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 新版《西游记》 > 新闻报道

张纪中版《西游记》后期特效制作花费超千万

来源:21CN
2010年04月28日09:40

  当《阿凡达》《2012》正在热播之际,所有国内的特效人都在反思为什么国内做不出中国的《阿凡达》时,作为中国最早从事CG视觉效果制作的专业人士之一,北京环球视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视效导演陈正锋先生,在近期的采访中,也就这部分问题进行了专门探讨。

  陈正锋公司——环球视效的代表作品有:《大沙暴》《一轮明月》《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等等。公司现在为张纪中版《西游记》制作后期影视特技,帮助上海世博会的献礼片《上海?上海》制作特效效果。电脑特效技术正在帮助这些影片实现各种光怪陆离的想象和几十年前的城市风景。


  采访中有很多关于国内影视特效行业与国外影视特效行业的问题。

  记者:作为涉足这个行业多年的专业人士,您是怎么看待《阿凡达》这部电影的,它给您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陈正峰:抛去三维立体不谈,我觉得这是电影发展的一个方向,可能以后有些电影都会在电脑里面拍摄了,它在某些方面能够取代传统的拍摄方法。早在《侏罗纪公园》的时候就已经将一些很优秀的特效制作元素加入到了实拍的电影中,但这些元素的整合力度还不够。《阿凡达》则把这些技术,包括创新的,已经有的,全部整合在一起。它是在打造一种虚拟的电影工场的概念。它把很多流程都整合进来了,这点给我的震撼是非常大的。

  记者:在技术人员和导演的磨合方面,国外是怎么做的呢?我们中国的电影还没有像国外这么辉煌,做的那么纯熟,是不是说这一块也有一个问题呢?

  陈正峰:其实从艺术的角度看,国内的特效人做特效的能力不比好莱坞差,现在做出来的东西,从美术上说,是达到好莱坞水平的,但现在最大的障碍是技术上的。在制作一些复杂效果的时候,说实话,我认为还达不到和导演讨论创意的地步,更多的是讨论怎么减分,减多少分,比如说导演的创意是一百分,就是说技术上实现不了,到底是给你减20分,还有减30分,现在可能更多的纠结于技术层面。

  所以在软件上我们就吃了大亏。第一我们用的软件是人家两年前的东西,第二我们的硬件设备没法跟人比。国外有一些很先进的东西,现在国内也有,并且有人已经做过测试,但放在国内的一些大型企业、平台上面,根本用不了。很多功能是我们的硬件条件根本无法实现的。

  记者:您觉得我们应该怎样去缩短这种与国外的差距呢?或者说您心目中有一个设想,几年后能缩短这样的距离呢?

  陈正峰:这个距离已经在迅速缩短了,其原因在于电影市场的需求。在去年前年,一百来万的制作对特效行业来说已经是很大的项目了,但是现在张纪中这版电视剧《西游记》在特效上的投入就有一千五百万。如果投资方的资金跟上了,我们就有更大的操作空间,包括引进更优秀的人才,更好的设备。而且我觉得这只是个开端,张纪中今年还要投拍一部大闹天宫的电影,资金在两三千万美金左右,里面大概三分之一的部分都是用来做特效的。

  特效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洗礼,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陈正锋在这个行业中历经十余年艰辛,到今日已经带领着环球视效团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他表示一定做出让大家眼前一亮的作品。

  
(责任编辑:李宝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