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柳云龙回应观众质疑 号召全国人民都自恋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林
2010年04月27日09:03

  临时导演 我是个随遇而安的人

   新京报:你好像说过,你选择做《东风雨》导演是逼上梁山?

   柳云龙(在线看影视作品):起初并没有自己做导演的想法,我在公司的职能职位是监制,曾想过陆川(在线看影视作品)张艾嘉(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刘伟强各自导一部。寻找导演的过程是漫长的,我谈了一个又一个,但实现起来没这么简单。寻找过程中,我发现故事在我心里已经完成了。投资人韩三平,还有制片人杨健都鼓励我自己担任导演,我那时心里深处是排斥的,最大的障碍是因为我是主演,我担心分身无术。但是最后,是杨健一脚将我踹了下去———去蹦极,我见过这样的情形,一切都装备好了,可有人还在犹豫,不敢往下跳,这个时候,教练就会突然一脚。

  新京报:初次执导影片就是投资近亿,对票房有很大压力吧?

  柳云龙:《东风雨》的制作和宣传、发行成本全部加起来可能近亿,仅用于我拍摄的经费也就几千万吧。压力大是肯定的,经常听到坊间传闻,某公司又被某导演拍垮了,我不希望自己成为那个某导演。我可能是个随遇而安的人,尽力了结果如何,那就听天由命。影片完成了,作为导演的工作也就结束了,票房和我的关系不大。不能说它票房不好我就不拍电影了,也不能因为票房好,我就一年拍十部电影。

  新京报:听说影片特效用的是《碟中谍2》的视觉团队,而且特效也是观众很认可的环节,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柳云龙:现在的上海城市日新月异,无法达到能拍摄四十年代戏的要求。《东风雨》最多和最大的特效场面都是场景上的,比如日军进驻外滩、南京路;外白渡桥日军和英军关卡;还有法租界等等。其他的特效还有场面上的,比如日军炮击停泊在黄浦江上的英美军舰;还有动物道具。有记者跟我说,《东风雨》里看不到太多特效。如果你没看出来那是特效,说明我成功了。我借助数字镜头的方式,但我的整体镜头不跳出我的叙事方式,这是我成功的地方,特效一定是要为故事服务的。

  回应质疑 文艺腔连瑕疵都不是

  新京报:《东风雨》上映后,网络上的负面评价还是不少。对于批评和意见你能接受吗?

  柳云龙:观影是很主观的行为,对电影的评价是个见仁见智的事。我拍的是历史真相。以前从来没以这种方式揭露过那段历史,我们更多的是以打鬼子,中国人民是如何浴血奋战八年这种方式讲述历史。我揭露的是第二战场情报战场,会给大家一些陌生的感觉,陌生感就容易出现不同的评价。如果说因《东风雨》观众产生了对那段历史的兴趣,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新京报:但有观众认为电影的对白太文艺腔和话剧腔,你怎么看待这样的评价?

  柳云龙:这个意见还是和历史细节有关系,看这部电影的人群什么年龄段都有,80后、90后不知道以前的人确实这样说话。就像我之前说的,我希望这部电影是原本的历史,而不是伪历史。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人就是这样说话的,文言的表达方式多,甚至我们这一代人发短信时都会写到“敬上”这样的词语,这都是文言文所带来的表达方式。在对白上我是尊重历史的,在尊重历史前提下也有一些主观的创作。本来我想拍成纪录片模式的。对这个问题有意见或兴趣的人,他们应该多了解文言文,看看历史资料片里的人是怎么讲话的,蒋介石《告全国同胞抗战书》整篇都是“之乎者也”。所以文艺腔不是问题,我们只是把真实存在的语言交流方式呈现出来,它连瑕疵都算不上。

  新京报:有观众说你扮演的安明和范冰冰扮演的欢颜之间的爱情显得多余,打乱了谍战片的叙事节奏,你怎么看?

  柳云龙:谍战片的节奏应该是什么,谍战片不能有爱情吗?这是观众对影片的一种陌生感。我希望我的影片创造了一个梦。现在网络上对影片的各种说法我都能接受。接受的同时我很欣喜,说明大家都是认认真真地在看,也说明这个片子不俗气,不流于一般化。我的电影必须有些创造性的东西,从上海那段历史的环境以及国际上各种力量的角逐,它应该是有这样的东西,比如说花样游泳在上海这样国际化的城市就应该要有,所以我就把它搬到电影里。其实无论大家是批评、讨论还是过激的语言,这都是认真看过《东风雨》之后的感受,电影都会有批评。一部电影大家都说好,那是扯淡,评价肯定是见仁见智。

  解读题材 还原二战历史细节

  新京报:怎么想到选择珍珠港背后情报战役这个题材?最希望观众看完该片的一个感觉是什么?

  柳云龙:最开始别人让我拍其他题材,后来在翻开历史材料时才发现,中国人在第一时间拿到了袭击珍珠港的情报。当时中国和日本战争了四年,谁都清楚,如果有美国的参战,就会改变战争格局和走向。我想告诉大家,面对大洋彼岸无辜生命有可能丧生,中国选择将情报传递给了美国,这是一种对世界的责任,也是对生命的尊重。对珍珠港事件而言,中国人的行为是最伟大的情报,但也是一次最失败的行动,因为战争还是爆发了。这样的价值观是容易向国外传播的。以前我们的文艺作品推广到世界比较困难,(所以)我必须站在人类的角度去叙述,透出的价值观要是全球观众都能认可的,这样会让我们国家的软实力变得强大。

  新京报:电影里揭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历史,你最想提及的情节是哪些?

  柳云龙:比如“中共间谍团案”里日籍中共党员,在中日战争期间,无私无畏地帮助中国人的抗战事业,为世界和平做出了牺牲;“共产国际间谍团案”里尾崎秀实的绞刑;中国国民党军统特工在国难当头的时刻,和中国共产党同仇敌忾,以死殉国等。还有《密勒氏评论报》主编鲍威尔的被捕;日本对敌性侨民限制银行提存;苏联塔斯社当年在上海的真实状况等。

  解说自恋 我自恋的是电影风格

  新京报:观众可能觉得你既是导演,又是主演,会对自己的外形、镜头特别在乎,显得过于自恋。

  柳云龙:我在《东风雨》恰恰看不到我自恋的问题,应该这么说,世界上十大导演都是自恋的,黑泽明、希区柯克都非常自恋。他们的自恋是自恋于自己的风格,更并非在乎自己的形象。我生活中穿着都很休闲、经常胡子拉碴的。从导演的角度来讲自恋是风格,从个人的角度来讲,我希望每个人都自恋,自恋会让人更加自爱和自信,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号召全国人民自恋。

  新京报:电影里你演的安明,你作为导演有没有保持他最帅的一面?

  柳云龙:在我自己做导演的片子中,工作人员往往都在忙着照顾其他演员,摄影灯光也如此,还有造型啊服装的,偏偏忽略我,这个时候我会喊起来:哎,别忘了,我也是演员。我觉得安明最帅的一面不是形象上,而是精神上的,为了完成任务锲而不舍,用自己的死亡让别人相信这是真的,他的这种帅太棒了。香港记者看过片子后,觉得我很勇敢,让所有人都为了理想而牺牲。我对他说你看懂了,我们全球的华人都需要这种精神。

  新京报:还有批评意见是,你常年导演和主演电视剧,一些电视剧拖沓的手法带到这部电影里来了?

  柳云龙:电影怎样,电视剧怎样,其实也没有一定之规,但二者在镜头运用和叙事方式上肯定是不一样的。我既然是在拍电影《东风雨》,一定就会在各项指标上按照电影来拍,尽管这些指标也是约定俗成的,并没有什么真理标准。而且这种评价容易形成两个极端。一个是节奏太快了,有记者跟我说后悔看电影时发了两个短信,后来就接不上了。所以慢,到底是怎么个慢法,不能大而化之讲它慢。如果要再快的话,是不是一个故事支离破碎了就快起来了?我还是按照整体情节推进、情感的展开来拍这部戏,对快与慢这可能是观众见仁见智所造成的差异。

  新京报:这部电影有三组人马,十五个有名有姓的人物,线索多、场景宏大和复杂,可不可以说你对《东风雨》野心很大?

  柳云龙:当时做剧本、做场景时有这个想法。间谍是不会去贫民窟找情报的,只能去夜总会、各种派对、跑马场等高级场所,各种国籍的人都混杂在一起。二战是个全球性的战争,如果这部戏线索太少的话也忽略了这种国际化。我拍摄时倒不是觉得自己野心过大,但确实是特别麻烦,拍摄时要照顾各层关系,每层关系展现角度还不能一样,这对导演来讲是个最大的挑战。

  记者手记

  2005年柳云龙自导自演的电视剧《暗算》开创新时代谍战剧热潮,这部电视剧不仅捧红了柳云龙本人,连原著作者麦家也声名鹊起。《暗算》的成功,让后来者《潜伏》、《风声》也得到了较大的关注。2008年柳云龙从4∶3电视荧屏跨越到16∶9大银幕,一部电影《东风雨》潜心制作两年。影片于4月21日上映后,其独特历史视角以及对历史场景的还原度得到称赞,但文艺腔的对白、导演自恋情结、影响节奏的爱情戏却受到争议,前日记者在上海专访了导演柳云龙,他对于观众各种质疑一一回应。柳云龙称他对网友所有的评价都非常感激,同时他在回应中依旧体现着自己的执拗和坚持。至于“自恋”的非议,柳云龙的回应更有意思,他说,“我认为自恋会让人更自信和自爱,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号召全国人民都自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