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曹操像文书,张飞像山贼,貂蝉像村姑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艾国永
2010年05月05日12:27

  新版《三国》,肯定比老版强,这个观点,恐怕会与绝大多数观众相同。在道具、场景、特技、制作等方面,老版《三国演义》输在了起跑线上——当然,这么比较是有失公允的,高希希(在线看影视作品)能够享受到时代进步的现成果实,而他之前的导演无法享受到。

  我注意到网上有很多人抨击新版《三国》,有网友甚至悬赏“白银万两”,欲求导演高希希的“首级”。我由此觉得我还是代表自己说话吧,这样比较稳妥,再不敢宣称自己的观点“与绝大多数的观众相同”。本来嘛,收看影视剧的观感,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儿,《辛德勒的名单》够经典吧,可照样有人因为这部片子向斯皮尔伯格抛板砖。

  于和伟演的刘备,我觉得很到位。《三国演义》小说中,刘备的假仁假义,那种特能装的操性,于和伟诠释得很好。有人说何润东的吕布是猥琐的,我没看出来。我觉得何润东与吕布还算两相宜,对得起民间流传的“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这句俗语。

  猥琐的是曹操。剧集中的曹操挤眉弄眼耍机灵,拉拉扯扯套近乎,与小说中的曹操作为性情中人的特征,实在相差太远。小说中的曹操,能哭能笑,武能上马杀敌,文能下马赋诗。不能说陈建斌演得不好,只能说不合适。他不适合这个角色。他表演出来的部分,太像一个村文书了。一边是小奸小滑的村文书,一边是大奸大滑的曹阿瞒(我看的是中国书局版本的《三国演义》,与网上流传的台词“曹阿蛮”不同),两者之间鸿沟太深,深得让人别扭,无法把两个人物联系起来。陈建斌在念白时,中气不足,许是肺活量太小,严重缺失了曹操慷慨悲歌的气质。令我追思当年的鲍国安,他演得很绝,比较符合原著中的人物形象。闲话一句,在《闯关东I》中,鲍国安饰演“鲜儿”的父亲,也很出彩。

  张飞这个角儿也不对,那个妆画的,那个胡子粘的,怎么看,怎么像一名——山贼。缺乏英武之气。他可是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耳” (关羽语)的张翼德啊。给他的台词,同样有点智商低。要知道,脾气火爆与脑袋不好使,可完全是两码事儿。就像《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那是憨厚,要是把他演成傻子,还能看吗?

  貂蝉跟曹操社会阶层基本相当,他俩说不准还是一个村的,曹操是村文书,貂蝉是村姑。原著中,貂蝉的几个飞眼,就能让吕奉先神魂颠倒;她的一颦一笑,就能让董太师心回意转。这得是多好看的一个人啦(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这得是多媚的一个人啦,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陈好的扮相,脸上的戏,我不是吕布,也不是董卓,我一个普通人都看不上,让她完成离间董卓与吕布义父子之间的任务,根本不可能做到嘛。

  再补充一句,孙坚、孙策父子眉清目朗,古装扮相都很不错。演孙坚的是《潜伏》中的“马奎”吗?是的话,范雨林真是再次让我眼中一亮,而且还让我再认出他来之后,内心里获得了一阵小小的窃喜。

  艾国永(编剧,作家,《新京报》体育编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