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三国》开战狼烟再起:鲜花与板砖齐飞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03日17:50

  搜狐娱乐讯 在经历了数不清的争议口水与一轮又一轮的高温预热之后,5月2日,安徽、江苏、天津、重庆四家卫视同时开播高希希(在线看影视作品)执导的年度大戏、新版《三国》,一时间鲜花板砖齐飞,新版《三国》被推倒了风口浪尖。这部总投资超过1.6亿,由金牌导演高希希执导,集结了陈建斌(在线看影视作品)陆毅(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好何润东聂远林心如等华人一线影视红星,总集95集。对于该剧的收视,导演高希希信心满满。据了解,《三国》首播,全国收视开局良好。某网站实时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网民表示新《三国》“可看”、“值得继续”,仅有不到一成网民称“没兴趣。”有赞扬高希希拍得有新意的,有拍砖新《三国》不如老版有味的,此前导演高希希称自己已经“准备好了盔甲,准备迎接网友和观众们‘板砖’的袭击”。

曹操和大奸臣季孙斯如出一辙
曹操和大奸臣季孙斯如出一辙

  鲜花1:曹操很正面很热血

  近日,影视新宠李嘉一从广州转战到北京发展,她曾先后在电视剧《风云1949》中饰演饰女二号孙佳丽(导演滕文骥),在古装电视剧《陈梦吉与三十六计》之《苦肉计》饰女一号小月姑娘(导演香港查传谊),并在电影《红螺湾》中饰演女二号杨琴琴(导演王君), 电影《给点阳光就灿烂》饰女一号伊犁(导演王君),个人写真和音乐专辑《水晶梨李嘉一/爱情雨的魔法》专辑的推出,标志着李嘉一正式向歌影视三栖全面发展。李嘉一认为,新版《三国》一个很大的突破就是把曹操放在一个相对公正的位置,可以说为曹操翻案,曹操的戏份甚至超过了刘备,跃升为《三国》男一号。新《三国》中对曹操的演绎既着重描写对国事的运筹帷幄,又表现了曹操在家事上的深思熟虑,尤其是对父子亲情的描写,让曹操在性格上变得更加细致入微,也更添新意。同时,曹操也再不是那个“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小心眼,而俨然是那个时代的进步青年的楷模,而且有勇有谋,满怀理想,口才也不错,笼络了众多人心。正如先前导演高希希所言,曹操是绝对的男主角,当听到曹操说出:“为国岂能顾一己性命”、“不为报国,禽兽不如”等豪言壮语,除了吃惊还颇为感动。

  板砖1:曹操和大奸臣季孙斯如出一辙

  高希希表示,以“孟德献刀”作为剧集的开篇是为了营造与此前三国题材作品不一样的风格。但许多网友表示,无法接受这部剧集将《三国演义》中的重要内容随意删除——如黄巾之乱、董卓乱政这些重要的历史背景,尤其无法接受将三国文化中不可获取的“桃园结义”一笔带过。首集中,曹操在野外逃跑的镜头长达数分钟之久,其间完全没有任何紧张感和情节的进程。更糟糕的是有些情节被剪得不知所云,如曹操逃跑后吕布率兵屠杀某人家,根本不知道是拍的什么情节,“桃园结义”同样被剪辑得没头没尾。一些老年观众却表示陈建斌版的曹操虽然年轻更有活力,但却不如鲍国安版的曹操有英雄气势。也有网友表示,陈建斌演的这个曹操虽然跟老版有所区别,但跟他之前扮演的一些角色相比,并没有本质上的突破。有网友更是举例说,陈建斌演的曹操和今年1月份在影院上映的《孔子》中他扮演的大奸臣季孙斯相比,不论在表情还是在语气方面,看起来都如出一辙。

  解读1:陈建斌跨越时空走来

  高希希表示:“我们拍摄的第一场戏就是曹操带领一队带刀护卫走进长乐宫大殿。在监视器里,我看到陈建斌走来时,顿时浑身一紧,难道那个曹操跨过历史的长河,穿越时空向我走来了么?我常想,陈建斌和曹操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或者说现在和历史之间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我们想去一窥几千年以前曹操的内心,那更加是无比艰难。还好这位祖先留下了诗歌,我想从曹操所写的那些诗歌进入曹操的内心,或许来得更加的直观、更加的感性一些。挑选演员饰演角色有一条原则,那就是“合适”。陈建斌是一个有很厚文化底蕴的演员,有很好的创作力,他的身上有着霸气,也有着文气。当陈建斌跨越时空走来的时候,我觉着他在逐渐走进那个时代。”

《三国》投资人钟雄兵与著名导演高希希
《三国》投资人钟雄兵与著名导演高希希

  鲜花2:安徽卫视提前播每月损失千万广告费

  江苏、安徽、天津、重庆等四家卫视同步开播新《三国》,出于志在必得的考虑,安徽卫视竟然正式挂牌“三国台标”, 并宣称该卫视特意在转播央视《新闻联播》后无缝播出新《三国》,也就是说,舍掉《新闻联播》后的5分钟广告,观众可以提前5分钟在该卫视欣赏到这部耗资1.55亿的史诗巨制。安徽卫视的苦心可见一斑。安徽电视台广告中心常务副主任查道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每天仅掐掉了5分钟的广告,但一个月的广告损失就上千万。”不过,早前有媒体曝光,该卫视凭借新《三国》首播权4000万的购片投入,已经招商赚回了1个多亿的广告收入。查道存则表示,“关键还是要把安徽卫视的播出平台先做起来,观众认可在我们卫视得到更多实惠之后,还怕回报不了广告客户吗?”

  板砖2:“无缝播出”观众还要看3分钟广告

  许多将频道锁定在安徽卫视的观众却发现,所谓的“无缝播出”根本不存在,安徽卫视似乎只是打了一个概念牌。当日19点30分,记者将频道锁定安徽卫视,果然在《新闻联播》结束之后,响起了《三国》的片头曲,但片头曲结束之后,依然出现了长达3分钟的广告,这和安徽卫视之前宣传的“无缝播出”方案,显然是不一致的,有的观众大呼被忽悠。江苏卫视也采用了和安徽卫视同样的编播手法,即在《新闻联播》结束之后,无缝切入《三国》片头曲,然后插播广告,不过他们的广告播出时间稍长,接近7分钟。

  解读2:安徽卫视确实取掉了5分钟的广告

  安徽卫视宣传统筹宋玮告诉记者,安徽卫视确实取掉了5分钟的广告,观众看到的3分钟广告时片头插广告,这是安徽卫视很早之前就和广告客户签订的协议,无论播哪部电视剧,都必须有。她进一步解释道:“如果不取消5分钟的广告,观众看《三国》前,广告的时间应为8分钟,我们绝对没有欺骗观众的意思。”

《三国》剧照:吕布与貂蝉成婚
《三国》剧照:吕布与貂蝉成婚

  鲜花3:主题歌没必要使用《三国演义》的词

  优秀的主题曲给经典版添分不少,由此,观众也对新版《三国》的主题曲充满了期待——易茗作词、赵季平作曲,廖昌永的片头曲《还我一个太平天下》能否赢得观众。有网友说,新版《三国》根本没必要和旧版相比,而且从名字就可以看得出,这一版的叫《三国》而不是《三国演义》,从本质上讲,应该是一个从三国的历史故事里发展出来的一个电视剧而已,《三国演义》只能是其中的参考之一,更没必要让主题歌使用《三国演义》的那首词。

  板砖3:新版主题曲歌词显得太过于复杂

  对于新版《三国》的主题曲,网友们也诟病颇多。主要是旧版《三国演义》由杨洪基演唱的那首“滚滚长江东逝水”实在过于脍炙人口,因此很多人对于新版由廖昌永所演唱的片头曲《还我太平天下》极不习惯。有网友表示,这首新歌与旧版相比,歌词显得太过于复杂,不够琅琅上口;而曲调也显得过于慷慨激昂,听起来过于生硬,并没有老版的那种深厚历史沧桑感。与之相反,每一集结尾时汤灿所唱的那首片尾曲《英雄往来天地间》,又显得过于绵软,“根本不能给人一种意犹未尽、荡气回肠的感觉。”

  解读3:新版主题曲更加金戈铁马一些

  《三国》投资人钟雄兵认为,作为《三国演义》的主题曲,杨洪基版的《滚滚长江东逝水》一直被视为经典,而且是脍炙人口,深邃雄壮曲风,透着一股苍凉的气息,让人听后更容易神陷其中,体味历史大河中的变幻无常。而新版的片头曲《还我一个太平天下》则更加金戈铁马一些,让热血和悲凉夹杂而生,凄美感悠然而存。两首主题曲都是各有千秋,不相伯仲。《三国》投资人钟雄兵还认为,对于新《三国》既有鲜花又有板砖,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体现了广大观众对《三国》的关爱之情,现在的关键是:好戏还在后头。对于《三国》而言,观众是否接受,还要等到剧集放映到一定数量的剧集后才好说。至于新版《三国》后续将带给观众什么样的感受,则要待后续剧集播放后才好下定论。(福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梁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