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京报:暂别文青界的老徐其实“升职”了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方
2010年04月28日08:11

  《杜拉拉升职记》无疑将成为老徐执导以来的最卖座电影,天知道她之前拍的文艺片亏了多少银子。票房面前人人平等,文青的符号,并不能成为票房惨淡时的免死金牌,这个世界没戏可拍的文青多了去了。

  千万不要把徐静蕾(在线看影视作品)版的《杜拉拉升职记》看成一部励志影片,它不是。电影中,杜拉拉顺风顺水,从月薪2800元的行政助理到6000元的HR经理到12000元的HR主管再到25000元的HR总监,所有的起因只是因为杜拉拉用心做了一份公司剪报。

  现实中人潮汹涌的就业大军一定会对这部影片嗤之以鼻,惨淡的人生一次次击打着“我的未来不是梦”,别以为你有“我能行”的信念就会迎来事业与爱情,总监与跑车。《杜拉拉升职记》,一点一点向上爬的故事被抹去,人生的惨白被省略。要励志,干脆看威尔·史密斯的《当幸福来敲门》好了,那才是献给“拼二代”“穷二代”的奋斗大片。

  徐静蕾版的《杜拉拉升职记》确实不是拍给在路上的“拼二代”的,她是拍给年轻都市白领的。莫文蔚(在线看影视作品)吴佩慈、李艾等长腿美女的加盟滋润着影片的养眼度,一套又一套换来换去的服装,还有很潮的生活方式:杜拉拉会在下班之后戴着耳麦跑楼梯省下去健身房的消费,会在大餐之后打包剩下的汤汤水水节省下明天的餐费,也会穿着运动鞋跑到办公楼前再换上那并不舒适的高跟鞋……这些细节刺激了我这个“伪白领”的神经。至于影片中无所不在的植入广告,既然是商业片,那权当是“请你来找茬”的游戏好了。何况,现在的都市白领多少都有些LOGO情结吧。

  但这样一部浮浅、轻松、时尚的白领影片,并没有逃过被炮轰的命运。浏览那些批评徐氏杜拉拉的影评,大多理由可以归结为“徐静蕾是才女是文艺女青年,怎么可以拍出如此没追求的影片”。确实,这一次《杜拉拉升职记》的每个毛孔里都渗着商业资本的血液。经历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试水,《梦想照进现实》使徐静蕾达到所谓的文艺极致,“文艺女”已经成为老徐的一个标签,她的拥趸也为自己贴上了“文艺”的符号。一旦被定格,老徐转身的空间就局促起来。但谁有权利要求一个人永远都不转身呢?徐静蕾说,“做了三年公司,我的观念发生了一点变化。以前我爱看复杂的、慢的故事,现在我晚上回家看的都是都市的、挺水的那种女性肥皂剧。”人家华丽地转身了,影迷们还没适应。

  《杜拉拉升职记》无疑将成为老徐执导以来的最卖座电影,天知道她之前拍的文艺片亏了多少银子。票房面前人人平等,文青的符号,并不能成为票房惨淡时的免死金牌,这个世界没戏可拍的文青多了去了。虽然说“这个世界对那些会思考的人而言是出喜剧,对那些只会感受的人而言却是出悲剧”,可是一部轻松的都市白领电影,是不是一定要让观众感受到深刻和沉重才能叫好呢?浅浅趟过,泛泛感受,淡定地看待老徐的转身挺好。既然“徐氏杜拉拉”已不再文艺,我们为何非要和自己过不去,一定要文艺地审视她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