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解读《东风雨》:一段不曾被揭开的战争人性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6日11:44
柳云龙与竹本孝之
柳云龙与竹本孝之

    斥资亿元的谍战大片《东风雨》已于4月22日上映,很多观众看完之后表示影片中所表现的战争与人性的主题很让人心惊、悲叹、感动,真实、细致、宏大的表现方式也十分令人震撼。导演柳云龙坦言,当时想投拍这部电影恰是偶尔听说这一段历史,就非常感兴趣,曾江、矢野浩二等实力派演员加盟出演,也都是被这一段真实而感人的历史题材所吸引。

  导演柳云龙称,最初是《东风雨》的历史顾问徐焰提起,有一段历史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来拍;即使拍了,也都是描写的正面战场,如美国的《珍珠港》、美日合拍的《虎虎虎》,但它最有意思的其实是情报阵线,而且和中国人有关,这就是珍珠港事件。随后在徐焰给他看的一本描写太平洋战争的书,柳云龙当时就被深深吸引。

  原来在珍珠港事件的背后,有中国情报人员的巨大牺牲和担当,有一批以中西功为主的日籍共产党员,在中日战争之即,为着和平和反法西斯做出了巨大贡献,付出鲜血和生命。面对着大洋彼岸无辜生命的有可能丧失,中国还是选择将情报传递给了美国,这是一种对世界的责任,也是对生命的尊重。而且,在中共间谍团案案发之后,中共在上海的情报人员几乎全军覆没,在狱中,他们遭受到日本法西斯非人的折磨,却无一背叛自己的信仰。对于珍珠港事件而言,中国人的行为就是:这是一个最伟大的情报,也是一次最失败的行动,因为战争还是爆发了。这段让人震撼又悲叹的真实历史,同样吸引着对历史,对人性充满挚爱的演员。

  日本演员矢野浩二在剧中出演日籍中共,他是一个很单纯的人,在他的信念中,自己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情报顺利传出,不管付出任何代价,甚至是生命。在布满铁刺的牢笼里他没发出过一声呻吟,在撞死在仙乐门前的时候,他也没发出过任何一声抱怨。而矢野浩二表示,“选择《东风雨》,可能会遇到来自国内的压力,但是这些压力不足以抵抗我对历史的思考,战争就是非常残酷的事情,全世界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希望再也不能发生这样的事情。希望我通过参与这些有关的作品,把和平的重要性转达后代。愿世界和平!再也没有战争。”

  对于香港老戏骨曾江,稍年长一些的观众绝不陌生,他在《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老邪深入人心,不可复制;他还在很多片中演过周润发的老大。《东风雨》里饰演的寓公,是国民党军统特工在上海站的负责人,柳云龙称第一次看到剧本中的这个人物,脑海里闪现出来的形象就是曾江,足够有气场。但后来一直犹豫,因为曾江身体不好,轻易不再出港拍戏,不想柳云龙跟他说了《东风雨》中“寓公”这个角色,他毫不犹豫地赶来了上海。他第一天到就拍的是浑堂的戏,剧中要求安明和寓公在水中赤膊相见,这是有寓意的:来的都是清洁客,在浑堂里洗毕就衣,该穿羊皮穿羊皮,该穿狼皮穿狼皮。国共也许日后还会刀兵相见,但此时在民族危亡之即,誓必同仇敌忾。镜头要从曾江背身入画开始,摄影师担心他穿的短裤有穿帮的危险,结果曾江二话不说,就将短裤脱了,裸身出演。

  体操公主刘璇在剧中饰演报务员一角,面对前来抓捕她的敌人,她害怕地哭了,但却突然纵身跃出了窗外,任自己柔弱的身体扑向了大地。当时剧组跟刘璇说了这样的情节,她当即表示愿意出演,并提出“不要片酬”。对于自己选择这样的题材,演员们的鼎力支持,柳云龙表示,有压力,因为历史是严谨的,要精益求精,这样的故事也应该是被每一个中国人乃至全世界铭记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