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借《叶问2》升级 投资方河南影视集团成焦点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朱玉卿
2010年05月05日15:20

  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 《叶问2:宗师前传》(以下简称《叶问2》)首次亮相,向来对国产片相当苛刻的年轻大学生们给予该片10多次掌声;而在不久前的院线看片会上,众多院线公司的老总们更是给出“不低于2亿元”的票房预期。也有多位院线和影院经理告诉记者,

  《叶问2》将成为今年春季淡市的拐点,“将是今年目前为止最具市场号召力的国产影片之一”。“很多业界同仁对我说,当年的《画皮》成就了宁夏厂,今年的《叶问2》将成就河南厂。但我个人认为,《叶问2》对我们的意义远非如此。”河南影视集团总裁李欣在接受《综艺》独家专访时认为,该片无论对他本人,还是对拥有50多年历史、300多名员工的河南影视集团(原河南电影制片厂,2006年改组更名)这家国有老厂来说,都是一部里程碑式的影片。“《叶问2》将让整个河南厂脱胎换骨,并让业界看到‘国有厂也能改制转型拍大片’。”

  抢项目

  回忆当初把《叶问2》争抢到手的过程,李欣用“打仗”来形容。据了解,当时看中《叶问2》这个项目的公司“不少于七八家”,李欣把最终胜出的原因归结于“改制多年积累的市场经验和发展战略”,因为这个项目的主创团队,包括编剧和监制、导演等全在香港。他们看中的是投资方的市场眼光和之后的市场回报,而这些,李欣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准备好多年了,“似乎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为《叶问2》做准备。”正是两者的这种默契,接下来的合作就变得容易多了。

  河南影视集团的前身是有着50年历史的河南电影制片厂。作为国内第一批改制的国有电影企业,2006年初正式挂牌“河南影视集团”,“改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市场部,用市场来创效益,创品牌。”李欣告诉记者,改制后领导班子每次开会,都格外强调市场对企业的重要性。“要让大家明白,当前的电影企业只有走市场才有活路,没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就无从体现,更无从谈起。”他介绍说,通过几年的改革,如今企业的知名度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取得了惊人的变化。“数字更能说明问题,改制4年来,我们拍摄的电影数量是以前25年的总和,经济效益是以前20年的总和。”但激烈的市场竞争也让李欣意识到,必须在商业大片上有所作为,有所突破,才能激发每一个员工的强大潜力,才能激发国有企业诸多的有利因素,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经过大胆、慎重的研究和调查,我们选择《叶问2》作为企业改制后操盘的第一个商业大片项目,并不惜重金投入,成为该片的第一出品方。”

    李欣向记者透露,之所以选择该片,一是因为《叶问》的社会口碑,二是该片优秀的主创团队,三是有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领导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与鼓励。“毕竟我们没有经验,第一次操盘大项目不容有失,所以在选择项目上非常谨慎。”李欣向记者表示,由于该片的编剧是黄百鸣的爱子黄子桓,所以“只要征得黄百鸣的支持,这个项目就拿下了一半。”最终,河南影视集团靠诚意博得黄百鸣的信任,并力邀其担任该片监制。在黄百鸣的帮助下,甄子丹和洪金宝等极具人气的明星齐聚:“《叶问》曾取得了1亿多元的国内票房,并且赢得了广泛口碑。该片的金牌制作班底,比如黄百鸣、叶伟信、熊黛林、任达华等继续在《叶问2》中担纲主创,而且增加了黄晓明、释小龙等新的票房增长点。看到这样的主创阵容,再加上在发行方面得到各大院线和业内人士的支持及参与,特别是曾经操盘《叶问》的制片人安晓芬女士的加盟,当时我就觉得,我们要成功。”

  融资

  主创阵容确定后,李欣和整个幕后团队就开始谋划融资,以保证影片的制作质量,同时也分担投资压力。“项目启动之初,我最大的担心是投资回收问题。因为我们是国有独资企业,花的每一分钱都是国有资产,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我们的首要责任。虽然有强大的信心、周密的市场分析和成熟的制作经验,但电影市场风云变幻,每一笔投资都有风险。所以尽管融资对我们来说还是新鲜事,但这是电影企业必须学会的功课。特别是对国有电影企业来说,如何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实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意义重大。”

  尽管河南影视集团成功拿下该项目的出品权,但起先该片内地投资方只有北京盛世华锐电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华锐)和大盛国际传媒(北京)(以下简称大盛国际)有限公司。“这两个公司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只有河南影视集团是主投,因而资金缺口很大。项目启动之初,融资并不顺利,转机出现在2009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李欣回忆说,为了吸引更多投资伙伴加盟,团队经过商讨和部署,决定把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实现融资的重要平台。“我们不仅在上海电影节期间搭起了展台,重点推介这个项目,而且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黄百鸣、甄子丹和洪金宝等主创悉数出席,这样的奢华阵容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据李欣回忆,整个融资过程就像坐过山车,之前都是找别人去游说投资,但此次推介活动之后,“上海电影节期间,意欲跟投的企业就有数家。上海电影节之后,又有10多个业内外企业找上门来要投资,由于数量太多,我们不得不劝退了其中的某些企业。”最终,佛山传媒集团和北京百润星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一起成为内地投资方。“为此,河南影视集团不得不让出一些股份,但我们依然占到内地投资的近40%。”

  大片和上市

  资金到位以后,整个团队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和主流商业大片两条腿走路,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叶问2》之后,河南影视集团将充分运用此次操盘经验,尝试独立操盘另一个与香港公司合作的古装商业大片项目《范蠡与西施》,力争在古装商业大片上进行突破,以及反映二战时期犹太人在上海生活的电影《米拉尼小提琴》。“《范蠡与西施》我们将继续和香港东方电影发行公司合作;后者的制作,我们的视野首次走向国际,并初步与美国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总投资额将达到3500万到4000万美元,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

  李欣向《综艺》透露,如今,河南影视集团在盈利、资产和结构等方面,已经完全符合或基本符合了创业板企业的各项要求,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积极创造上市条力争成为第一批上市的国有电影企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