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东风雨》 > 新闻动态

柳云龙谈《东风雨》 是间谍片不是谍战片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26日08:35

  4月22日,投资近亿元的大片《东风雨》在全国上映。上周五,该片导演兼主演柳云龙(在线看影视作品)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透露,这是一部有历史依据的间谍片,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反特电影。“拍摄这部电影,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尊重历史,注重细节。”

  是间谍片不是谍战片

  记者一提起《东风雨》,柳云龙就表示要澄清一个说法:“我要强调《东风雨》是一部间谍片,而不是谍战片。因为中国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间谍片。解放后诞生的反特片带有浓厚的中国特色,所谓谍战片其实是反特片的延续。而我要做的间谍片是以历史真实事件为依据的。”

  柳云龙喜欢看国外的经典间谍片,比如《卡萨布兰卡》《德黑兰43年》以及近年的《黑皮书》等。“这次我之所以聘请好莱坞特效师和国内一流特技制作团队,就是为了再现1941年的上海。要知道间谍片是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蓝本的,如果只有故事而缺乏承载故事的氛围,观众难以相信。电影本身就是个造梦的艺术,高科技手段可以让时光倒流,现在的上海,根本无法达到能拍摄四十年代戏的要求。”

  “文艺”台词刻意追求

  不少人看完《东风雨》后,觉得里面有大量的台词“太文艺”,甚至发笑。柳云龙想了想表示:“其实这是我刻意安排的。要知道上世纪40年代,语言中有很多东西都是半文半白的,不说远了,就说我父亲,现在给我写信,字里行间还有很多文言。”

  柳云龙说:“如果观众觉得好笑,我觉得可能是大家还没有适应,但我想必须有一部电影要这么做,如果这样一部电影台词全是大白话,对我来说当然很简单。做足细节是我做这部电影的首要标准,所以台词并非是文艺,而是按照当时人物心理和语言习惯安排的,这都是有史可查的。”那么剧本水准如何?柳云龙接着说:“其实从一开始,剧本就是两极的看法,有人说太好了,有人说不好。间谍片不是很容易写,它牵扯真实的历史事件,包含许多专业知识,有些情节和其中的玄机必须要用台词交待,否则就会造成某些观众看不懂。这个行当里的行话说,只要不开拍,剧本就改不完。我只能说,这个剧本可以拍了,但十分满意说不上,没有什么是尽善尽美的。”

  表示从未骂过范冰冰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柳云龙在拍摄现场把范冰冰(在线看影视作品)骂哭了。柳云龙解释:“我在片场是很严厉,那往往是发现了问题的时候,如果一切按部就班都到位了,我会相当风和日丽。说我骂哭冰冰,这是以讹传讹,事实上我从来不骂演员。”

  新片快评

  《东风雨》推理精彩

  同样是谍战大片,同样在上映后招致种种非议,但是,从整体水准来看,《东风雨》比《风声》高明不少。单从推理的精彩程度来看,就是《风声》所不能及的。

  玩过“杀人”游戏的观众都知道,这个游戏本质上是“杀手”和“警察”之间的较量。《东风雨》中,多方博弈:中共地下党、日寇情报局特高课、国民党军统、汪伪76号特务机构,还有英、美、俄各国情报机构。看起来头绪纷繁,但只要从那卷藏有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机密情报的胶卷入手,就能对间谍世界中残酷的精彩有所洞察——中共在日本高层的卧底尾崎秀实被捕之前,将胶卷委托交通员成海岸递送给日籍中共党员中西正宏,但中西正宏还没来得及确认情报就被捕,成海岸只好自己寻找中西正宏的下线;同时,正宏突然被捕令上海地下党情报站陷入一片混乱,情报站领导人安明一面要寻找情报的下落,一面还要面对组织对自己的怀疑,而被怀疑的原因正是他恋人欢颜的真实身份女军统。如此复杂的人物关系令观众十分紧张,再加上间不容发的叙事镜头和推理过程,若不具备超强逻辑思维能力,必定被电影牵着鼻子走。

  谍战戏说到底,就是推理与反推理的过程,正像《孙子兵法》中说的那样,因间、内间、反间、死间、生间,“五间俱起,莫知其道,是谓神纪,人君之宝也”。特高课用假情报来“钓鱼”,若不是成海岸自杀,安明和欢颜就会中计。如果说郝碧柔的死间纯粹是为了拖延时间,那么欢颜和安明的相继死间用意则丰富多了,迷惑敌人,取走情报,同时向自己人证明情报的真实性。虽然这一招在“杀人”游戏中用得很多,但能把游戏立起来,变成完整的故事,实非易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