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松花江上》央视首播 展现“小人物”爱国故事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5月03日14:52
《松花江上》剧照
《松花江上》剧照

  5月2日晚,由陈国军执导,曹磊、秦海璐、王奎荣等主演的40集电视剧《松花江上》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该剧讲述了“九·一八事变”前后到新中国成立前夕,以程、李、林三家两代人为代表的松花江流域各阶层人民跌宕起伏的命运及其反抗日本侵略者的艰苦卓绝的斗争。

  导演陈国军:

  早该把抗联故事搬上荧屏

  说起拍摄的艰苦,导演陈国军表示,当时到佳木斯拍摄时是一月底,雪特别大,天气非常寒冷,尤其是在汤原县拍摄密林深处的戏时,因为车辆无法进入,只能靠两条腿走进去;说话时寒气都呛嗓子……陈国军动情地说:“说心里话,这部戏是我当导演以来,拍摄的最苦的戏。但作为家乡人,吃再大的苦也是应该的!想想当年抗联战士们在这样的深山里不仅要与敌人周旋,还要面临生存的考验,将心比心,我们感到很惭愧!”陈导说,“我们早就应该把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搬上荧屏,现在才做都感觉有些歉意。”

  编剧远方:

  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

  编剧远方说,《松花江上》这个剧本他酝酿了多年,因为对家乡历史的熟知,他一直就想创作一部抗日题材的本子,创作时是边拍边写,同时兼任制片人的他,用 “焦头烂额”形容当时的状态。他说,每天没有了时间概念,完成第一稿后,另外两个编剧胡平和佟立冬写第二稿,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100万字的剧本。

  他认为:好的电视剧必须有好的收视率,首先必须塑造出有血有肉的人物,用小人物的抗争折射出大时代主题,以小见大;其次是事件的选取上,把整个东北抗战英烈故事放到剧中几个家庭、几组人物身上来,而不是过去人们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身上,是“杂取”很多人物的影子和事件,这样就有了好看的故事。

  主演秦海璐:

  演出敢爱敢恨泼辣劲儿

  在剧中,秦海璐演了一位有气节的东北女人程馨桢,她对情人和妹妹又爱又恨,在剧中没少动手打他们。“我和曹磊拍生死离别后再聚首的戏,那时候我已经怀了别人的孩子,到了没法接受的处境,因此见到他爱恨交加就动手抽了他一个大嘴巴。远方老师认为我下手不狠,要求再拍一条,我就把心一横一巴掌抡了过去。第二天曹磊的脸肿得老高,我看了特别心疼。后来我对撕扯我妹妹头发那场戏终于忍受不了了,就向远方老师抗议。他说如果我能找出更好的方式表现东北女人无奈、悔恨的状态,就可以不打人。我最终也没有想出取代的方式。”

  本报记者 刘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