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园林版昆曲《牡丹亭》 谭盾延续“有机音乐”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7日10:21

  隔着一池水,在花柳丛中,吹箫女子从远及近,迤逦而来,伴着风声和鸟声,所有在场的人几乎都屏息凝神,聆听这纯粹自然的交响……前日,国内首出园林昆曲《牡丹亭》在青浦朱家角的江南名园课植园初揭面纱。在现场,该剧的两位制作人音乐家谭盾和昆曲演员张军以现场演示的方式,向记者介绍了这部让人期待的作品。


  当身着戏装的杜丽娘站在古典园林的亭台边,映着一池倒影,和着简简单单的一支笛子和一板一鼓,唱起“皂罗袍”时,大自然赋予的声响变化让现场很多人有一种别样的感受。谭盾在这部昆曲中,显然延续了自己之前关于“有机音乐”的尝试,他感慨地说:“现代人早就习惯了在剧场里听昆曲。但是当大家回归到这样的环境,回归到大自然的交响里,你会发现,还要麦克风干吗呢?这样的声音,我们几乎已经忘却了。”

  谭盾:

  在这里,只剩下自然

  把昆曲的演出回归到古典园林,不用任何扩音设备,展示“有机”的声音,恢复明代家班演出的格局,无疑是这部园林版《牡丹亭》最特别之处。在现场的演示中,无论是箫琴的演奏,杜丽娘和柳梦梅的演唱,都会随着方位的不同,有着完全不同的感受。甚至于演员转身的那一刻,声音也有着如同谭盾所言的“书法中划过一笔”的奇妙变化。

  谭盾自言有过三次做昆曲的经历,第一次是1982年,为了见自己“暗恋”的京昆表演艺术家杨春霞一面,两人一起创作了电子音乐版的昆曲《游园惊梦》;第二次则是和白先勇以及美国导演彼特·塞勒斯一起合作,为昆剧表演艺术家华文漪主演的话剧《游园惊梦》作曲。而对于这第三次,谭盾认为是第一次回归昆曲,回归汤显祖,回顾《牡丹亭》:“我以前几千人的乐队都用过,但这回我就是想试一次,只用一个笛子!”

  在此之前,这部作品最让人好奇的是,在偌大的园林中,观众是否还能听得清人声和笛声。但让人意外的是,在风吹树梢和鸟声啾啾的“伴奏”下,笛声和演唱隔水相送,不仅听得真切,且别有一种幽远宁静的韵味。谭盾说:“在这里听昆曲,就是要把所有的东西都抛开,只剩下自然,在这里,你甚至可以感受四季的变化对于音乐和视觉的改变。这就好像你喝一碗粥,粥就是粥,它有粥的美。”

张军饰演柳梦梅
张军饰演柳梦梅

  张军:

  最难的就是和自然竞争

  曾经演绎过无数版本《牡丹亭》的张军,这一次不仅是制作人,也身兼导演和主演。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比在园林里更适合去演绎昆曲和《牡丹亭》。这部一个多小时的园林实景昆剧《牡丹亭》,无论在空间还是时间上,都是很特别的版本。但最难的也是和自然去竞争:“很大的挑战是如何处理写意与写实的关系。”

  虽然正式演出要在6月初,很多艺术呈现的细节也还在实验阶段。但张军透露,剧中,除了伴奏使用的一笛一板一鼓,一琴一箫分别代表了柳梦梅和杜丽娘,他们最初的对话是通过空气和音乐。而相隔观众和表演区的水面上,将有一叶小舟滑过,全剧的字幕都会投影在其中。

  在现场,该剧的灯光设计萧丽河和编舞黄豆豆也一起感受了独特的声音效果。和前天的演示不同的是,该剧正式演出是在晚上。如何通过灯光的勾勒,呈现出“有机”的光线和环境,是该剧的又一大难题。曾经是奥运开幕式灯光总设计的萧丽河坦言,即使之前有过昆曲《桃花扇》的创作经历,但这次要表现“自然之美”,对她的挑战实在太大。而黄豆豆则表示,自己在剧中将充分展示水袖之美,创作一段水袖舞,“把水袖的概念做成书法”。

  

  ◎ 链接

  园林和昆曲

  昆曲,从其诞生之初就与园林有着密切的联系,园趣曲韵融为一体,而与后来的剧场无关。

  园林和昆曲都可以被看作是自然生态环境与人文生态环境相互交融、整合结出的果实。在中国的戏曲舞台上,昆曲是雅得不能再雅的“阳春白雪”,而昆曲的发祥地苏州,在许多人眼里,没有园林,苏州便不是苏州,那么,如果再加上这一句:没有昆曲,苏州也不是苏州,完全应该是成立的。不仅《牡丹亭》的主人公杜丽娘唱出了“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的词句,昆曲的许多剧目和内容都和园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曲,曾经取材于园林,也曾吟唱于园林,与园林有一种天然的契合。拙政园中的卅六鸳鸯馆,便是园林主人与友人们欣赏并演唱昆曲的地方;而网师园的濯缨水阁,怡园的藕香榭,也都有演戏的功能。

  欣赏昆曲,从来就是粉墙花影,笛箫鼓板。而品赏园林,如加之水磨腔的昆腔,则倍添雅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