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西安晚报:历史剧不应盲目追求“看点”(图)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曾世湘
2010年05月06日04:31

  随着新《三国》《杨贵妃秘史》《万历首辅张居正》在几家卫视播出,荧屏上消失了一段时间的“历史剧”又热了。不过,近期播出的历史剧都很“雷人”。

  雷人!

  历史剧像生活剧

  作为明朝万历年间的传奇人物,张居正担任首辅后厉行改革,一手创造了万历十年的中兴,但归天之际遭人非议,结果家产尽抄、爵封皆夺。小说《张居正》以历史的真实和文学的高度表现了这个历史人物,一经出版颇受读者喜爱。而电视剧《万历首辅张居正》的播出,却让观众看到了一个“高大全”式的张居正。有网友评价:“虽然看的是张居正,但怎么越看越像孔繁森,这样的人物塑造,与历史已经相去甚远了,更像是一部反映张居正的生活剧。”

  相比之下,新《三国》和《杨贵妃秘史》则显得更雷人。与新《三国》中曹操的大量戏份相比,老《三国演义》里对“桃园三结义”更为重视:运用空镜、特写、慢镜头等手法,铺陈渲染了至少半集。而在新《三国》里前后却不到10秒,曹操和陈宫两人站着小便的场面反而被“重点播放”,有网友戏称“曹孟德一泡尿都比三兄弟结拜的时间长”。至于《杨贵妃秘史》,网友“历史天空”调侃,“不看不知道,一看杨贵妃还是一位灰姑娘式的人物,而且还与诗仙李白有着复杂关系,实在很雷人。”

  谨慎!

  不应盲目追求“看点”

  家住西安北郊的王博太先生对历史剧颇感兴趣,多年来看了不少这类题材的历史剧。但说起近期电视荧屏热播的几部历史剧,他表示很难坚持往下看,“以往的历史剧,当然也有虚构成分,但至少还基本符合历史,有"看点"”。在他看来,现在的所谓历史剧就不能称历史剧,“婚外恋情、离奇故事全有,可以叫杂剧”。

  对此,西北大学广播电影电视系教授张阿利也有自己的看法,“关于历史题材的剧,其实历史本身就很好看,用现代人的理念阐述历史故事,原本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不过他表示,“某些历史剧为了追求"看点",吸引眼球,不惜为历史人物添加大量虚构不符史实的情节,这就有些过了”。他建议,对待历史剧应该谨慎,“希望拍摄影视剧的公司应该具备一些责任感,随意的添加篡改虽然不犯罪,但对年轻观众却有误导作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