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杨贵妃秘史》专题 尤小刚导演 > 《杨贵妃秘史》新闻

《杨贵妃》开涮买不起房 导演:这是历史幽默感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伍世然
2010年04月30日11:00

  大型古装剧《杨贵妃秘史》27日晚在湖南卫视首播取得收视开门红, 以1.11%的收视率和4.2%的收视份额勇夺同时段排名全国收视冠军。但是,该剧“现代化”的台词、颠覆性的剧情和演员的表演还是引起不少争议。前晚,导演尤小刚正面回应了种种质疑。

  人物争议

  观众声音:黄秋生(在线看影视作品)“江湖味”太重,怎么看怎么像“黑老大”;而且其混血的面孔,看上去总是有些格格不入。

  尤小刚:他不怒自威的气质很符合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无间道》中,他演的警官审问疑犯和悼念同僚的两场戏,不怒自威,相当有威慑力。他身上的这种气质和唐明皇相当符合。因为剧中所写的唐明皇是45岁之后,经过励精图治,使国家进入了开元盛世,这时他对政事起了倦意。当时宫廷的舞妓有三千、乐师近万人,这是多庞大的“后宫文工团”?唐明皇每天不是作曲就是指挥演奏,醉心于艺术,直至现在梨园拜师都还要拜唐明皇。黄秋生的混血面孔也是我最需要的,因为唐明皇本来就是匈奴和鲜卑族的混血!另外,有人说他在片场和我理论甚至给我说戏,那都是没有的事,如果一个导演沦落到被演员来说戏,那他太无能了。”

  观众声音:殷桃(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杨贵妃“清秀有余、贵气不足”。

  尤小刚:杨贵妃就是一邻家女孩

  “现在才播到第二集,杨贵妃刚刚出场,她哪儿来的贵气?相反,我正是看中了殷桃身上邻家女孩的气质,才让她出演的。如果这部剧侧重讲述杨玉环的贵妃生活,我会选择陈好(在线看影视作品);如果要突出甜美妩媚的一面,则会选择宋慧乔。但这部戏从杨贵妃入宫前开始讲述,杨玉环生来不是贵族,也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她原本就是一个邻家女孩儿。《杨贵妃秘史》是讲述杨玉环从民女到贵妃的人生故事,一部唐代“灰姑娘”的秘史故事,殷桃相当符合角色。”

  观众声音:虽然王洛勇吟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诗句,大口喝着酒出场,但没有演绎出李白潇洒不羁、奔放豪迈的气质,整体形象显得过于深沉、悲壮,似乎演杜甫更适合。

  尤小刚:观众对李白有认识误区

  “我选王洛勇来演李白,是看重他身上有一种执着的书卷气。观众对李白有认识误区,总觉得他要浪迹天涯、醉看人生,我不否认他有潇洒不羁的一面,但是能写出这么多伟大诗句的一个诗人,也是有忠义之气的。他被当权者威胁写马屁诗,却不肯就范;他面对仕途不顺,也曾郁郁寡欢;他为了救孤儿杨玉环,还要低三下四饿着肚子去求人……这些情节光靠展现人物的潇洒和浪漫情怀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

  剧情争议

  观众声音:前两集中,李白在蜀道上救下遭遇家庭变故的孤儿杨玉环,两者渐生情愫。这“太扯了”,无法想象“三李”(即唐明皇、李白、寿王)与杨贵妃将上演“四角恋”。

  尤小刚:李白与杨贵妃之间是“大爱”

  “秘史作品的特点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对于史实,坚决不能篡改;但史实没有记载到的细节之处,就要从正史、野史、传说中去挖掘,进行合理想象。杨父离世时将10岁的杨玉环托付给正上蜀道的李白,亦兄亦父的照顾让杨玉环心生朦胧的爱意,但李白对杨玉环则是种超脱男女之情的大爱,这样的戏说是合理的。”

  台词争议

  观众声音:李白大呼“我买不起房,还买不起酒吗”,雷翻了不少观众,有网友称“没想到大诗人李白也是房奴”。而“我们正处于蜜月期”、“到你家蹭饭吃”、“搞定”、“集团”、“赞助”等台词,也让人看得哭笑不得,有网友对此称:“恶搞剧也没那么雷,要自备避雷针!”

  尤小刚:新鲜的语言总比墨守成规好

  “我当时看了前十集的剧本,就发出感叹:这部戏怎么这么幽默?编剧张建伟把剧本写得很有特色,语言很有创意,台词很创新,这体现出一种历史幽默感,很有历史内涵。一个新鲜的东西总比一个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的东西要好,如果我们无论拍什么古装戏都要使用同一种语言,那不叫屁话、套话吗?只要老百姓觉得爱看、好看,那就是成功的。我觉得编剧挺有水平,我也挺有水平,观众要是觉得挺顺的,就是志同道合;要是觉得很别扭,那就是我们的认识有偏差。我们有勇气接受他们的批评。但我觉得这种创新的勇气要比那种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的拍戏作风值得称许。总之看这部戏不用自备‘避雷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