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0电视剧第一季季评 > 新闻报道

搜狐电视剧论坛群雄激辩 植入式广告泛滥是与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27日11:40

  4月26日,由搜狐视频、搜狐娱乐与综艺报共同主办 的“搜狐电视剧新媒体论坛”与“2010春季电视剧互联网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业内专家、媒体、观众、网民三方观点的采集与反馈,以新媒体的角度和眼光对2010年第一季度播出的电视剧进行梳理和评选,并以此针对国产电视剧的创新思路、市场选择与品质保证等议题提出宝贵看法与可行建议,从而促进整个国产电视剧产业的长远发展。活动当天恰逢第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是“创新——将世界联系在一起”。

  当天下午的“搜狐电视剧新媒体论坛”汇聚了50多位来自各个电视剧制作机构,电视台、运营商,互联网企业、产业研究学者,媒体精英等多方代表,论坛以“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为议题,深度探讨了“三网融合背景之下的发展之路;新媒体版权价格与价值,电视广告的植入与营销;本土电视剧制作机构做大做强”四大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三网融合”大势合与分

  根据国务院规划,到2015年,广电、电信、互联网三网合一将在中华大地成为现实。针对这种态势,将会出现的两大部门、三张网络相关行业和企业的重新洗牌,三网融合将彻底改变我国传媒格局,并将带动行业产业链的一系列发展,为此,专家和嘉宾对如何推进三网合一,哪个产业成为受益者等进行了讨论。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的与会嘉宾都极度看好新媒体的发展,并表示:“三网融合为新媒体的发展、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渗透都提供了必要的平台支持。新媒体将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而电视剧,正是这场三网融合内容上的急先锋。”

  论坛上的专家也看到了非常现实的问题,就目前情况来看,新媒体在未来求新、求变、求发展仍然面临巨大挑战。新媒体企业在“三网融合”大背景下能够有所作为,在竞争、政策上需得到大力支持。

  影视剧植入式广告泛滥是与非

  “强烈抗议在广告时间插播电视剧”已成为时下的流行语,从另一角度说明观众开始陷入对植入式广告的“审美疲劳”。植入式广告就是把产品及其服务具有代表性的视听品牌符号融入影视或舞台产品中,给观众留下印象,以达到营销目的的广告形态。然而,这一“人类智慧结晶”的“创意”,却在现实操作中备受争议。很多广告公司虽然被骂但也是乐此不疲,不能否认,植入广告这个市场,在国内的火热已是热门趋势,呈现快速增长,一种新的影视商业生态圈已露端倪。

  众所周知,植入式广告能通过影视剧多样的形式潜移默化观众对广告的意识认可;植入式广告比较真实,跟单纯的电视广告比起来不易排斥容易被接受,让人真切感受产品生活气息,能容易的在人们心中达到一致的共识度;植入式广告“品牌+内容”的跨界新颖性、趣味性、话题性等特质,都能成为抓住顾客注意力的最有效手段。可是需要怎样运用创新手段深度开掘植入式广告这块金矿?

  植入广告是一个巨大的金矿,然而这座矿山的挖掘、开采、以及生产,应该由谁来监管?国外是怎么解决的?政策上会不会有一天开始监管,会以什么样的形式监管?同时某些硬性电视广告出现时间过长、情节落俗、台词恶趣味等状况, 拍摄过《乡村爱情故事》的本山传媒,与即将播出联合利华全面赞助的电视剧《无懈可击》的江苏卫视,以及拥有众多自制剧的安徽卫视展开全面的交流。

  新媒体版权的价格与价值

  2010年开年网络视频平台规模日渐成熟、市场份额逐步稳定、影响力也不断增强。同时与传统电视台相比,网络电视剧播出平台内容唯一性的重要程度要远远大于电视平台。各大网站对于大剧、好剧的激烈争夺。几乎每一纸电视剧网络版权合约的签订,都是各大网站明争暗斗、互相角力的结果,版权纠纷、盗版维权屡屡发生。

  新媒体版权交易价格正在水涨船高,在最近的网络版权市场,据悉新版《三国》喊出15万每集的超高价,已是视频网站购买国产影视常规价的30至50倍。

  版权价格暴涨的背后,是互联网视频行业新的发展阶段,争抢热播剧使各大视频网站看到了其所产生的流量和广告效应。目前就专业机构的数据统计,热播剧在一个视频分享平台上的每日播放量可过百万次级别,可见热播剧的网络版权“贵的有理”,同时由于大环境之下对于盗版视频的打击,以至于网络版权的价格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更加注重研究网络特点和网友特性,对电视剧是否适合网路平台的判断更趋于理性和科学性,也成了许多网站开始关注的重点。网络平台购剧和播出不再以电视台马首是瞻,这样说明了网络平台在竞争中逐渐成熟了起来。

  在打击盗版视频方面,搜狐视频、搜狐娱乐一直是坚定的倡导者和执行者。尽管每年需支付高昂的费用以维权和买入正版网络视频版权,但无论从坊间的言论到本次论坛上业界专家的观点,皆认同:“互联网时代,得版权者得天下。”

  电视剧制作机构大与小

  中国电视剧制作机构怎样才能发展成为国际巨头?关于当前中国电视剧发展的现状,可以由一组非常令人震惊的数字组成:到目前为止,我国每年投入到电视剧上的资金有50个亿,但它创造的产值还不到17个亿,有一半的钱可以说不知去向。以2008年为例,51家影视剧制作机构的上报数据显示:40%的机构盈利,44%微利或者持平,13%亏损,3%严重亏损,而实际上,这仅仅是51家机构上报的数字。更为惊人的数据告诉我们中国目前有将近2500家机构在从事电视剧制作,但真正盈利的只有十几家。

  毋庸置疑中国电视剧的发展是迅猛的,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在遭遇着一些“来自资金、来自政策,来自体制,来自内容”等方方面面的问题,30年来,我们很大程度上却还处于“小作坊式 ”的生产水平,而美剧、日剧、韩剧则早已完成了工业化进程。除了发行渠道,除了融资困难,体制的困境也在制约着我国电视剧的发展。电视台和电视剧制作公司的利益分成,是一个躲不开的话题,他们之间的博弈伴随着中国电视剧的每一个发展阶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