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陈凯歌张艺谋恶斗30年 再遭围观被推上PK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16:10

  陈凯歌新片找了诸多老戏骨保驾护航,张艺谋则启用新人,最终孰胜孰负,好戏还在后头。

  前天,《赵氏孤儿》剧组在该片的外景地——浙江象山影视城的“春秋战国城”集体亮相。相对于导演陈凯歌的谨慎,出品方代表充满自信,不但宣布12月18日上映锁定贺岁档,更把票房预期直指5亿。言下之意,档期上要和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正面PK。不管愿不愿意,陈凯歌、张艺谋再次被推上PK台。

  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两位代表人物,张艺谋和陈凯歌自成名以来一路被外界拿来比较。《山楂树之恋》和《赵氏孤儿》先后开机,两人再次被“围观”。《山楂树之恋》张艺谋躲到深山甚至出动当地的武警,也仍旧拦不住媒体蜂拥前往探班的人流。相对于《山楂树之恋》的拒人于千里之外,《赵氏孤儿》则显得热情很多。从3月到4月,剧组已经两度出钱出力招呼媒体前往探班。不过,不管是迎是拒,关于两位导演新片的消息,最近顺利地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对于与张艺谋5年后的再度“较量”,陈凯歌淡淡地表示:“我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拍出一部好电影。”至于投资方夸海口称影片票房要达5个亿,陈凯歌当场就表示自己很有压力:“我负责的是把电影拍完拍好,拍完了我的工作就结束了。我的意思是,要把电影拍好了才能完成投资方的要求,才能对得起这么多工作人员,也才能对得起我为影片付出的两三年时间。”言下之意,似乎给自己留了一些后路。

  张艺谋陈凯歌

  30年争锋互有胜负

  - 1980至1990年:陈凯歌胜

  在上个世纪80年代,陈凯歌赢在起跑线上。1984年,陈凯歌导演的电影《黄土地》以其突破性的电影语言,对中国电影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为中国第五代导演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而这个时候张艺谋的身份只是陈凯歌的摄影师。1986年:陈凯歌拍摄电影《大阅兵》,获得第11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特别奖,这时张艺谋还是陈凯歌的摄影师。

  1987年,陈凯歌拍摄影片《孩子王》,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影视委员会特别奖、比利时电影探索评奖活动的探索影片奖等多个奖项。张艺谋则开始了职业生涯的新尝试,在吴天明导演的影片《老井》中担任主演,并获得东京电影节的影帝。直到1988年,张艺谋才凭借《红高粱》在中国电影的导演队伍里扬名立万,但随后的《代号美洲豹》却成了公认的烂片。

  - 1990至1995年:陈凯歌胜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张艺谋虽然陆续拍摄了《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以及《秋菊打官司》,并拿下了威尼斯金狮奖等多个国际电影奖项,但这些并不敌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所获得的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

  - 1995至2000年:张艺谋胜

  这个时期是张艺谋的起飞期,在这五年里,张艺谋几乎每年拍一部戏:《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有话好好说》、《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张艺谋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同时也摸索到了一条在市场上取胜的道路。而这期间,陈凯歌只有两部作品——《风月》和《荆轲刺秦王》。

  - 2000年至今:张艺谋胜

  2005年,《无极》与《千里走单骑》同期上映,票房口碑直接“肉搏”。《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让《无极》变成了一个笑话。2007年,陈凯歌获邀担任上海电影节主席,张艺谋则被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宣布为当年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审主席。从在国际影坛的影响力而言,威尼斯电影节自然胜过上海电影节,陈凯歌又被抢了风头。2008年,张艺谋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导演这被媒体解读为这是他超越陈凯歌的地位得到了官方的认证。(史小岩 小粤报道) (来源:深圳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