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老舍短篇小说首次登舞台《老舍五则》5月回故乡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06日08:43

  香港首演击碎京味儿文化不过江传言 ———

  本报讯 老舍先生的话剧在戏剧界的分量毋庸赘言,“大导”林兆华用事实证明其短篇小说同样是一片戏剧的沃土。昨天,从香港艺术节演出归来的《老舍五则》剧组集体亮相首都博物馆,除了发布该剧将于5月27日至29日亮相保利剧院的消息,这部有着浓郁京腔、京韵、京味儿的作品也将作为首博收藏的首个戏剧作品,以最新数码技术的全景记录进行三维展陈。

  《老舍五则》是在老舍先生之子、舒乙的推介下得以搬上舞台的,也是老舍先生短篇小说的舞台处女秀。《柳家大院》讲述了受尽公公、丈夫和小姑子欺凌的倒霉媳妇悬梁自尽的悲剧;《也是三角》挖掘了一对当兵的拜把子兄弟共娶一个媳妇的心理挣扎;《断魂枪》则隐喻了文化的失传;《上任》以戏谑的手法,呈现了曾混迹黑社会的头人成为治安官后与以前同党的纷争;《兔》上演了一个下海的男戏子与包养者之间的同志之恋。据导演林兆华介绍,虽然是5个独立的作品,但全剧并未使用5种布景,而是创意了一个相对中性的空间,将5个毫无关联的短篇完整统一。因而这是一出游走于现实主义、黑色幽默和荒诞派之间的作品。

  在很多人都在感叹京味儿文化已经走向穷途末路的今天,曾经创造了京味儿文化巅峰的老舍先生将以其创作于80年前的作品,让观众感受文学作品跨越时空的强大能量以及一个作家对生养他的城市的深情厚意。剧中除与老舍先生有着极深渊源的北京曲剧团作为演出班底外,还有雷恪生、刘佩琦两位地道的老北京加盟。今年3月在香港的首演成为了《老舍五则》的试金石,香港观众给予了这出戏极高的评价和极强的剧场反馈,用掌声与口碑击碎了京味儿文化难以过长江的传言。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