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广州评审团:《岁月神偷》偷不走的是浓浓情义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姚翔英
2010年04月29日14:20
广州电影评审团
广州电影评审团

  十分认同岁月是世界上最轻狂、最自我的东西。它能带得走满怀凌云壮志的英雄,掳得走美人的娇颜。它不会为你要享受片刻欢愉而放慢脚步,更不会为帮你逃离苦难而加速度。而《岁月神偷》偷走了什么呢?影迷们相约在大地影院天河员宫,一起探索“小偷的秘密”。

  《岁月神偷》以60年代末期的香港为背景,大家都非常穷。鞋匠罗一家四口,在老字号的永利街街尾以做鞋为生,在面对一场扫荡整个香港的飓风暴雨后,罗家如何在接踵而来的噩梦中艰难地活着。作为最底层的香港普通一家人,面对未来,既有随波逐流,也有顽强抗争。片中的风土人情可称为一部庶民角度的香港社会史、政治史。

  发黄淡绿的怀旧镜头、简单的广告牌、单色的霓虹、缓慢的生活节奏,影片都在勾勒那个年代的印记。轻柔的摇滚乐、恋人看彩虹的浪漫,大家过着卑微但有尊严的生活,心中总保存着对未来美好的愿望。1969年人类首次登上月球,小儿子把一个玻璃鱼缸罩在脑袋上,坚信自己会是香港的第一个太空人。最惊心动魄的 “台风”时刻,哥哥听着为女友点播的Monkeys老歌感伤着,怀缅已经消失的浪漫。顷刻,风雨大作,整个家被刮得四分五裂,顷刻间,弟弟惊恐得哭叫、父母拼命顶住暴风雨保护着屋顶。在父亲为母亲亲手做的那双红色皮鞋时,他们的相视一笑中,相濡以沫,洋溢着不离不弃的深情;父亲为给儿子换血走投无路当掉戒指,母亲紧紧握住那只印着戒指的痕迹的手。晚饭时分邻里街坊们串门吃饭,家长里短的聊天,互相帮助,是现代人无法获得的融洽和睦的邻里关系。点题片段,弟弟为换回哥哥,把自己所有心爱的玩具填海,然而生命很多遗憾是无法用物质换回的。或者珍惜眼前的一切能弥补或避免遗憾。

    六十年代流行摇滚乐队Monkeys的老歌在影片回旋,淡淡道出本片的伤感,而影片结尾处也借着天空中出现的“Double Rainbow”来怀念心灵美好的时代。简单的故事搭配上简单的道理,加之精良的制作,以及对世态百味的洞悉力,《岁月神偷》触动了大家心灵的柔软处,无不为一家艰苦但尊严的生活能不为之感动,对翩翩少年的早逝暗自垂泪。

  岁月能偷光阴,但不能偷走光阴中的故事、情义、希望及斗志。电影中的母亲常说“做人,总要信,总要信” ;而两夫妇争论着“鞋”字也是点题片段,夫说,鞋字半边难。妻说,鞋字半边佳。夫说,佳完还是难。妻说,难完又是佳。‘鞋’字,就是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这也是片中这家香港人的处世之道,无论怎样艰难,总需坚定地走下去。他们希望下一代能摆脱贫穷,只要升中试成绩好,就可以入读香港名校拔萃男书院,学好英语,就有出头之日。他们就这么走过来了,度过属于他们艰难的人生,平凡又残酷的现实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但磨灭不了人性强烈向上的意志。

  深受感动的影迷,为影片打了88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