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关注玉树地震 > 新闻

艺人祝福语为玉树献爱心 心手相连我们在一起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4月28日16:22
点击进入组图

  灾难,总是来得猝不及防。两年前5·12汶川地震的心理创伤刚进入平静的恢复期不久,2010年4月14日晨青海玉树发生两次地震,最高震级达到7.1级,遇难人数逾两千。守望生命,积极赈灾,成为近期全中华民族的首要事。同样,演艺界的明星们依然没有缺席,将自己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化成实在的援助力量去帮助灾区的人们。

    专题制作_本报记者 艾辉 张燕 叶晓萍 邱治理 林楚捺 宋寻 邵欣

  旱灾尚未结束,明星们又投入地震赈灾

  王菲赵薇(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章子怡(官网,子怡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暂抛个人话题

  这个春天,明星们在慈善公益上格外繁忙。首先是西南旱灾牵动了演艺圈的心,张国立夫妇、陈道明夫妇、冯小刚夫妇发起“甘霖行动”,以“集结号”为令,号召圈中人行动起来,并立下“投名状”,在有生之年但凡国内出现重大灾情一定要捐款出力,并且互相监督,除非死了再退出。以姚晨陆川等为代表的明星动用了更新锐的传媒工具,利用微博受关注的功能号召网友关注灾情,并积极捐款,更为难得的是,他们都想明白一个道理:作为公众人物,哪怕是为了救灾“作秀”遭遇质疑也是值得的,带动一群人做好事就是好的……

  旱灾尚未结束、4·14玉树地震接踵而来,的确让明星们有点手忙脚乱,但很快他们就调整好心态,奉献更多的爱心与力量给灾区。远在新加坡待产的赵薇,本来已经委托经纪人陈蓉,捐献20万给西南旱灾区。4月14日地震发生后,刚刚产女的她刚刚出院,并且沉浸在宝贝诞生的喜悦中,在得知地震消息后,立刻与经纪人陈蓉商量如何行动,为了不给人以高调宣传的误解,赵薇决定将20万善款捐给国内忙碌的好友韩红,通过“韩红爱心行动”来支援灾区。

  4月20日晚,央视现场直播的“情系玉树,大爱无疆”赈灾晚会上,那些曾经在两年前出现过的感人画面再度直击人心,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当晚筹得善款超过21个亿。晚会整体的基调是踏实、稳重的,没有任何浮躁、华而不实的环节。比如天后王菲、那英相隔12年后再度同台演出,如果换成其他普通的演出,那绝对是娱乐版面的大头条,但是她们不以突出卖点为目的,而是融入到演艺圈大合唱的暖流中,细心的观众可以注意到,王菲的左边站着刘翔,前面是郭晶晶,都是响当当的新闻人物,在那一刻却让人暂时抛开巨星的光彩。

  同样具有过人勇气的明星当属遭遇多重门质疑,尤其是被“捐款门”弄得尴尬不已的章子怡,不做任何解释地加入到晚会的节目中去,与鲍国安、陈道明、濮存昕等前辈艺术家集体朗诵诗歌,章子怡念出“你的伤就是我们的痛”,在随后的捐款环节,镜头里章子怡拿着注明20万数额的纸袋,表情凝重地将善款投入募捐箱。不管章子怡本人所遭遇的质疑是否尘埃落定,她能够再度出现在央视赈灾晚会现场,与那么多公众形象佳的前辈一起鼓舞人心,似乎就传递出一个信号,章子怡没有被舆论打垮,她在哪里倒下就要在哪里站起来。4月23日,章子怡精神状态颇佳地出现在日本某国际名表的代言活动上,不忘向在场媒体介绍玉树地震情况,并表示为中国而自豪的心情。从旱灾捐款20万(虽然先匿名后被曝光)到参加晚会再到在国外传播赈灾积极信息,章子怡的“三步走”似乎在重复两年前她在汶川地震中的行动,但应该已经是螺旋式上升的态势,她应该更成熟、谨慎……所以,再大的腕儿,再大的话题性,在万众一心,全民赈灾的前提下,明星们也要还原成为一个有责任的中国人身份,他们也明白这一点,尤其是经过汶川地震的考验后,更加懂得在特殊时刻如何做到恰当得体。

  与两年前相比

  尽量不去灾区“添乱”,在岗位上献爱心更稳当

  两年前的汶川地震,是对明星们在非常时期行动能力和心理素质一次重要的考验,客观地说,明星们在汶川地震中对得起公众对他们的喜爱,够团结,很慷慨。但回头再冷静地看,还是有一些遗憾、瑕疵。比如个别明星凭一股热情盲目进入灾区献爱心,准备不充足,反而给当地救援工作添乱;再比如个别经纪公司的宣传工作过分注重捐款数额、是否应景地做了一些表演,引起了部分网友的反感……特别是今年年初爆出的章子怡“捐款门”事件更加提醒明星们做慈善是要讲程序,本来就应该透明,能够经得起核对和反馈,每一笔善款来自何方去向何处,就应该清清楚楚。

  除了像李连杰、成龙这样做慈善多年,已经总结出一套实用的经验以外,大多数明星反而懂得一个道理:“最简单的办法也许是最好的办法”,坚守工作岗位,本职的演艺工作不丢下,捐款捐物照常,甚至可以动用自己的号召力在某些活动中进行正面的呼吁,也就不盲目冲进灾区,如果因为高原反应而身体不适不但不能帮助别人,而且加重了当地救援人员的工作负担,坚守岗位能够传达的信息是“生活要继续,要积极乐观,不能过于沉浸在悲伤中”。

  与两年前相比,今年的明星在非常时期的宣传工作也选择了低调、冷静的处理办法,大多数明星宁愿将善款的发票贴出来,接受公众检验,也尽量不喊空泛的口号,尤其不会刻意与媒体合作进行高调的个人宣传。

  大多数明星在玉树地震期间体现出来的沉稳、冷静,就应该是我们倡导的态度,一时的热情容易消散,而理智的态度将有助于未来慈善公益行为的持续进行。就整体而言,两年后的今天,明星们做慈善的整体素质提高不少,更有经验了,他们必然成为未来一股强大的爱心力量,去推动整个社会的稳步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