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夏尔-迪图瓦带来看家宝 “火鸟”飞来北京

2010年04月28日18:20

  5月4日和5日,享誉世界的指挥大师夏尔•迪图瓦即将带领拥有110年光辉历史的费城管弦乐团踏上北京的土地。这是迪图瓦自2008年担任乐团首席指挥后的首次访华演出,因此,大师特别甄选了六部堪称乐团“看家宝”的作品奉献给北京观众。

  百年《火鸟》,涅槃归来

  此番乐团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两场音乐会中,5月5日呈现的斯特拉文斯基的两部作品堪称是迪图瓦的“挚爱”。其中,《火鸟》组曲称得上是最有纪念意味的一部作品了。整整一百年前,天才的俄国流亡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在巴黎为俄罗斯芭蕾舞团创作了《火鸟》的配乐,震惊了世界乐坛,《火鸟》和《彼得鲁什卡》一起成为早期斯特拉文斯基的巅峰之作。迪图瓦指挥的《火鸟》堪称是独步乐坛,这位享誉世界的“管弦乐团调色大师”将作品中的光怪陆离,色彩斑斓无限放大,并凭此作品一举赢得了留声机大奖的美誉。

  让卡拉扬放下身段的《春之祭》

  要说指挥百年《火鸟》,迪图瓦大师可谓是不二之选。而另一部作品《春之祭》更可谓是迪图瓦初登指挥台的“处女之作”。1963年,年仅25岁的迪图瓦初次在日内瓦登台亮相,成功指挥了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第二年便意外地得到了“指挥帝王”卡拉扬的邀请,前往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指挥德•法雅的《三角帽》,从此一举扬名。能得到卡拉扬的垂青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这之前,就连卡拉扬都从来没有指挥过这部作品,迪图瓦的出色表现让这位“帝王”谦恭地放下了身段,邀请作为“晚辈”的迪图瓦到维也纳歌剧院谈谈他对《春之祭》的理解,青年迪图瓦从此扬名立万。旅美音乐学者徐殷颖今年4月13日在卡内基音乐厅听了迪图瓦指挥乐团演奏的《春之祭》后说,听现场和听音像的体验完全不同,特别是这样伟大的乐团,录音做的再精美、版本再好,也比不上音乐厅里那30分钟屏气凝神来的震撼。

  除斯特拉文斯基的两部作品外外,迪图瓦与费城管弦在1980年首度合作时的《罗马狂欢节》也将出现在5月4日的节目单上。在此前的越洋采访中,大师坦言,早在瑞士当学生时,他就现场聆听了乐团的演奏,震惊之余便梦想有朝一日能站在费城的指挥台上。今年恰好是费城管弦乐团和迪图瓦首次合作30周年,因此将专门为观众呈上这部对于自己来说有着特殊意义的《罗马狂欢节》序曲。同时,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也将成为乐团首演当天的一大看点。这是拉赫玛尼诺夫当年专为乐团所创作的,迪图瓦也由衷喜欢这部作品。30年来,他和乐团共排演了两百多套音乐会,然而《交响舞曲》是最扣人心弦的,所以迪图瓦也将这部作品列为北京之行的必备之选。

  最爱中国,几乎堪称“中国通”

  很少有指挥大师能像夏尔•迪图瓦一样对中国如此了解、充满深情。他对中国唐宋的诗歌、陶器艺术、中国文化都特别的喜爱。他几乎游历了中国所有地方,曾从巴基斯坦一路飞过来,去了新疆的乌鲁木齐、内蒙古,在木棉花开的南国开音乐夏令营……

  迪图瓦大师热爱生活和旅行。联合国有193个会员国,而迪图瓦的足迹曾到达过19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非洲的所有国家。他不爱去海滩晒太阳,而喜欢从旅游中学习世界各地的文化,领略风土人情。中国丰富的历史和广袤的大地让他着迷,他曾饱含深情地说,只要自己还活着就会频繁地来中国,只因为想领略更多的地方,因为音乐让他有了这种可能性。他还热衷提携中国年轻的音乐家们,不管是郎朗还是王羽佳,都得到他的指点和帮助;连续数年在广东举办的国际音乐夏令营更让大师和年轻的中国乐手们近距离接触。大师透露,2011年他还要在上海开办大师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