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有一种毒药》 > 新闻动态

看《毒药》现场 献礼曹禺诞辰一百周年(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6日10:26
导演导戏照
导演导戏照

排练照
排练照

  由第二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组委会、湖北省潜江市人民政府、北京龙马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话剧《有一种毒药》在西城文化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潜江市副市长肖红军、龙马社社长邹静之,艺术总监、编剧万方,潜江市文化局局长郑学国,西城文化馆副馆长杨飞,导演苏蓬以及各位演员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今年是戏剧大师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龙马社早已筹划推出一系列作品向这位大师致敬。此次更有第二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组委会助力龙马社共推《有一种毒药》,向这样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开拓者和现代话剧的奠基人献礼。据悉,《有一种毒药》将在5月11日至5月22日西城文化中心首演;7月14日至7月18日登陆国家大剧院小剧场;10月回到老家潜江,参加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暨第二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一系列活动。

  曹禺故乡潜江携手龙马社,向曹禺诞辰100周年致敬

  曹禺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开拓者和现代话剧的奠基人,被世界文坛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曹禺先生祖籍潜江,曾以一首脍炙人口的散文《我是潜江人》表达了对故乡的深深情意。2004年第一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在海内外引起极大的关注和强烈的反响!由刘恒、邹静之担任社长、万方担任艺术总监的龙马社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弘扬中国戏剧文化,发扬中国戏剧人精神,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看好戏。去年演出的《操场》、《我爱桃花》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了观众的追捧。今年是享誉世界的戏剧大师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龙马社也怀着对这位艺术大师的敬意,将推出一系列作品。

  正是基于龙马社踏实的做戏风格才吸引了第二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组委会,共同携手推出曹禺之女万方编剧作品《有一种毒药》,向这位大师表示崇高敬意!

  《有一种毒药》讲述的是:梦想与现实冲突的故事。在这个世界上,谁人没有过梦想,哪怕是一个潦倒的醉鬼,偷窃儿子的钱用来买酒的父亲,抑或是一个疾病缠身、失去行走能力、无依无靠的女孩儿。在剧中的家庭里,他们一个是丈夫,一个是儿媳,而这个家庭的主宰是即是妻子又是婆婆的女人,兰宏。兰宏厌恶丈夫,仇视儿媳,只有儿子高科是她唯一所爱的人。在夫妻之间,婆媳之间,母子之间,可怕的怨恨的潜流在涌动,压抑着的火山,爆发起来更为剧烈。梦想撞在现实的硬壁上,迸发出耀眼的火花,坠落为碎片。真正的受害者到底是谁?谁的手里握着毒药?谁又会被毒死?但愿每个人能从剧中找到自己的答案。

  西城文化馆首演推严肃话剧《有一种毒药》

  西城区文化馆(西城区文化中心)位于西直门交通枢纽区,交通便利(地铁四号线新街口站),建筑面积22700平米,是西城区投资兴建的西城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志性建筑,其社会职能定位于满足辖区百姓的多层次、多样性文化需求。

  为丰富文化活动内容,西城区文化馆以低票价惠民演出为宗旨,利用自身场馆,打造西城“缤纷”剧场,为百姓提供多种艺术形式,具有高水平艺术含量的文化演出服务。此次联手龙马社推出万方老师话剧《有一种毒药》为“缤纷”剧场对外首演。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演出期间,每周二西城区文化馆将联手龙马社提供50张话剧演出门票,打造公益演出场,弱势群体可免费领票观看。

  西城区文化馆在为百姓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的同时更加注重文化服务质量,在此后陆续推出的系列演出季活动中,将坚持与国内、国际高水平演出团体合作方针,在坚持公益性路线的同时,为京城百姓带来高水平的艺术享受。

  万方、苏蓬首度合作,母子深度对话《毒药》

  《有一种毒药》编剧万方、曹禺之女,中国著名作家,以写女性、家庭情感戏著长。《空镜子》等影视作品受到广大观众的追捧。《有一种毒药》写于五年前,一经排出上演就获得观众的赞赏。看过的观众都觉得的很震撼。编剧将一个家庭中的梦想,情感,家人之间的亲情、矛盾、冲突描写得淋漓尽致。剧中人物个个性格鲜明,让观众看到了自己的缩影。《有一种毒药》获当年“曹禺剧本奖”。万方认为《毒药》可以被解读得更好,和儿子之间的交流让她更有信心观众会喜欢。此次,龙马社版《有一种毒药》特邀请到万方之子苏蓬执导。对于此次的合作,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苏蓬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曾执导过多档栏目及电视电影,一直喜欢话剧,也有想执导话剧的想法。接档执导这部话剧最关键的是他对母亲这部作品的深度理解让他有信心来执导出别样的《毒药》,真而全的展现编剧写这部作品的初衷!而对于龙马社做纪念外公的活动,苏蓬表示全力支持,龙马社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自己也想用作品来向外公表达纪念。苏蓬表示之前曾经看过人艺版的《毒药》觉得太过于写实。所以这次虚、实有效结合,将很多梦境中的虚幻的东西打碎了揉在真实里面、亦虚亦实。苏蓬表示母亲的这部作品剧本自己读过很多遍,可以说句句台词都烂熟于心,越是这样就越觉得里面真是太深奥了,想表达的东西也就越多。像母亲兰宏这个角色,她表面上是歇斯底里,是很专制的,是刻薄甚至不近人情的,但她心里其实是柔软的,也有梦想,只是现实让她变了味!像儿媳小雅,她是外表孱弱,但内心有一个坚强的小宇宙,对身边的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一定不是一个让人可怜的感觉,而是让人感受到被鼓舞!

  优秀演员齐加盟龙马社版《有一种毒药》

  此次,龙马社诚意邀请到话剧界长青树李建义、杜宁琳、周月、杨青、薛山、吕毅,影视演员刘佳,以及年青的优秀演员黄维娜、付瑶、李昊臻、林龙麒、韩涵、铁伟光倾情加盟。

  李建义富有穿透力的声音一直吸引着喜欢话剧观众的心,在《操场》中戏份不是很多,甘当绿叶的“死人”角色不仅没让观众忽视,反而让大家纷纷议论这个“被癌症的人”。对于万方老师剧中“爹”这个角色,李老师表示这个“爹”是太有理想的人,是现实变成了一种毒药毒害了他的一生!非常佩服万方老师能写出这样的本子,将这个角色的那种颓,那种压抑写到极致,最后的几句歌剧也是自己最大的挑战,但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会,现场唱给观众听!还有屏幕上一直以硬汉形象面向观众,有着多年舞台表演经验的优秀薛山也助力龙马社版《有一种毒药》。经典电影《欲望号街车》舞台剧版在华演出,导演钦点吕毅出演马龙•白兰度角色,在天津人艺演出受到广大观众的热捧,此次吕毅也加盟龙马社版《有一种毒药》,令这版《毒药》实力更强。

  《任长霞》中一切为了人民的形象让观众一下记住了这个人民的好干部任长霞,也记住了她的扮演者刘佳。之后的《家有九凤》《戈壁母亲》都让观众喜欢上了这个很温柔、贤惠的演员。此次刘佳不仅首次挑战话剧舞台,而且也是首次塑造“刻薄、歇斯底里”的母亲角色。

  刘佳笑称:“认识她的朋友都认为她的胆子太大了,敢挑战舞台表演。但自己经过这么久的排练还是很有信心的,在排练场自己就是虚心的学生,向导演,向这些有舞台表演经验的老师们学习。欢迎观众到现场去检验。《渴望》中的宋大成老婆让很多观众记住了杨青,她把女人的刁蛮、醋意十足刻画得入木三分。将舞台表演视为生命的杨青对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把味,此次加盟龙马社版的《毒药》杜宁琳、周月纷纷表示:看了剧本非常感动,也感动于龙马社做戏的认真态度,对兰宏这个角色自己也是细细品味了很久,这个母亲其实是很伟大的,他为了家庭,为了儿子放掉了自我,她也很坚强,敢于去承担,敢于去面对;但也很悲哀,他的家人不理解她,她也没有寻求家人的理解,而是有点做得拧巴了,以至于家人都离她渐行渐远,她把把她家人拉走的人视为“毒药”。这个角色是个很伟大但又很可悲的角色!

  相对功力雄厚的老演员,青年演员也功力不错,黄维娜、付瑶、李昊臻、林龙麒、韩涵、铁伟光等都出演过多部话剧及影视作品!

  此次龙马社版《有一种毒药》请来了各位优秀演员,配成了两套演员班底拟常态演出,让观众看到相同的诠释不同的表演风格,但绝对场场精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