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志明与春娇》 一条紧身裤引发的港女衣着故事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白糖
2010年04月30日09:49

  我已有大半年没抽烟,但看完《志明与春娇》的第一感觉是:好想抽支烟。在烟雾弥漫中回想这部电影,杨千嬅一连几套港女必备标签式着装错落登场:宽松长衫、紧身裤、一双高跟鞋,形象塑造深厚到可以说将港女的形象刻画入微。紧身裤袜是港女着装的关键词,正如电影中的香烟一样,港女可以为了男人穿上它,同时也可以为了男人收掇它,一放一收,尽显港女对潮流、对自身的收放自如。

  与港女性格息息相关的那些衣服

  港女通常被认为贪靓又难搞,几近“作”。《穿KENZO的女人》女主角钱玛莉可算是港女的前辈、“钱玛莉”的塑造者邓小宇说她跟《Sex and the City》里的Carrie如出一辙。她爱钱,也爱钓金龟,不过她是一个有修养的女人,生活品位十足。上世纪70年代就笑傲香江的单身女钱玛莉,那份聪明犀利、腔调和风格,都胜过后来无数人。

  紧身裤袜在港女身上出现的场景由来已久,几代港女明星都在不同的时候用自己的造型表达自己对紧身裤袜的铁杆支持,这无关潮流,本人认为这与港女的身材特质有关,平胸腿短的先天材质合该只有宽松长衫+紧身裤袜才能抹平劣势发挥优势。这一法则也得到了电影服装指导文念中的证实。他甚至说:“在香港,无论是七八岁的小女孩,还是五六十岁的女人,她们都很喜欢穿紧身裤,这样能突出她们腿的线条,也很容易遮掩部分缺点,能显得腿很细长。”

  对于爱时装的人来说,你不用自己说话,衣服会替你表达。她们一身标签,自己不用说话,衣服先替她说了:独立、难搞,但是又别忽视我,这可算是春娇们要表达的潜台词,从紧身裤再延伸出来的不断更新的对潮流的把握,电影中的扮装派对、各种混搭,都表明了春娇们的性格态度。港女们想被观看,但又怕是被带着轻佻眼光地看。所以她们着装通常不会太过暴露,但是又要有自己的格调,可以哗众但从不取宠。

  电影里的女生都是很典型的港女

  南都娱乐对话《志明与春娇》(服装指导文念中)

  南都娱乐:戏里的女生都算典型港女吧,你怎样从服装设计体现她们的性格?

  文念中:我们之前有研究过港女的类型,其实你看那几个角色,很容易发现你身边的人也这么打扮。我发现有一样东西,尤其在香港,无论是七八岁的小女孩,还是五六十岁的女人,她们都很喜欢穿紧身裤,这样能突出她们腿的线条,也很容易遮掩部分缺点,能显得腿很细长。尤其是这几年,很多人喜欢上身穿一件很松身的T恤,下身就穿紧身裤,我把这个特色重点地放在杨千嬅身上。而且,因为导演很多时候会拍腿,她们是怎么走路的,所以更多时候我会着意让她们腿部的线条更漂亮一点。

  南都娱乐:具体说到女主角杨千嬅呢,她的造型除了紧身裤还有什么重要特色?

  文念中:比如杨千嬅饰演的化妆小姐,她上班的时候以黑色为主,因为是制服,但平时也有很多人是喜欢穿黑色的。上衣方面,除了那场生日派对,其他时候上衣都是以自然随意为主的,不过我就想,其实除了一两场上班的戏,她也有穿黑色的,她也挺喜欢深沉的颜色,但深沉里面还是有颜色,比如深紫、墨绿,但她就不会突然穿鲜橙、鲜红色。此外,她本身化妆也化得不错,不会很夸张,但是又比一般人多一点点东西。

  南都娱乐:其他每个女生的服装都各有特色,她们的衣着风格是否有理可循?

  文念中:电影里的女生都是很典型的港女,此前我们谈了很多种方向,然后定了这几种类型,比如杨千嬅是很典型的化妆小姐,而另一个女生则是很平实的大公司文员,又或者这是一个广告公司搞创作的女生。比如说谷祖琳在里面的角色,她也偏向于硬朗、有型的,比如她会穿牛仔外套,但她也是穿紧身裤,一般女孩子都是这样。那个广告公司的女孩子,则是配上冷帽、眼镜这些配件,更有设计感。我们和导演有做很多资料搜集,然后因应角色的性格去做造型,把她们的性格放到造型里面去。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