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巅峰交响的诸神之战 > 新闻动态

资深乐评人一一品鉴 名团扎堆各有看头(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4月27日15:30







  英国爱乐乐团、费城管弦乐团、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瑞典广播交响乐团……4月29日到6月24日,古典乐坛的六大名团将先后登台北京,并汇集十余位世界级的指挥大师和独奏家,带来交响巅峰的“诸神之战”。面对名团扎堆,观众特别是那些古典音乐的“菜鸟级”爱好者,如何选择自己喜欢的乐团犒劳耳朵是个大难题,记者特邀5位资深乐评人形成评审团,对6大乐团进行一一品鉴。

  4月29日 阿什肯纳齐与英国爱乐乐团

  期待指数:★★★★

  ■指挥:阿什肯纳齐 ■小提琴:吕思清

  ■精彩曲目:勃拉姆斯 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期待亮点:“录音大团”的现场演出、阿什肯纳齐与英国乐团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张克新:英国爱乐是伦敦的“六大交响乐团之一”,水准非常高。以前听了很多他们的录音,这次终于可以现场听到他们的演出。 ■景作人:英国乐团整体实力都很强,其中英国爱乐尤为值得期待。不知在阿什肯纳齐的指挥下,英国爱乐的声音是否依旧保持了英国乐团的亲切感。

  5月4日/5日 迪图瓦与费城交响乐团

  期待指数:★★★★★

  ■指挥:迪图瓦 ■小提琴:阿拉贝拉·施丹巴赫

  ■精彩曲目: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 《春之祭》

  ■期待亮点:费城音色、小提琴美女施丹巴赫

  ■陈小斌:费城最有名的就是它的“费城之声”。迪图瓦的指挥风格精确而浪漫。小提琴演奏阿拉贝拉·施丹巴赫琴声很干净,混血身份使她将欧洲的历史文化积淀与亚洲的细腻柔美融合在一起。 ■陈立:《春之祭》是迪图瓦最早登上指挥舞台时的“处女作”,也是他的看家本领。

  5月8日 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

  期待指数:★★★★★

  ■指挥:罗杰·诺灵顿爵士 ■小提琴:丹尼尔·霍普

  ■精彩曲目: 沃尔夫冈·里姆 变形记3

  ■期待亮点:“斯图加特之声”、古乐大师诺灵顿的指挥

  ■刘雪枫:只要有诺灵顿登台的斯图加特音乐会,曲终时便会有山呼海啸般的喝彩。诺灵顿率领“现代乐队”塑造的“本真”音色赏心悦目且沁人肺腑。 ■张克新:斯图加特广播乐团最典型的特点就是“不揉弦”。在指挥诺灵顿的带领下,他们发挥出了德国一流乐团应有的实力,更有自己的风格。

  5月20日 英国BBC交响乐团

  期待指数:★★★★+

  ■指挥:吉里·贝洛拉维克 ■单簧管独奏:萨宾·梅耶

  ■精彩曲目:莫扎特 单簧管协奏曲

  ■期待亮点:英国老牌乐团再战江湖、捷克指挥吉里·贝洛拉维克演绎“老家”作品、美女演奏家萨宾·梅耶

  ■景作人:相比德奥乐团的严谨与理性,英国乐团的声音更具亲切感,纯净而透明。这是一个很严谨的乐团,很干净,很温暖。萨宾·梅耶的演奏水平很高。 ■陈小斌:指挥吉里·贝洛拉维克很棒,尤其演奏德沃夏克的曲目。 ■张克新:BBC是英国老牌乐团,声音甜美、柔和,实力不容置疑。

  6月11日 丹尼尔·哈丁与瑞典广播交响乐团

  期待指数:★★★★

  ■指挥:丹尼尔·哈丁 ■小提琴:彼得·弗兰克·齐默尔曼

  ■精彩曲目:巴托克 小提琴协奏曲第二号

  ■期待亮点:瑞典广播反潮流的传统音色、巴托克小提琴协奏曲第二号

  ■景作人:丹尼尔·哈丁是目前新生代指挥中的佼佼者,他曾经担任指挥大师阿巴多和西蒙拉特的助理指挥,极具才华。瑞典广播乐团也是欧洲的一流乐团,有着不可小视的实力。齐默尔曼更是小提琴界的一位大师,尤其对德奥作品有着深厚的理解。

  ■刘雪枫:现在的乐团大多都在向着一股潮流化的趋势发展,也就是更偏重于现代人的听觉习惯跟审美。但瑞典广播交响乐团没有随大流,而是一直保持着传统的风格,乐团的演奏非常质朴。

  ■张克新:这次瑞典广播乐团选择了国内难得听到的巴托克,我非常喜欢、也很期待这部作品。

  6月24日 约夏·贝尔与英国圣马丁乐团

  期待指数:★★★★+

  ■小提琴:约夏·贝尔

  ■精彩曲目:门德尔松 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Op.64

  ■期待亮点:圣马丁的深厚内功与弦乐音色、贝多芬第七交响曲、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之约夏·贝尔版

  ■陈小斌:圣马丁弦乐非常出色,善于演奏巴洛克以及古典、浪漫时期的曲目。我比较期待他们演奏的贝多芬第七,这首曲子不俗而且非常好听。

  ■景作人:整个圣马丁乐团的内功非常深厚,不论是巴洛克式的古乐还是古典主义、浪漫主义时期的作品诠释得都很到位。小提琴家约夏·贝尔也很有才华,他演奏作品中的炫技部分一般都是自己亲自创作。一般演奏家演奏门德尔松的e小调协奏曲时,都会直接拉门德尔松写的炫技部分,但约夏·贝尔会用自己创作的。 本报记者 罗颖 文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