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王小帅《日照重庆》戛纳突然晋级 入围竞赛单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5日11:14

  本报讯 (记者孙琳琳)北京时间4月23日晚,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在其官网发布,中国导演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日照重庆》自“一种关注”单元晋级主竞赛单元,将争夺金棕榈大奖。而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执导的纪录片《海上传奇》(原名为《上海传奇》)则入围“一种关注”单元。此外,匈牙利导演科内尔·蒙德鲁措作品《弗兰肯斯坦计划》也成为第18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

  “晋级”弥补华语片尴尬

  《日照重庆》此次“晋级”之举,在戛纳电影节的历史上尚属首次。昨日记者联系到导演王小帅,对于晋级原因他表示:“我们只是等来了这个消息,具体情况并不清楚,没有人有这个能力,也没有兴趣来追问其中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晋级是因本届戛纳原本青睐的一些美国电影赶不及制作完成,再加上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对《日照重庆》的青睐,才使该片获此殊荣。无论如何,这一“晋级”弥补了华语片失约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尴尬。对于晋级的感受,王小帅则发表了另一番感慨:“‘一种关注’其实是对影片很高的认可,但是国内的媒体似乎兴趣并不大,反而晋级之后,媒体纷纷都来追问,这是理解上的一种偏差,一种纠结。”

  计划9月前后国内上映

  该片是王小帅导演第二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影片讲述了一位父亲在寻找自己失散多年的孩子的过程中,同时完成自我救赎的故事。该片是王小帅执导商业片的首次尝试。据他透露,除了叙事上的商业元素外,该片在影像风格上也进行了很大胆的尝试:“影片包括叙事时空层面、实际发生的现场层面等四个叙事时空的层面,并且以不同色彩的分布进行区分。这次在商业方面的尝试只差做3D了。”而对于获奖期待,王小帅表示:“这永远是一个很尴尬的话题。”在他看来,能否得奖“关乎中国电影的综合实力”,他反而更在意“得奖没票房”的现状:“中国电影的环境有没有准备好让中国入围电影得到一个空间,让投资有回报,这是我最关心的问题,因为目前的市场环境仍然是以票房论英雄。”据王小帅透露,《日照重庆》计划9月前后在国内上映。

  《海上传奇》上映档期延后

  由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海上传奇》入围本届戛纳“一种注目”竞赛单元。这也是中国纪录片首次入选戛纳电影节竞赛环节,贾樟柯将同新浪潮导演让·吕克·戈达尔、韩国导演洪尚秀、葡萄牙大师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等共同角逐“一种关注”奖项。

  该片拍摄历时一年,剧组纵贯两岸三地,访问了八十多位上海人,最终出现在影片的有十八位,他们拥有不同职业,分属不同年龄段,交织在一起讲述个人生命经历。

  据悉,影片并没有按历史次序进行线性编排,而是以情感逻辑进行结构。影片出现的第一个人物是画家陈丹青,全片由他的童年回忆展开讲述,最后一位讲述者为韩寒。此外,在昨日公布的剧照中,出现了贾樟柯御用女主角赵涛(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身影。她此次饰演的角色片方表示不便透露,但表示这又是一部将纪录片与剧情片相融的影片。据贾樟柯透露,这部电影原定4月底在全国上映,但因自己的眼睛在剪片时被光灼伤,不得不停工一个月,原定上映档期也因此延后。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