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老舍五则》再现京味儿传奇 5月国内首演(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05日22:15

  5月5日,首都博物馆一层大厅热闹非凡,根据老舍先生文学作品改编的话剧《老舍五则》将成为国内博物馆历史上第一个被收藏的戏剧作品,《老舍五则》的几位主创——文学顾问舒乙、导演林兆华、主演刘佩琦、雷恪生、孙宁等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这部京味儿传奇之作幕后的故事。

文学顾问 舒乙
文学顾问 舒乙

  老舍:中国的文化名片

  2010年是老舍先生诞辰111周年,老舍先生的作品大都以北平为背景,市井民风无不体现出老北京的文化魅力。一个国家的形象和一个作家的名字往往联系在一起,列夫托尔斯泰与俄国,狄更斯与英国,老舍与中国,伟大作家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名片。《老舍五则》文学顾问老舍之子舒乙说:“老舍先生写于80年前的作品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老舍五则》在香港艺术节首演大获成功,现代青年人也喜欢内涵深刻的作品。”舒乙称呼老舍为“老舍先生”而不是“父亲”、“爸爸”,可以看出他是站在文化审视的角度看待老舍。舒乙先生评价说,《老舍五则》充分体现了老舍既是幽默大师也是悲剧大师的特点。《老舍五则》在老舍短篇小说的戏剧改编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让更多的人发现,老舍的短篇小说同样是一片戏剧的沃土。老舍文学作品的最大特征是京味儿语言叙述的京味儿文化,由此,话剧的改编者将《老舍五则》的故事完全设定在北平,人物的对白更是充满了京字、京腔、京韵、京味儿,充分体现了老北京语言艺术的独特魅力。

  《老舍五则》:极具传奇色彩的人间悲喜剧

  《柳家大院》讲述了受尽公公、丈夫和小姑子欺凌的倒霉媳妇悬梁自尽的悲剧;《也是三角》挖掘了一对当兵的拜把子兄弟共娶一个媳妇的心理挣扎;《断魂枪》则隐喻了文化的失传,由于洋枪、火车的发明致使功夫、镖局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上任》以戏谑的手法,呈现了曾混迹黑社会的头人成为治安官后与以前同党的纷争;《兔》是一首悲歌,上演了一个下海的男戏子与包养者之间的同志之恋。

  五个短篇由老舍之子舒乙先生推介,以现代戏剧的表现手法串成了一部多角度反映老北京市井人生的悲喜剧,而从戏剧方面,京剧、功夫、黑社会、自杀、三角婚姻等等,都成为独特的看点,并赋予了舞台以浓重的色彩。尽管这些文学作品完成于六七十年前,但其展现出来的老舍先生对人类生存与生命价值的思考,却具有绝对的现实意义。

导演 林兆华
导演 林兆华

  林兆华:力保老舍现实主义风格

  大导林兆华一向以实验精神著称,此次《老舍五则》的排演,林兆华则表示,要充分保持老舍先生的现实主义风格,但在同一舞台上呈现五部完全独立的戏剧作品,林兆华并未使用五种布景,而是创意了一个独特而中性的空间,让五个毫无关联的短篇形成一个完整而统一的作品,并呈现出强大的戏剧张力。

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姚安与舒乙
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姚安与舒乙

  国内博物馆历史上首个戏剧藏品

  老舍的文学艺术建立在老北京文化的根基之上,而首都博物馆作为北京历史与文化的专业收藏机构,承载着对老北京文化的挖掘整理、收藏展示、传播传承的重任。根据老舍先生的文学作品改编的话剧《老舍五则》,集中体现了九门之下的京味儿文化与市井民风,随着博物馆展陈科技的不断更新,互动与体验成为未来博物馆的发展方向。此次首都博物馆将以最新的数码技术对话剧《老舍五则》做全景记录与三维展陈,《老舍五则》也将成为国内博物馆历史上第一个被收藏的戏剧作品。

  话剧《老舍五则》于2010年3月在香港艺术节首演大获成功,三天四场的演出场场爆满。2010年5月27至29日,《老舍五则》将回到它的故乡,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国内首演,藉此向文学大师老舍先生致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