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王小帅升级戛纳主竞赛单元 贾樟柯入围一种关注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5日14:17
王小帅
王小帅

贾樟柯
贾樟柯

  戛纳“升级”王小帅“追加”贾樟柯

  本月15日,第63届戛纳电影节公布了首批入围名单。华语电影仅有王小帅的《日照重庆》入围“一种注目”单元。昨日,电影节组委会宣布,第六代导演贾樟柯的新作《海上传奇》入围“一种关注”单元,将同法国新浪潮导演让-吕克·戈达尔等争奖。而王小帅的《日照重庆》则“升级”为主竞赛单元电影。对于这一改变,王小帅昨日接受采访时笑说:“真是太富有戏剧性了。”

  “升级”主竞赛单元

  王小帅想得奖

  昨日,王小帅的新片《日照重庆》“升级”为主竞赛单元的入围影片。王小帅将继《青红》后再度冲击金棕榈。消息传出后,王小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及这一转变时,他说:“我已经做好去‘一种关注’的准备了,心态很放松。结果剧组的人打电话跟我说,入了主竞赛!我觉得他们是在开玩笑,真是过于戏剧性了。据我所知,这种事在戛纳的历史上没有。”对于这次“升级”,王小帅想不出有什么特别的理由,“我们谁都不认识,只是凭自己的片子,从送片子去戛纳,到‘一种关注’,再到入围主竞赛,这种峰回路转能让大家体会到入围并不容易。”

  据王小帅自己透露,得知《日照重庆》只是参赛“一种关注”,他曾心有不甘,一度想找瓶酒喝,发泄下。如今成功跻身主竞赛单元,王小帅毫不讳言自己渴望得奖:“入围(主竞赛单元)对我们所有人都是一种刺激,我为我们的工作感到骄傲。说不想得奖那是在说假话,每个人其实都是挺贪婪的,如果得奖那是对我们整个电影环境的肯定,是这部电影和所有工作人员的福报。”

  《海上传奇》错过迎世博

  却赶上了戛纳

  《海上传奇》原名《上海传奇》,本是为迎接上海世博会拍摄的一部纪录片。为了拍摄该片,贾樟柯带着剧组用了一年时间采访了80多位上海人,最终出现在电影中的有18位。他们拥有不同职业,分属不同年龄段,交织在一起讲述个人生命经历。据了解,《海上传奇》并没有按历史次序进行线性编排,而是以情感逻辑结构。影片出现的第一个人物是画家陈丹青,全片由他的童年回忆展开讲述,最后一位讲述者为韩寒。

  《海上传奇》原计划赶在世博会开幕前全国公映,但让贾樟柯没有想到的是,《海上传奇》素材之多难以想象,后期工作量非常大。贾樟柯的眼睛还在剪片时被光灼伤,不得不停工一个月。恢复后期工作后,虽然无法赶上原定上映档期,该片却赶上了戛纳电影节。以一部纪录片勇闯戛纳,贾导特别感谢上海各个部门对这个影片的帮助与协力。该片由上影集团、西河星汇、星艺视界、怡明时空、博杰传媒五大公司联合投资,多机拍摄,跨越内地、香港及台湾,因此投资巨大。昨日接受采访时,贾樟柯说:“感谢各投资方愿意投资纪录片,这五大公司好像五大护法,让我能够有足够的资源,克服各种困难,实现自己的创作想法。”

  另据介绍,该片入选戛纳后,国际片商都对此片表示出很大的热情,但国际片商及影片人也表示,贾樟柯在过去四年一直制作纪录片,所以期待他回归剧情片,并希望看到他的剧情片作品。

  “入围对我们所有人都是一种刺激,我为我们的工作感到骄傲。说不想得奖那是在说假话,每个人其实都是挺贪婪的,如果得奖那是对我们整个电影环境的肯定,是这部电影和所有工作人员的福报。”

  ——王小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