”的距离,让观众对这一心理学术语不再陌生,导演将大量时尚流行和本土化的元素融入其中,让观众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这个故事,以笑耍的方式阐释一个严肃深刻的主题。

  《斯德哥尔摩冒险家》从4月初进入实际排练以来,排练场里几乎是“常演常新”,导演和演员每天都有新的想法新的创意融入其中,创作人员会在根据当天排练中的即兴创作每天对剧本进行整理和统筹。这也让该剧很难用某个固定的形容词去界定它的性质。尤其最近排练中又加入了很多与观众的现场互动,更让该剧最后的“剧场效应”难以预估。主演陈明昊和李浩对于表演的认真和热衷程度是很难想象的,他们可以从上午十点一直排到晚上十点,而一直沉浸在角色中去讨论、分解、然后重新排练。导演李建军近日还在排练中复原了古希腊戏剧中“歌队”的形式,增加两名乐手进行现场伴奏,让该剧的音乐也成为一大亮点。

  关于“斯德哥尔摩冒险家”这个名字……

  关于“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是瑞典首都。1973年8月23日,在斯德哥尔摩发生了一起著名的劫案,两名罪犯抢劫了当地最大的一家银行并挟持了四位银行职员,劫案结束后,人质却爱上了其中一名绑匪并与他在服刑期间订婚,此后这一“人质爱上劫匪”的症状被称为“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后来被引申为“爱上被绑的感觉”。

  关于“冒险家”

  男主角“麦芒”的“英雄冒险”,对于“英雄梦想”有着“斯德哥尔摩情结”的“麦芒”在他的冒险之旅中究竟成为了英雄还是劫匪?剧组同时也称自己为“冒险家团队”。

  “斯德哥尔摩冒险家”= 剧中人的冒险+ 做戏人的执着

  6平米的房间,11寸的电视,

  一个女孩八年的全部世界;

  一个怀抱英雄梦想的“纯氧推销员”,一个主持心理节目的“医生”

  一场“绑架者”与“被绑者”的博弈……

  2010年“笑耍”与“深思”兼具的小剧场话剧作品

  “跨界导演”李建军/“戏剧守望者”陈明昊/“实力派”李浩 联袂呈现

  ——《斯德哥尔摩冒险家》

  演出时间:5月12日-6月9日 19:30(每逢周一休息)

  演出地点: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王府井大街22号)

  演出票价:280元(VIP)/120元/60元(学生票)

  订票电话:010-59492221/59492223;800-810-3721/400-810-3721

  团购热线:13811385021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