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杨贵妃秘史》专题 尤小刚导演 > 《杨贵妃秘史》新闻

《杨贵妃》开播 尤小刚:我要的是宫廷偶像剧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4月29日09:48
  尤小刚导演的秘史系列第6部《杨贵妃秘史》27日亮相荧屏,但随着剧情的展开,情节设计和剧中人物的台词都让观众大跌眼镜,李白成了唐明皇和杨贵妃之间的“第三者”,杨贵妃自称是“粉丝”等等引发了不少观众的争议。28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尤小刚,他表示这些设计都是为了照顾80后、90 后的观众,“电视剧必须吸引年轻观众,否则没有前途。我们要的就是一部宫廷偶像剧。”

  杨贵妃原是苦孩子

  10岁那年,在奸人的迫害下,一个女孩接连失去了双亲,也提前结束了自己的童年,从此过上寄人篱下的艰难生活……

  广为人知的人物,不为人知的细节,这就是尤小刚在《杨贵妃秘史》里为我们描述的一段令人心酸的美人前传。开播两天来,“村姑版”杨贵妃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杨贵妃原来是个苦孩子啊!”“她的生父真的是个宫廷乐师?”“一个女孩怎么会有三个父亲?”围绕着开篇揭示的杨贵妃的身世之谜,不少观众和网友看得津津有味却又一头雾水:剧中这些颇具戏剧性的情节安排,究竟是有史可查呢,还是仅仅是主创人员为了赚取眼球而无中生有的杜撰?

  对于这些疑问,尤小刚表示,为了让故事更具可看性,《杨贵妃秘史》以民间流传的野史为蓝本,本着“正史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弱化史实而加重了感情戏,突出“人不死情不灭”的戏剧主题。编剧张建伟将历史上跟杨玉环和李隆基有关系的大事都编进去了,但不是在“刀光剑影”中,而是在“婆婆妈妈”中说历史。

  李白和杨玉环啥关系?

  相比之下,引发最强烈争议的,却是那位热心、多情而又癫狂的诗仙李白。在刚刚播出的前两集里,王洛勇饰演的李白显然要比该剧的男一号唐玄宗李隆基更抢镜头。在索桥上大吼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出场,一副古道热肠的大侠模样,喝酒、作诗、斗鸡、吵架样样玩得转,甚至在秦娥楼还藏着一位貌若天仙的红颜知己,这个李白早已不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近乎神的诗仙了。比一女三父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贵妃和李白的关系。《杨贵妃秘史》除了展现李隆基与杨玉环的浪漫爱情外,李白的加入不免让人遐想万千。对于“二李”与杨玉环上演的“三角恋”质疑,尤小刚不以为意:“剧情的确安排了杨父离世之时,将10岁的杨玉环托付给正上蜀道的李白,李白亦兄亦父的照顾的确让杨玉环心生爱意,但李白对杨玉环则是一种超脱男女之情的大爱。”

  台词与时俱进玩混搭

  让很多观众接受不了的是该剧“雷人”的台词。该剧在山西拍摄时就曾传出台词太雷人的消息,两集看过,证明所言不虚。“蹭饭吃”、 “遛弯儿”、 “冤大头”、“我是你的铁杆儿”、“粉丝”等现代台词屡见不鲜,笑料十足。“难道宫廷里也有王朔式的平民语言?秘史和戏说到底有什么区别?”已经有网友在争相议论。

  对于这样的台词风格,尤小刚坦言是为了照顾80后、90后的观众,必须加入很多新元素。是否担心这些太突兀,与历史不符?尤小刚说:“台词分两部分,一个是朝廷用语,那肯定不能改,要符合历史;另一部分是生活用语,之前媒体反映过的"黑帮老大"等太过的我们在后期制作时已经改掉了。”通过这些雷人台词,该剧还影射了当下“买房难”、“攀高枝”等热点社会问题。这些前卫大胆的台词被混搭在古装剧里,在博人一笑的同时,更发人深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