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南都娱乐评选荧屏最佳收视率男:谁是师奶杀手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5月05日10:47
新一代的师奶杀手之王张嘉译
新一代的师奶杀手之王张嘉译

  张师奶,陈师奶,谢师奶,今晚要看谁做戏啊?

  作为家中掌握遥控器的一群人,才不管你上星卫视有多少,剧集宣传攻势有多强,男明星的片酬有多高,网络上谁的话题口水多,要博得师奶们的欢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高投入能有高收视率吗?让我们来看看哪个男明星能在这个领域真正称王。通过我们的专题调查,把他们集结起来,投资人、制片人注意啦,以后可能就要靠这些脸来组团征服师奶们啦。

  专题撰文_张燕 专题采写_本报记者 张燕 艾辉 曾明辉 特约记者 肖杨

  最佳收视男击中师奶

  这家里的天下,从来都是师奶们的,在广东话里,便是已婚的家庭主妇的意思,7点半一过,在外打拼的年轻人都还在挤地铁呢,守在电视机前面的,掌控遥控器的忠实观众便是这些“师奶”。她们或许不会狂热到机场去追星,也不会有多少才情跑到网络上为电视剧呐喊助威,跟人大打口水仗,但正是她们,每天准时打开电视,定格在某张脸孔某部电视剧上,为他们哭为他们笑,真正撑起了电视剧收视率的一片天。

  “师奶”从称呼来说,便是旧一辈的屋村街坊最爱用的招呼用词,不说“太太”,而说“师奶”,立马拉近了彼此距离,亲近而不生分。因此,那些家长里短的主题最能击中她们的死穴,得到共鸣,每天上演的故事不用太复杂,节奏无需太快,可一定要有点波澜起伏的事情搞搞震,这样她们在做家务之余,就纯粹是kill time时间段,不需要费神动脑。

  而受到她们喜爱的男明星们也一定符合上述的标准,不是出场就气场震天的国际巨星架势,一定就像你隔壁邻居家的二儿子或者小区里遛弯的熟人,眼瞅着就是特熟悉特亲切的,老实踏实,勤勤恳恳,他们的角色有时候还会遭媳妇白眼,但就是能以阿Q的心态,傻精傻精的劲头搞定一切,最后风平浪静。再借用一句俗话,这些人的生活,绝对都是符合社会规范、道德要求、法律准则的,他们不见得需要在外当大英雄大人物,但在家里,一定是妇女们的主心骨。师奶们不见得会追着他们喊“我爱你”,但一定会偶尔在菜市场碰到打招呼,多唠叨几句家常,电视剧一看到这张熟悉的脸,就立马觉得那里上演的不是戏,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于是乎,《南都娱乐周刊》与腾讯娱乐联合票选真正的“电视收视率男”,新一代的师奶杀手就呼之欲出了。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最终排名结果是结合了网络票选和师奶调查等综合结果。

  张嘉译 《蜗居》等

张嘉译
张嘉译

  如果说孙红雷是2008年的中国荧屏面孔,那在去年顶替他的就是张嘉译,他塑造的宋思明,一改之前人们对贪官、婚外情男主角的成见,引发了主创始料未及的社会讨论,这样有魅力的男人摆在那些涉世未深的女大学生面前,能有几个能够轻易say no!张嘉译将这样一个情人演绎到近乎完美的境地,除了他自己厚积薄发的演技作用之外,也与整个社会思潮紧密相关。

  师奶点评:一看就很慈祥,亲和力特强,是很重情分的长相。

  张嘉译:我不是偶像明星,用不着曝光率

  南都娱乐:很多人都视“宋思明”这个角色为完美男人,还说你是“师奶杀手”,你自己怎么看?

  张嘉译:谈不上完美,还是有缺点的,而且角色和人物之间不能画等号,我身上有一些宋思明的影子,但又不全是,生活中我还是我自己。

  南都娱乐:有没有这种感觉,这部剧之后走在大街上,会有女性观众,特别是小姑娘会拿眼神瞅,嘀咕这就是谁谁?

  张嘉译:以前也有,见到我要签名的,但可能这部剧之后就更多了。

  南都娱乐:是不是到了这个年纪,作为男人才算真正成熟起来?

  张嘉译:当然是这样,比如对人生的看法,生活阅历都丰富起来,想问题的角度也会变化,年轻时想得更多,想得复杂,而现在就会把问题简单化,粗线条一点。比如说表演,以前会比较急,渴望一些机会,现在就不会了,觉得这么多年了一直在演戏,而且还能不烦,就已经知足了。

  南都娱乐:你在媒体上的曝光不太够,“戏红人不红”,为什么?

  张嘉译:这跟人的性格有关,我对经纪公司宣传方面的要求就是如果没有戏,就没必要进行宣传了。我也不是偶像明星,不指望曝光率的。

  南都娱乐:曾经有人把你、陈建斌、柳云龙,还有孙红雷称为四大实力男星,你怎么看?

  张嘉译:那是我的荣幸,我很欣赏像红雷这样的演员,前一段时间我还跟朋友聊说,其实我们四个正好代表了男人的四种类型,总有一个型儿能够让观众接受并喜欢。

  南都娱乐:我觉得你特别适合扮演成功人士,比如商人、官员等。

  张嘉译:还有警察,我演过不少刑警。当然我演起成功人士,感觉比较到位,比较有说服力。

  南都娱乐:听说你考进北京电影学院的时候,其实是作为像葛优这样的喜剧演员招进去的,是真的吗?

  张嘉译:是真的,那个时候特别瘦,没现在帅(笑),小眼睛,所以给老师的感觉是可以去演一些喜剧角色,但毕业后却一次都没有演喜剧,上次在电影《夜店》里重新感受了下喜剧,花了一些时间去找感觉。

  段奕宏 《我的团长我的团》《大时代》等

段奕宏

  倒回去几年,段奕宏的长相放在大银幕里甚至可能被称为“丑”,他也曾这样自嘲了,但是现在的观众包容心之大是超乎想像的,他们更看重了段奕宏外形之下的深情、热情与浪漫,他们看到了纯爷们这张脸上的眼神如此忧伤,但又不乏坚毅,简直是诗人的眼神,袁朗一角还是小试牛刀,“龙文章”则是他玩转人性复杂面的绝好show。

  师奶点评:外表吧,没有超级帅,但有爷们味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