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纪念《锁麟囊》首演七十年 长安五一连演三天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8日11:45

  1940年剧作家翁偶虹应京剧大师程砚秋之约而作《锁麟囊》。到今年4月30日,程砚秋先生编创的经典喜剧《锁麟囊》经过了多次修改,禁演到全国热演整整70年了。为了这出戏,程砚秋先生编创唱腔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为了这出戏,程砚秋直到临终前一天还在病床上要求开禁。如果他泉下有知:由他创作的这出戏已经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开禁,并且风靡全国,脍炙人口,成为三十年来演出频率最高的剧目之一,该是何等欣慰呀!

迟小秋《锁麟囊》
迟小秋《锁麟囊》

    为了纪念《锁麟囊》首演整整70年这个特殊的日子,4月30日这一天,程砚秋先生的第三代传人、17岁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迟小秋将在师祖程砚秋于1941年4月在北京首演该剧的长安大戏院再次把这出《锁麟囊》奉献给观众,程砚秋先生独树一帜幽咽婉转的“程腔”将再度环绕长安的舞台,并以此拉开为期4天的程派经典剧目展演的序幕。接下来三天的演出正值“五·一”小长假当中,观众将能一饱耳福,集中的欣赏到9出程派代表剧目。

    5月1日晚将上演三折独具看点折子戏,第一出由有“小赵荣琛”之美誉的“京剧程派男旦第一人”杨磊演出《贺后骂殿》,其唱腔可谓字正腔圆;第二出由国家京剧院程派青衣周靖演出《武家坡》;大轴是由北京京剧院程派演员郭伟演出《玉堂春》。5月2日晚场的演出,开场是由周靖演出的《英台抗婚》,大轴是由迟小秋演出程砚秋先生的心血之作《荒山泪》,其唱念做舞成熟老道,把一位挣扎在底层穷苦无靠的贫妇演绎得有血有肉,令人鼻酸。5月3日晚是折子戏专场,第一折是程派男旦杨磊演出的《六月雪》,中轴是郭伟与杨派老生翘楚杨少彭合演的《朱痕迹》选场,大轴是迟小秋主演的《文姬归汉》选场。

    当年,程砚秋先生根据蔡琰《胡笳十八拍》原词精心创造该剧的大段二黄慢板旋律悠扬,动人肺腑,把蔡文姬撕心裂肺的情感宣泄得淋漓尽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