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姜昆:现在的作品 时尚的多质朴的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4月30日09:40

  本报讯 很长时间以来,“艺术家应该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似乎成了一句常常挂在嘴边,但却无人履行的口号。今年3、4月间,中国文联组织音协和曲协的多位艺术家深入红色圣地——江西井冈山,实地采风,收集创作素材,感受红色文化激情。昨天,文联召开了采风创作座谈会,参与了采风活动的姜昆、牛群、小柯、孙涛等人就采风感受进行了交流座谈。

  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表示,“近些年的曲艺创作时尚的多,质朴的少,娱乐的多,思考的少。参与采风的艺术家都认为很长一段时间对老区人民和红色经典的感情疏远了,几乎每一个人都经历了从开始时被动接受任务到主动去寻找素材,从最初进入不了角色到主动融入生活的过程。我们曲艺界在文艺界有‘轻骑短刃尖刀兵’的称号,每当国家和民族有大事发生的时候,说唱节目总会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因而我们要对自己服务的对象有深刻的认识。”据他介绍,采风回京后,曲协已着手创作一部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史为背景的长书,此外,还将结合即将展开的延安、遵义采风活动,推出一台红色经典与红色传统曲艺专场,力争做到既不说教,又要娱乐性与政治性相结合。

  在此次音协采风的队伍中,音乐人小柯是唯一从事流行音乐创作的,在聆听了老区人民用当地方言演唱的《送郎歌》以及《红军不怕反动派》等歌曲后,小柯感触颇多,“我妈妈就是唱民歌的,所以这种山歌曲调我从小就听过,很亲切。此行对我来说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受教育,我会根据收集的音乐元素进行创作,但我又不能按照常规的民族音乐思路去写,那样就没有意义了,所以我会认真思考后再动笔。”据悉,中国文联还将于5月组织剧协、美协、舞协、摄协的艺术家赴革命纪念地采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