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三国》 > 媒体关注

法制晚报:“三国”人物多了点人情味儿(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02日13:07
  95集的新《三国》今晚将同时登陆江苏、安徽、天津和重庆四家卫视。该剧每天播出两集。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本报将陆续推出“三国志”策划。今天为您揭秘的是新旧版“三国”人物的异同。

  与1993年版的《三国演义》相比,新《三国》不再从桃园结义开始、以刘备为主线,而是以曹操刺董作为开篇。

  导演高希希直言:“新版《三国》里的视角是曹操的视角,曹操是不折不扣的男一号。”他说,剧中并不是想为曹操平反,但着力带领观众更加深入地理解曹操复杂的内心世界。

  除曹操以外,剧中刘备、吕布等其他四个主要人物在个性上也有了不小的颠覆,例如,刘备哭得并不假,也挺真诚。

  “让人物更丰满,更有"人情味儿"。”高希希一语道破新说“三国”人物的准则。

  曹操复杂得难以想象

  1993年版《三国演义》(以下简称“旧版”):曹操(鲍国安饰)是奸诈、残忍、任性、多疑的反面人物典型,这和罗贯中笔下的曹操十分相符。电视剧在尊重原著的同时,放大了曹操残忍、奸诈的一面,而忽略了曹操的其他特性。

  新《三国》(以下简称“新版”):曹操(陈建斌饰)不仅有“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残忍、奸诈,也有敢于取天下为己用、又敢于弃天下为己用的雄才伟略。具备双重性格的曹操,深不可测,戏份相比旧版大大增加,是绝对的男一号。

  剧情比对

  曹操为逃避董卓的追杀投奔吕伯奢,但却因疑心太重,以为吕伯奢一家要杀他,于是杀害吕伯奢全家。

  旧版中,只是介绍了曹操因疑心重而杀害吕伯奢一家,体现了他的多疑。

  新版则加入了曹操身着白衣祭祀吕伯奢的内容,并称是乱世害死了吕伯奢,自己还要为他报仇。

  演员自评

  “我觉得曹操是有耐人寻味的地方的,有很多地方连我自己看了都瞠目结舌,就是一个人可以复杂到这个程度,一个人为了做事情可以不择手段到这个程度。当你想到他这个目的的时候,你又会觉得可以理解他的做法,他是一个非常非常复杂的人。” ——陈建斌

  刘备哭得有感情有谋略

  旧版:刘备(孙彦军饰)常常以泪洗面,哭与泪虽然表现了刘备的“仁”,但又给人以刘备的天下是哭出来的印象,并没有表现出刘备是“枭雄”、“人杰”的形象。

  新版:无论周围发生什么事情,刘备(于和伟饰)始终定若泰山,多了几分王者风范。

  剧情比对

  两版三国中,刘备对关羽“温酒斩华雄”的态度相差悬殊。

  旧版中,刘备看到关羽提着华雄的人头回来,惊讶之后立刻面露喜色,起身相迎。

  新版中,从关羽自荐出战华雄直至把华雄的人头扔到18路诸侯面前,刘备始终面无表情,连眼皮都不抬一下,似乎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演员自评

  “人都说刘备是 "哭出来的江山",在我看来,刘备哭都不是一般的哭,他哭有真诚的东西,也有策略的东西,如果把刘备展开的话,那绝对是一个有人格魅力的人。什么人格魅力?他的善良、正直、宽容,还有他的那种高度。”

  ——于和伟

  吕布有勇无谋一介武将

  旧版:吕布(张光北饰)被塑造成勇而无谋、见利忘义、义薄之人,对貂蝉也只是色欲而已。吕布经常瞪圆了眼睛,面目狰狞,提到董卓也是张口闭口的“老贼”,他一开始之所以不杀董卓只是怕后人议论,毫无感情可言。

  新版:吕布(何润东饰)对董卓敬重有加,但他又比较单纯,容易听信他人挑拨。

  剧情比对

  旧版中,王允先后请吕布和董卓来家吃酒,一女二许,再经过貂蝉在凤仪亭的惺惺作态,董卓和吕布很快反目成仇。

  新版中,虽然貂蝉同样被董卓霸占,但吕布却顾念和董卓的父子之情,几次三番不肯与其反目,最后也是别人旁敲侧击后才下定决心。

  演员自评

  “吕布其实很单纯,没什么谋略,就是一个武将,所以才会听身边人的话,犯下杀义父的罪。” ——何润东

  貂蝉对吕布动了真感情

  旧版:貂蝉(陈红饰)和吕布之间的感情政治性更强,她对吕布和董卓都没有任何感情,纯粹是周旋在两人之间,使两人反目。

  新版:貂蝉(陈好饰)和吕布可以说是一见钟情。虽然貂蝉仍旧用连环计诱使吕布杀董卓,但貂蝉却对吕布有了真感情,在爱情和大义之间十分挣扎。

  剧情比对

  旧版中,貂蝉在和吕布、董卓说话的时候一直在察言观色,看他们脸色行事,眼睛也总是左顾右盼,找准时机挑起两人间的战争。在完成使命后,众人把酒欢庆之时,她却打起行囊远走世外。

  新版中,貂蝉和吕布之间的对话总是含情脉脉,两人独处时也十分缠绵。在吕布杀董卓后,她与吕布终成连理。

  演员自评

  “我希望我饰演的貂蝉,除了大家赞美她的美丽以外,让大家看到她身上的勇敢、智慧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还有一点点悲情,她真的是在一个特殊的历史年代下非常具有悲剧色彩的人物。” ——陈好

  周瑜多了几分大气

  旧版:周瑜(洪宇宙饰)气量狭小,嫉妒诸葛亮的才华,智谋也总是逊诸葛亮一筹。

  新版:周瑜(黄维德饰)不是一个令人生厌的人,他的悲剧性在于他的寿限已定,他和诸葛亮的斗智则是放在国家利益的层面,而不是“既生瑜何生亮”的个人嫉妒心理。

  剧情比对

  旧版主要展现的是周瑜与诸葛亮之间的斗智,周瑜临死前还对小乔说,每次和诸葛亮斗智,自己定输一筹,痛呼“既生瑜,何生亮”。

  新版中,对周瑜的重点描写虽然依然放在和诸葛亮的斗智上,没有忽略他对诸葛亮的嫉妒之心,但也同样没有省略诸葛亮故意激怒周瑜的细节。与此同时,周瑜也多了几分大气,他在临终前则是一直在遗憾不能辅佐孙权共创大业。

  演员自评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周瑜是一个心机重、城府深、气度小、为夺成功不择手段的人,而我演绎的是一个从少年英雄到暮年壮志未酬的周瑜。”

  ——黄维德

  新《三国》小档案

  2004年立项,2008年开机,2010年开播,斥资1亿多元。

  主要场景300多个,常驻工作人员600多人,仅有名有姓的角色就有287个,每日群众演员近千名,最多时达到三千多名,一天动用战马几百匹。

  本版撰文/记者周萌制图/毛京东  作者:周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