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三国》亮相 曹操刺董开篇桃园结义一晃而过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5月03日12:01
曹操(陈建斌饰)(鲍国安饰)
曹操(陈建斌饰)(鲍国安饰)

诸葛亮(陆毅饰)(唐国强饰)
诸葛亮(陆毅饰)(唐国强饰)

关羽(于荣光饰)(陆树铭饰)
关羽(于荣光饰)(陆树铭饰)

王允(左)将貂蝉(右)引见给董卓(中)
王允(左)将貂蝉(右)引见给董卓(中)

  94集新版《三国演义》(以下简称新《三国》)昨晚在安徽、江苏、重庆、天津等四家卫视黄金档揭开了神秘面纱,这部耗资超过1.5亿元,号称中国电视史上投资最大的电视剧将带给观众怎样的感受呢?在昨晚亮相的头两集,导演高希希选择了以“曹操刺董卓”作为全剧第一幕,一开始就定下曹操第一主角的身份。

  ■演员自白

  陈建斌:自己看了都瞠目结舌

  我不会颠覆人们心中对曹操这个人的定位,但会塑造得更人性化,更有血有肉,他也有儿女情长和七情六欲。演曹操充满了挑战,曹操具有双重性,他的雄才大略与奸狠猜忌对任何一个演员来讲都是挑战,也是个难得的表演机会。当我看了完成片曹操的部分,有很多地方连我自己看了都瞠目结舌,就是一个人可以复杂到这个程度,一个人为了做事情可以不择手段到这个程度,但是他不择手段的目的又是什么?当你想到他这个目的时,你又会觉得可以理解他的做法,他是一个非常非常复杂的人。

  对比旧版剧透新《三国》

  孙权戏份加重

  新《三国》加大了东吴的笔墨,更是在孙权这个角色上花了功夫。老《三国》对孙权的交代比较含糊,表现的都是成年后的形象,而新版则早早地在孙权8岁时就露面了,片中董卓的谋士李儒为降伏孙坚,使计为孙坚的儿子孙权说亲,结果当场被8岁的小孙权揭穿计谋,充分体现了“生子当如孙仲谋”。除此之外,15岁的孙权只身赴刘表处,愿意以对方俘虏换回父亲尸首这一情景也是新看点。从孙权年少时就埋下伏笔,彰显东吴少主的多智。

  刘备心计颇深

  老版刘备给人的印象是仁义、厚德、重情重义更甚于韬略,而在新《三国》中,从刘备刚出场的气势就能看出,这个刘备不简单。于和伟饰演的刘备看似气定神闲,其实他早就“心中有数”,在十八路诸侯组成联盟与董卓大将华雄交锋时,关羽在第一回合就想出手迎战华雄,深藏不露的刘备却伸手拦住关羽,一直等到若干大将被砍无人应战时才让关云长出战,并立下军令状表示兄弟三人愿意同生死,方在最关键时刻显示出关羽的厉害。而在和曹操的对话中也能看出,还未发迹的刘备早就“胸有大志”。

  曹操儿子斗得欢

  曹操儿子们之间的战争一直鲜有体现。老版电视剧中只是象征性地表现了曹丕和曹植之间的争斗,描述了《七步诗》的情节,而在新版中曹操儿子们的战争却也是相当精彩,将文学、历史和传说高度融合。新《三国》从曹丕“扮主吃虎”被司马懿慧眼认定为未来魏王开始,将曹冲之死也有所交代:曹丕为了争夺世子之位,制造“毒鼠伤人”的假象,轻松PK掉最有竞争力的兄弟曹冲。

  诸葛亮“留心眼”防刘备

  老《三国》中,诸葛亮和刘备是铁打的哥们。但在新《三国》中,颇有心计的刘备在众臣之间大玩势力均衡,对不同时期追随者的信任、使用都有自己的考量,临终宣布顾命大臣时还用李严来牵制诸葛亮,而诸葛亮也是怕刘备死前诛杀自己,一直磕头大表忠心,好让刘备放自己一马,将有些被神化的诸葛亮回归到一个常人。 记者陈颖

  新《三国》数据

  武戏特技镜头总时高达长12000秒,纯三维合成的约有600个镜头。

  5年运作,10个多月的拍摄。剧组转战十多个省区,纵贯南北的大规模转场5次,每次均动用10米加长大货车80多辆,运输50000多件道具、6000多件兵器、30000多件服装、2000多套盔甲。

  有名有姓的角色287个,经常动用群众演员上千名,最多时达3000多人、战马数百匹。

  除了超大型战争场面3次(官渡、赤壁、夷陵)外,还有步战、马战、水战、火战、攻城战、单挑格斗等各类中小战役70多次。

  搭建古代城池、营寨、宅邸、府衙、宫殿、馆驿、街道、野战、水战场景300多个。

  关机后,有8匹战马疯了。

  据悉,剧中张飞单作战时的行头加起来便重达160多斤。

  新《三国》随着拍摄的进行,总预算不断攀升,剧组光是盒饭就欠账近60万元。

  2009 年下半年高希希证实,新《三国》首播权卖了1.6亿元。

  “曹操刺董”开篇“桃园结义”一晃而过

  以“刺董”开篇曹操取代刘备成主线

  在昨晚的播出中,新《三国》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曹操取代刘备,成为统领全剧的主线和第一主角。“桃园三结义”作为《三国故事》中最著名的桥段,一直都是各电视剧及书籍的开篇。而新版的《三国》中,“曹操刺董卓”却成为了全剧的第一幕:从董卓(吕晓禾饰)的一声喷嚏开始,在整个汉王宫殿气势恢弘的映衬下,曹操(陈建斌饰)在王允寿日讨来七星宝刀,欲“手刃奸贼”却功亏一篑、无奈亡命天涯。只是在老版《三国演义》曹操是被请去参加王允寿宴的,而在新版中,曹操却是不速之客,还被王允赶了出去。与此同时,刘备、关羽、张飞三人的结义不过仅用一个镜头带过,推翻了以往以蜀国为主线的叙述方式,新的讲述方法充满戏剧性的转变。

  “我选择从董卓进京、曹操密谋暗杀他作为全剧的切入点,是希望让故事充满张力而非慢条斯理地叙事,这样才会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觉。”据了解,以“曹操刺董卓”作为全剧开篇,是导演高希希试图重新给曹操一个客观的评价。“二十年前的价值观是尊刘贬曹,但是今天不能再以那作为准则。这一版文戏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加客观地看待刘备和曹操,曹操不再是奸诈小人,他将取代刘备,成为全剧第一男主角。曹操是《三国演义》中创造出的最杰出的人物,但是以往的版本并没有充分挖掘。他的内心世界,他的雄才伟略,他的爱恨情仇,此次我们都将进行重点展示。”

  张飞有酒窝人物造型好坏参半

  新《三国》大刀阔斧地改造了曹操、刘备、貂蝉等主要人物,还是惹来了一些争议。“是我曹操,只有我曹操一人看出了其中的忧患”,“我曹操早就料到孙文台会兵败”,陈建斌饰演的曹操,举手投足间还是《乔家大院》里那个自信满满的乔致庸模样,镜头前拿腔拿调的架势,让个人表演风格一览无余,却也少了枭雄曹操的那种大气度。而于和伟扮演的刘备一亮相,城府极深甚至带着狡猾,虽然大多时候面无表情,却比以往宽厚仁义的形象更有性格悬念。总体来说,刘备、曹操、关羽的亮相也基本新意足够,尽职演绎。

  此外,在男人成群的《三国》中,美女貂蝉的出场应该显得特别期待,然而就在司徒王允失落回家,企图自杀时,突然出现的美女貂蝉让观众觉得不够惊艳,因为陈好饰演的貂蝉脸胖嘟嘟的,层层叠叠的服装一点也不飘逸,让经典美女顿时失色。目前在相关贴吧的讨论区中,董卓和张飞(康凯饰)是目前满意度最低的角色。原本嗜血成性的董卓被评价为散发版土地公公,而粗中有细的张飞更是脸色白净,魁梧不足,更奇怪的是张飞笑起来还有小酒窝,让猛张飞的形象全无。

  打斗显血腥主题曲透着苍凉气息

  既然是三国戏,剧中自然少不了打打杀杀,在新版《三国》中逼真的血腥场面也给人留下了不少印象。据悉,凡是有杀人的镜头,高希希都给出了特写,令众多杀戮场面淋漓展现。有部分观众认为,镜头如果过于血腥还是应当适当删减,以免引起老人和小孩的不安。

  尽管打斗有些过于刺激,但新版《三国》在主题曲和台词方面就来得温柔浅显了。作为《三国演义》的主题曲,杨洪基版的《滚滚长江东逝水》一直被视为经典。深邃雄壮曲风,透着一股苍凉的气息,让人听后,更容易深陷其中,体味历史大河中的变幻无常。而新版的片头曲《还我一个太平天下》则更加金戈铁马一些,让热血和悲凉夹杂而生,凄美感悠然而存。 记者陈颖

  ■导演访谈

  高希希: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虽然新《三国》昨晚才播出2集,但众多观众发现新《三国》与十多年前的张纪中的老版相比,故事紧凑,人物关系简单明了,战争场面恢宏大气,令人震撼!新《三国》是高希希执导的第一部古装大戏,两年前,本报记者在北京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晚会上曾采访过高希希,当时,高希希表示,新《三国》会做到“整容不变性”,在传统叙事的基础上,加进很多新的理念。新《三国》耗费了高希希5年心血。昨晚终于开播,作为总导演的高希希又是有怎样的感受?为此,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高希希。

  心情:准备好“盔甲”迎接“板砖”

  浙版《西游记》在今年春节期间播出后引起了巨大争议,新《三国》播出,肯定也会引起一场口水战,对此高希希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昨晚,当本报记者一打通高希希的电话,他也正在与几个朋友收看新版《三国》。记者告诉他,四川有许多观众认为新版比老版拍得好看,特别是战争场面,远比老版《三国》吸引人。高希希惊喜地问:“是吗?如果一开播能赢得了四川观众好评,我心里就要踏实一些。因为三国有许多故事发生在四川,我很在乎四川观众对新《三国》的反映和评价。”

  高希希表示:“《三国》故事在四川流传千年,可以说家喻户晓。接下来的戏播出后,肯定会有许多四川观众各种各样的声音,甚至有骂声。但我心里早已经做好“挨骂”的准备了。不过,我还是要对《华西都市报》读者朋友说,新《三国》一定不会让四川观众失望。”

  接下来,高希希披露:“临近播出这些天,我心里一直紧张、兴奋、害怕。五年的时间换来一部《三国》,一路的波折与惊喜,由心的快慰。新《三国》人物情感上表现得更细腻,在《三国演义》的基础上创作的,夹杂着现代人的审美观,我觉得是‘只整容,不变性’,改编了《三国演义》而没有篡改。我早在半年前就准备好了盔甲,准备迎接网友和观众们‘板砖’的袭击。”

  剧情:曹操成为最大主角

  高希希向本报记者披露:“新《三国》的海外发行,是目前所有电视剧中在海外最好的,我从国家广电总局了解到英国、意大利、法国、波兰、保加利亚、阿根廷等几十个国家都有购买,可以说海外掀起了一场《三国》热。我拍的新《三国》,主要取材于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新版旧版)和史书《三国志》。以 ‘董卓进京、曹操刺董、’开篇,历经了‘诸侯会盟伐董卓’、‘貂蝉献身除国贼’、‘群雄逐鹿夺徐州’、‘官渡大战争北方’、‘火烧赤壁定三分’、‘三国鼎足各蓄力’、‘夷陵之火蜀败亡’,直至最后‘诸葛司马争兵斗法’一系列情节段落。”

  高希希介绍:“相比以发生在四川的蜀国为主线的《三国演义》,新《三国》的人物有重大的颠覆。我这次将曹操设定为最重要人物。剧中的曹操,不再是奸诈小人,他将取代蜀国刘备,成为第一男主角。过去曹操是白脸奸臣,这次相对客观。我觉得陈建斌表演得特别精彩,当然老版不可能超越,但我们是站在一个新高度上。”

  感情:貂蝉不再是复仇工具

  新《三国》删除了开篇许多遥远的往事背景和三国归晋的不好看部分,以及诸葛亮死后的絮叨部分,重点着眼于三国鼎立。高希希说:“新《三国》最大看点,增加了大量的感情戏份。孙策和大乔,周瑜和小乔,吕布和貂蝉以及刘备和孙尚香这四段爱情戏,根据现代人的审美观进行了延伸,实话说,也有被加入了戏说的成分。比如孙小妹这个人物,她跟刘备的婚姻是政治婚姻,但她对刘备又有着真实的爱。貂蝉这个人物,一直以来因为“离间计”的关系,她去董卓那儿是一个‘国家使命’、‘国家责任’,但她还是爱吕布的。而且这次的貂蝉不再只是一个复仇工具,她也有感情,也会抗争,吕布死后,貂蝉几近崩溃,这样的情景,我极信,肯定会感染观众。” 记者杜恩湖新《三国》剧组供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向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