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京报:《我们天上见》私人化的温情记忆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30日08:46

  本片虽然是蒋雯丽的导演处女作,在导演技巧上还有青涩之处,但胜在故事真情实感、清新细腻,而且整部影片的摄影和美术都非常讲究。少量的电影特效在节制使用的同时,也恰到好处,为电影整体加分不少。

  《我们天上见》是一部在叙事上非常私人化的电影,虽然整个故事背景都放在了有很多叙事可能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其中许多细节虽然表现出强烈的年代特点,但全片还是采取了私人化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几乎完全由回忆性细节构成的故事。相比《孔雀》和《立春》,《我们天上见》并没有试图去表现某种叙事野心。对于那些期待着某种戏剧性冲突的观众来说,看这部电影可能会感到失望,因为影片带给观众的感动只来自自己的内心,而不是简单的外部刺激。

  不过作为一部在叙事上没什么野心的电影处女作,本片虽然在故事结构上采取了私人化的讲述方式,但对于潜在观众来说,也没什么可挑剔的──国内电影市场已经开始细分化,肯定有足够的观众喜欢这种风格。作为一部走私人化叙事路线的电影,能够感动这部分观众就足够了。

  本片中最出色的表演来自老演员朱旭。对于已经八十多岁的朱旭老爷子来说,他的出现就足以为本片注入灵魂。也许正是到了这样的年纪,朱旭在片中的表演已经做到了不动声色中就能打动观众内心最柔软的角落。只要对那个年代有着共同记忆的观众,只要对那种家庭亲情有着足够体验的观众,就会被朱旭老师的表演所打动,可以说朱旭是支撑起本片情感基调的关键所在。

  不过本片的排片量实在很少,很多电影院都没有放映,而有的电影院一天也就一两场。本片最后的票房成绩可能并不尽如人意,但对于导演蒋雯丽来说,她在这部电影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和才华,应该足够让她自己感到满意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