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喋血孤城》首亮相 沈东袁文康对话大学生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30日15:53
沈东

《喋血孤城》海报
《喋血孤城》海报

袁文康造型照
袁文康造型照

  4月29日晚,尚未完成后期制作的《喋血孤城》借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舞台发布了首款震撼版预告片,导演沈东携主演,华谊性格小生袁文康,与大学生们展开了一场以“与战争片导演解读战争片、与性格派演员对话历史性格”为主题的特别会谈。作为今年暑期公映的唯一一部国产战争大片,《喋血孤城》此次亮相受到了九零后大学生热切追捧,场内座无虚席,三分钟的宣传片被连放三遍,其惨烈震撼的战争场面给大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

  新锐战争片导演沈东 重拳揭秘抗战最惨烈一役

  《喋血孤城》以1943年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驻守湖南常德的国民党第五十七师八千余名号为“虎贲”的将士,与三万日军展开生死对决,保卫孤城常德的血泪故事。是继《血战台儿庄》之后,又一部正面描写国民党抗日的战争片力作。八千将士最后只剩八十余人生还,遭遇了抗日战场上的几乎全部严酷战态,被视为“抗战八年最惨烈一役”。

  导演沈东是内地战争片导演中的新锐代表人物。由他执导的《枪手》、《太行山上》、《惊心动魄》、《惊天动地》等影片,在大学生中都掀起过巨大反响,深受观众喜爱。《枪手》还曾入选“百部爱国主义优秀影片”,并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华表奖上获得重要奖项。2009年,沈东指导了由百位青岛籍明星联合主演的公益电影《寻找微尘》,社会反响颇佳。

  《喋血孤城》是沈东酝酿已久、回归“战场”的心血之作。从演员阵容上,邀请到吕良伟、安以轩(在线看影视作品)、袁文康、杨紫(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当红明星倾力加盟;从题材上,摒弃了传统抗战片“高大全”的叙事表达,选择一段有争议的历史,用惨烈的战争真相来解读战争。

  《孤城》预告片太惨烈“震翻”观众 血腥镜头遭质疑

  《喋血孤城》计划于2010年8月15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上映,是今年暑期唯一一部国产商业战争大片。当日活动现场率先曝光了影片首支预告片,将惨烈震撼的战争场面以“爆点连炸”的方式首度呈现在观众面前。

  据沈东导演介绍:“在这支预告片里他刻意回避了剧情,三分钟时间,全部用来呈现恢宏惨烈、层次交叠的战争场面,视听震撼可能会让同学们感觉透不过气,但也最能突出这是抗战八年最惨烈一役的主题。”

  现场不少同学都表示,这支预告片非常具有冲击力,战争场面看起来很有大片气质,视觉观感甚至超过了《集结号》、《南京!南京!》。但也有人质疑,称里面的某些镜头看起来太过血腥,猛一看让人有些承受不了。对此,导演沈东解释,战争场面是《喋血孤城》的重中之重,全片长达60分钟的战争场面全面呈现了轰炸战、刺刀战、毒气战、巷战七种战态,这在以往的国产战争片中几乎没有。至于能不能让人心里承受得住,他笑着表示,应该还好,这片子里也不全是战争,打到观众受不了了,我们会拿谈情说爱来调节一下。

  还有同学好奇追问如此震撼的战争场面是如何拍摄的,沈导透露,为了追求画面视觉效果的真实,拍摄时他特别要求撤掉脚架,全片95%以上的镜头都采用扛拍。

  性格演员袁文康现场客串历史老师 另解个性“虎贲”

  华谊小生袁文康在《喋血孤城》中饰演国军五十七师的一名连长,是全片除师长吕良伟之外的另一个灵魂人物。凭饰演《集结号》中的指导员王金存而被观众所熟知后,袁文康接连出演了《拉贝日记》、《A面B面》等一系列电影,演绎了多种不同类型的性格角色。演过不少战争片的他,生活中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军事迷,喜欢钻研历史,对许多战争内幕和战争细节都了然于胸。

  在现场谈话过程中,袁文康总是不经意就显示出自己丰厚的历史底蕴。比如,《喋血孤城》这场战争打起来的真正原因,打战时国军使用的枪械装备等等,每个细节都如数家珍,连沈东导演都自愧不如。

  这位帅气的性格小生表示,自己特别敬仰战争中那些至情至性的“个性英雄”,比如这次演的这个“虎贲连长”, 就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非主流英雄”, 一腔热血却又有点玩世不恭,拼命杀敌却能把生死置于谈笑间。他同时还透露,《喋血孤城》里比自己更个性的还有一位,那就是吕良伟饰演的“虎贲师长”余程万。历史上,这位“虎贲领袖”就是一个“爱整洁、有情调、同时不失大将之风的儒将”,袁文康当场调侃道,“按外貌和气质标准,导演找美男子吕良伟老师来演,真是找对了人。”而对于主持人一再追问的“虎贲”深意,袁文康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历史典故说的是周武王的战士像老虎奔入羊群一样,所向披靡;我自己觉得“虎贲战士”就应该是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敌人,狼也好,别的什么也好,都把它们视为羊,首先要不惧,然后奋力去拼杀。

  沈东炮轰《集结号》 遗憾自己没有对手

  作为“战争片专业户”,现场自然有学生观众问起沈东导演对于国产战争片,比如《集结号》、《南京!南京!》的看法。沈导直言不讳地笑称,他自己不敢说,但确实有看过片子的人跟他说过《喋血孤城》比《集结号》好看。

  而谈起《喋血孤城》相比以往战争片的优势,沈东表示,在他看来,《集结号》和《南京!南京!》都算不上“纯粹”的战争片,战争只占了片子的一小部分,而《喋血孤城》描述的就是一场完整的战役,各种战争形态在其中都有清晰完整的呈现。

  随后的群访中有记者问起,《喋血孤城》作为今年唯一一部公映的战争大片,导演是什么心情。沈东诚恳地表示,他的心情实在是又喜又悲。开心的是,没有竞争对手;遗憾的是,在今年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之际,国内市场上只有这一部战争片。在好莱坞,战争片不仅深受观众喜爱,创作也是层出不穷。作为一个军人导演,他真心希望国内的电影人能更多关注这个题材,拍摄出更多有水准的战争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