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无人区》 > 电影《无人区》新闻

南都娱乐周刊:《叶问2》《无人区》我们都想要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5月05日16:11

  什么样的观众能在看电影后自觉地爆发出掌声?什么样的影片能让观影者自发地热烈鼓掌?在中国,毫无疑问这是在爱国青年看《叶问2》时就会发生的。《叶问2》主打爱国,激起的是观众的爱国情绪和扬我中华武术之威的热情,当银幕里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一段台词之后:“我并不是想证明中国武术比西洋武术好,或者多厉害,我只是想说,我们的身份和地位可能不同,但受尊重的权利是相同的。”自然激起了意料之中的掌声,这掌声虽显得轻浮和不能深究,但毕竟给票房和口碑提供了保障。

  这类爱国主旋律的电影应该也注定会成为主流,他们代表华语电影的号召力和主流价值观以及更重要的票房保证,是理所应当的。我们不必计较甄子丹在宣传时所扬言出来的豪言壮语(“它已经超越了《黄飞鸿》的高度”),还有他的诸多托词(“我真的不能再拍《叶问》了”),前者是身在此山中,眼界被蒙蔽,后者是有意放烟雾,给下面接片谈判提高片酬找理由。甄子丹大概搞错了,《叶问》系列的成功虽然跟他目前华语片为数不多能“打”的明星演出有关,但真正决定它脱颖而出的是其不让人生厌更讨好大多数的主流价值观展现。

  说《叶问》系列是主流,那么这个世界的一个必然逻辑就是应该还有许多“侧流”、不那么主流,甚至跟主流没什么关系的“非”主流。与之相比,近来“全是坏人没有英雄”的《无人区》传说遭到禁令,则显得非常“背运”。看着《无人区》片花上写的大字:“09岁末荣耀巨献”,真是有点荒诞,改来改去,贺岁档变成了暑期档,还不知道会不会是22世纪档。也许真跟片名有关,“无人区”变成了“无人可以去看”。没有成年人会因为看了一部“全是坏人”电影而变坏,而显然我们的相关部门不愿意相信这个。如果我们不能接受多元电影观念的出现,以及各种类型电影的丰富,这个电影市场是没救的,想看什么是观众的选择,而不应该仅仅是上级部门的审核。审核是审核不出一个繁荣的电影市场的,当然也就更加别提审核出一个华语电影的春天了。宁浩代表的是中国最有作为的一代青年导演,遭到重创的不仅仅是个人,也更是渴望看电影的观众;也许对于有关部门来说“枪毙”掉的不仅仅是一部作品,而是所有对华语电影还有信心的观众。当然,所谓挫折对宁浩们来说也算不上什么,在中国历来就有“地上”、“地下”之说,也许磨难能磨出宁浩们的更聪明。

  有了选择我才知道走到电影院门前时,是该去看讲究视觉的好莱坞大片,还是去看荒诞热闹的《三笑之才子佳人》,还是激起一身热血的《叶问2》,再还是温情脉脉的《岁月神偷》,再还是需要用点脑子去看的《无人区》,或者还是轻松应景的《杜拉拉升职记》⋯⋯你总得有个多元的存在,我才能有所选择,否则一味强调主流价值观,就会让人连个徘徊的理由都没有了。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